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晨读】20170702-别再说你“不善交流”


小栀讲故事:

小安和异地男友赵又吵架了。

这次小安实在无法理解。通宵工作后小安想睡个懒觉,把手机设置了媒体静音,美美的睡到中午两点。但电话铃声依然吵醒了她。是赵的。赵问小安,你在干嘛?小安说,我在睡觉。赵又问:我给你发那么多信息,你没看到吗?小安:没有啊,刚被你的电话叫醒。

然后,神奇的一幕发生了,赵带着气说:“那你继续睡吧。”就挂掉了电话。

WTF?莫名其妙。趁着还没睡着,小安看了看手机,赵发来很多信息,还有语音通话,都是未接通。

“应该没什么事吧?有事的话刚电话里就说了,算了不管了。”还没清醒小安继续闷头睡。

谁知这么一来,赵整整一天没有给小安再发一条信息。小安是又郁闷,又生气:“你生什么气呀?还气呼呼的挂我电话,什么态度嘛。”

于是有了后面的吵架。

吵架的时候也是各不相让,很奇怪,明明相爱的人为什么各执一词,无一退让。

赵的说法是,我昨天告诉你今早不工作,在家清闲,想和你多发发信息说说话,你就一直睡到下午2点?给你发了那么多信息和通话,你都没接,连一句解释都没有吗?

小安抓狂的挠挠头:我知道你今天有空,可我昨天很晚才休息,手机静音没有听见你的消息。而且你打给我的时候,我告诉你我在睡觉了,已经解释了啊,为什么还要解释。

两个人你觉得你有理,我觉得我说的对。直到赵说出这样的话:

你一个人住,前一阵子还生病了,我给你那么多信息都没有音讯,我能不担心吗?你正常作息不会睡到下午2点的。再说想和你说说话,空等了一上午,难免心情态度不太好。

小安的心也软了:对不起啦亲爱的,说了早上一起聊一会的,怪我睡得太晚了。下次有类似情况我一定提前告诉你。不过你担心我你要直接说出来嘛,还有,不许那个态度挂我电话了!

到这里俩人才又重归于好。

怎么样,这个场景,很熟悉吧?生活中我们因为沟通而产生的矛盾和误会,实在磬竹难书了,有时我们会说,“我这个人不太会说话”。有时我们会说,“你应该知道,你应该能明白呀!”

就好比故事中的赵,“你应该知道我在等你,你应该明白我在担心你呀!”可是事实上这些话是在吵架的时候才对对方说。

再比如小安,在故事中,她也有想当然的想法。“告诉你在睡觉,你就应该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回信息了呀。”

但生活中并不应该有那么多想当然,沟通不就是我传达给你信息,你理解并反馈给我吗?它需要对方充分的表达来获得对事件的信息完善和了解,并作出最适宜的正确判断。这也就是今天的分享书籍《关键对话》所讲的。


小栀感悟:

今天,晨读分享给我们的正是一本与“沟通”有关的书——《关键对话》。向我们介绍了书中的三个内容——关键对话关键信息共享氛围调节步骤

在赵与小安的故事中,小安忽略了前一天与男友赵相约第二天一起聊聊天,导致了第二天和男友发生矛盾误会。前一天的这场对话,便是关键对话。生活中我们和亲朋好友会高频的寒暄,很日常,有的对话则很低频却又很关键,比如孩子想报考外地的大学,父母则希望他离家近一点。

关键对话通常会使意见双方有较大的分歧;对话的结果会产生较大的直接影响,比如报考哪个学校,未来四年在那里生活;对话双方情绪反应大,好比故事中赵与小安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解决关键对话矛盾,就要进行关键信息共享。

就像赵和小安都会各自“想当然”的认为,我没有说的你应该都懂。萧伯纳说:“沟通最大的问题,在于人们想当然的以为已经沟通了。”关键信息共享,就在于,把观点共享给对方,形成一个“共享信息库”,否则很容易在沟通中产生误会,失去安全愉悦的氛围。

双方意见不合时,沟通很容易就变成争吵。这个时候,首先,要修复安全感。

就像赵与小安的故事,赵先说出类似“退步”的话:我担心你、想和你说话。 小安也紧接着“修复”:对不起,下次不这样了,但是你的问题你也要改。

通过道歉和对比说明,调整了氛围,就可以继续深入交谈,引导对方说出观点,以此来获得针对这个观点最丰富的信息量。

当观点足够丰富了,新的目标和解决办法也就随之出现了,问题是不是就和平解决啦?


所以,别再说你不会说话,别再说你不善交流,你只是没有发现沟通的小技巧,在安全的氛围下,建立足够丰富的观点信息库,足以成就一段令人舒适的对话,并慢慢成为别人眼中的沟通高手哦!

当然啦,对于故事中的小安——我,成为一个恋爱中的沟通高手,似乎也很不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