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退档与北大精神

2019年7月10日,北大招生办在河南省招生过程中,出现了第一次录取时,仅录取前6名第一志愿生而将两名成绩为542分与536分的同学退档,并录取了两名考分为671分的第二志愿考生的操作。按照“国家专项计划”规定,两名退档同学具备录取资格,因而招生办又对退档同学进行了补录。此事遭致了校内外广泛的议论,史称——710事件。

作为信息链的底层,我们不可能得知退而复取,整个事情的准确真相。但合情推理,北大校招办与河南省招办各自具备什么样的权力,自应当承担什么样的义务。

由于校招办代表的是北大的行为,因而在舆论上,这件事情必当上升到整个学校的高度,上升到一个学校的名誉,一个学校的精神。校内校外,以此为据,大幅攻歼有之;理解同情,维护辩解有之。人们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不同的真相,再依据自己不同的人生经验,得到不同的看法,实属平常。与娱乐圈的风起云涌,每日多瓜,还一波千折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

但是基于事件的评判无可厚非,上升到一校之精神,就有点言过其实了。譬如有人将招高分与“精致利己”的新时代“北大人”挂钩;有人将北大官方在意见和思想上的沉默看作是“兼容并包”。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子虚乌有,夸夸之谈。

一个根本就不存在了的东西,你又如何去说它是好是坏。

就我所见之燕园土地上诸人,各有各的精神。为名利者众,为天下者亦众,稀里糊涂如我者也不在少数;不过是站在同一片土地上,种各自的种子,收获各自的瓜。唯独的,再没见过几次所谓的“北大精神”。

“北大精神”早就只是一个标签,一个盒子。我相信数年前,曾经里面装着立体而和谐的声音,就像一个合唱团,他有各自不同的声部,发出各自不同的声音,但总体是融合并且动听的。现在这些声音没了指挥,没了声部,没了节奏,没了任何归属。沙哑的,清冽的,浑浊的,虚渺的;千声百声,大大小小,不过是各唱各的,你方唱罢我登场,谁声音大,听到的人就多。

你很难把这样的状态定义为同一种物质,并冠以精神的名义。因为没有任何一种声音能代表大多数人。这种“同床异梦”非常符合当下恶臭青年人的“自由”与“独立”——我是我,你是你,北大是北大;“独来独往”,“雨女无瓜”。

“兼”、“容”、“并”、“包”;一个字都没沾上。因为这四个字都定义了一种“我和你之间的关系”。

与其说“北大精神”的消失,不如说是中国人“信仰的缺失”。在各个地方,各种集体,都能清晰的感知到一种“规则”下的束缚,而非“精神”上的靠拢。这里面的区别在于,前者是被动的,后者是主动的。前者意味着出事了各自甩锅;而后者透露着一种共同承担的意味。

人与人在实质上的相互需要的减小,带来的精神上的同质的消失,这其实也是历史进程的必然,或许难分对错。

但令我失落的是由此带来的孤独感。我除了属于我,还属于什么?在我不想要我的时候,该把我丢到哪?

“北大人”对我意义,大概只能等到毕业以后,混入人流的汪洋,偶然间遇到同样的“北大人”,成为一种相互熟识的契机与极淡的喜悦。

而这仅仅是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标签”,就像喜欢看同样的书,吃薯条蘸同样的酱一般。

与盒子里是不是装着一样的声音,没有任何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