清凉一下,夏末秋初来摆一摆鬼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整理书柜的时候,翻出来一本年份久远的书籍,是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上)》。重新翻看这本书,勾起了我许多的回忆。这本书是我爷爷的书,以前一直珍藏在他的书柜里,小时候我一直都很好奇这本书,老是想要看看,可爷爷总说这本书是写鬼怪妖狐之书,书中寓意很深,并不适合那时年幼的我看,怕吓着我,要待我长大之后才能明白地阅读。

       长大后,爷爷把这本书借给我看,那时便觉得这本书真是有趣极了,鬼狐妖魅,怪力乱神,纪昀文采斐然,所述之场景栩栩如生,文章内蕴丰富多彩。现在读来,依然觉得非常有意思,逗趣之中又有警醒世人的道理,直让人感叹这鬼怪之说着实是奇妙无比。

       做为一本认真说鬼话的纪实性小说,它详尽记载了坊间各种关于鬼怪妖狐的传闻,还有世上难以用常理解释却赋予鬼神之乱力的奇事。这其中,有鬼怪妖狐戏弄道貌盎然之人,有鬼怪妖狐报前世之恩人,有鬼怪妖狐欺软怕硬,也还有心狠过,恶毒过鬼怪妖狐的世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鲁迅评论它所说:“隽思妙语,时足解颐;间杂考辨,亦有灼见。”虽说在写鬼怪妖狐,实则却是在暗讽时事,劝善惩恶,伸张善良美德。如今再细细看来,依旧觉得十分可贵。

       它写鬼怪不骚扰读书人,能轻易认出读书人,是因为“人们白天忙忙碌碌,灵性全被淹没起来。唯独晚上入睡后,一切杂念统统熄灭,元神才明亮透彻地显露。一个人心胸里读过的书,字字都吐出光芒,从全身孔窍向外迸射,那形状飘渺缤纷,就像锦绣一样灿烂多彩。”这光芒,世间人是看不到,唯独鬼神才能见到。可见,鬼神是多么明了读书的作用。

       这本书是我十分喜爱的书籍,大抵也是因为我是一个很喜欢鬼话的人。

       小时候,四大名著中最爱的是《西游记》,因为那里面有千奇百怪的妖怪,个个都有自己的故事,鲜明无比,让人觉得很有意思,而其后拍成的《西游记》系列电视剧,大概也是我接触到的最早关于鬼怪的影视,那时便开始喜欢看这种类型。

       在其后长大的岁月中,我开始看各种关于鬼怪妖狐的小说,影视剧。聊斋志异,各种经典鬼片,恐怖小说,由开始的好奇害怕,全程要蒙着眼睛看完,到后来看的津津有味,再后来细致的电影剖析,分析场景,虽然很多时候还是会被吓一跳,不过心理已经锻炼得比较强大。

       写鬼怪的作品能有多好看?除了吓人,让人心跳加速以外,我一直觉得关于鬼怪的电影,小说,很多故事内容都写得相当动人,在因果报应,惩恶扬善上面,关于鬼怪之类的作品表现的最为淋漓尽致,借着鬼怪妖狐之说,讲尽了世间之道。

       我很喜欢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期间的各种鬼片,感谢当年有幸拥有凤凰电影台这个神奇的电视台,每周都有一天是连着放上好几部香港经典鬼片。从早期除妖降魔捉拿恶鬼,比较有名的是林正英的僵尸系列(虽说是僵尸,还是属于鬼怪之列),到恶人做恶,冤鬼报仇,再到后期都是好鬼,开心鬼,报恩救人,还有人狐相恋,最著名的就是倩女幽魂系列,真的是什么样的故事都有,什么样的鬼怪都会出现,编剧们大胆的,开放的想象力,真是极大丰富了我整个青少年岁月关于鬼怪的幻想。

       而它并不仅仅是简单拿来消遣的东西,从故事的编排,环境的营造,悬疑气氛的添加,再到人物和鬼怪的内心塑造,前因后果还不能有逻辑上的BUG等等,全都是很考想象力的。鬼怪之作就是一部幻想志,是一部在想象中建立的作品,是很有难度的。

       所以,现在来看很多的鬼片都是不成功的,除了一味的表现吓人吓人,时不时来一个咋呼的恐怖音效,相当做作的场景和道具,故弄虚玄,而故事却一概流于表面,完全不知道它在讲个什么鬼。还有比较著名的国产鬼片,那基本上就是各式神神叨叨的人在神叨叨地作恶系列了。

       好看的鬼片还是很值得珍惜的,从故事性,观赏性,艺术性上来讲,绝对是可遇而不可求,推荐几部我人生中挺值得纪念的几部鬼片,现在想来当年看的场景也觉得很有趣。

       小时候被吓得半死的鬼片,是《山村老尸》,这部恐怖电影曾是我的梦魇,当年仅仅是看了几分钟,光听了音效,便吓得不轻,晚上不敢关灯,还接连做了好几天噩梦。到长大后再重看此片时,却觉得当年的化妆技巧实在是太过拙劣,道具场景太过简陋,鬼的装扮也着实搞笑,吓人的那个劲已然全无。不过,推荐看的原因是,故事还是写的很精彩的,很多吓人的点埋得很到位,悲剧色彩浓厚。善良的人总是被害,而变成鬼又来害人,恩恩怨怨总难消,始作俑者是人心之恶,而最后却又是人心之爱才能战胜一切,不可不哀叹。

     《咒怨》是上大学期间,在上思想道德课的时候,和大学同学一起全程静音看完的(真是相当对不起马列老师)。没有音效,日本鬼片看起来就很像在演情景喜剧了,然后我们两人就全程很蒙的看完了整部电影。“好吧,它在讲什么?”“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人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的故事?”“恐怖在哪里,嗯,化妆的样子是挺难看的”。“不过,看图说话,好像小男孩和女人真的好可怜啊,报复都觉得是情有可原的。”这部影片其实评价很高,不过鉴于我们奇葩的观影方式,所以完全没有get到点。不过,日本鬼片都是相当令人压抑的,音效很赞,故事是真的讲的挺好的。

       还有大学期间,我和有相同爱好的朋友,专门拉了窗帘,大白天的营造出了黑暗的效果,开始在寝室里看鬼片。黑黑的房间,只有那电脑屏幕幽幽的一点光,声音开得很大,常常我们两人自己尖叫起来,响彻真个宿舍楼(还好是周末宿舍人基本走光了),然后互相拥抱一下,道声不怕不怕,平复了一下,又抱好抱枕接着继续看,然后又继续尖叫一下,真是让人怀念的看片岁月。在这里,我们看完了泰国好几部鬼片,其中《鬼影》,应该算是泰国恐怖片的经典之作之一,泰影入门首选,最后的场景简直想给编剧脑洞点个赞,毕生难忘啊。看完明白一个道理,所有你做过的坏事,你不要以为没人知道,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总有一天都会报在自己身上的。

       看了那么多作品,我一直在想这世间究竟存不存在鬼怪妖狐,怪力乱神之事呢,世界如此之大,好多领域我们都不了解,好多事情都难以解释,难道真的会有另一个灵体的存在,不过,这都是幻想,只不过是夏末秋初鬼话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