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糟糕,可我还是想努力活得更好

刚跟妈妈通完电话,将手机扔到床上,回到客厅。在电脑面前坐了下来。

也许,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福至心灵的奇妙与美好。

世界这么糟糕,可我还是想努力活得更好。这句话凭空出现在脑海里。一下秒,我退出尚未完成的工作界面,点开新的文档,打下了这句让我怦然心动的话。

01

在打这个电话之前,我已经一动不动地面对电脑七八个小时。从中午一点,到晚上的九点,除去中间吃晚饭的半个小时,我一直呆在电脑面前,做周末的网上兼职——批改小学生作文。几十篇,一篇三块钱。

为什么会以这个世界如此糟糕开头呢?源于昨天中午看的两篇文章。

这两篇文章都是关注的公众号推送的。

一篇文章中写道:朋友忍受不住压力,选择了自杀,从三十楼跳下去的;另一篇的标题是:房价之下,不配为人。

看完文章后,我去百度搜了两篇文章的作者,自媒体圈子里小有名气的人。搜索界面出来,对她们的介绍多为溢美之词:才情、美貌、励志、畅销书作家、生活顺风顺水、事业小有所成……

是我想要成为的模样。

可,看了她们的文章,我有一点难过。不,是很难过。

这份难过,是对世界的无奈,对金钱至上的无奈,对自己平庸至极的无奈,对成功遥遥无期的无奈。

我以为,她们是我追求的终点;不曾想,于她们而言,不过是起点。

看完文章后,我躺在床上睡了一觉,下午四点,和同学去了兼职的地方,进行实习生培训。训培,一起吃饭,再培训。回到学校,已是晚上九点。

然后开始坐在电脑面前,写早已构思好的文章。

02

面对这个世界的纷纷扰扰,你能保持本心吗?

很羞愧的是,我没有。

在如今众人写作的时代,各种写作平台层次不穷,各种文章眼花缭乱。过年时,在关注的公众平台上看到一个写作付费班。文案写得博人眼球(此处并不是贬义),给人热血澎湃之感。于是下狠心,从生活费里拨出钱报名上课。

来学后,一周两节课,现在课程已进入后期阶段。不可不承认,这个课程对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帮助。可,也不可避免地让我有一点偏离本心(这是我的问题,并不是课程的问题。是我对课程的理解有所许偏差)。

昨天点开一篇文章,大概内容是:现在要的就是鸡汤、一定要是标题党、内容不重要、要先引流量,再提高文章质量。似乎文章说的很对。点赞、评论的人数也很多,呼声一片。

结合我看的爆款文章,似乎不无道理。

于是,我就写了一篇让我耻辱的文章。

并不是说鸡汤文不好,标题党不好,我也经常看鸡汤文,经常成为标题党。

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都有自己不可理喻的执著与坚守。

文章写完后,我对照课程所讲的几点要求,自我感觉良好,接着是发布文章,然后向不同的专题投稿。

很快有人发来简信,说通过投稿。提出建议:因专题刚刚建立,过稿相对轻松……建议文章字数缩减到一千五百字……。不得不承认,看到过稿相对轻松几个字,是受到一点打击的。可我现在对给我发这条简信的人无比感谢。

在自己飘飘然的时候,有一个人能一针见血指出我的错误,让我迷途知返,我很幸运。

接着就是各个专题的拒稿、拒稿、拒稿。其中有条简信指出我文章深度不够,我很感谢。

因为早上起来,我看到昨晚自己写的文章,恨不得抽死自己。为什么自己能写出那般背离自己初心的文章。

是。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靠写鸡汤、写励志、写干货成为自媒体圈子里的佼佼者。他们也都靠文字赚到了很多钱。

我也很羡慕他们。

可很可惜,他们不是我。

我也很想成为他们,可我永远也成不了他们。

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成功,也是不可复制的。

而他们的路,也并不适合我。

我们每一个人,都注定要走属于自己的路。只属于自己的路。他人的路,多为歧途。

03

将昨晚的文章删除,清空文档里哗众取宠的文章。

去吃饭。吃完饭后,看了一个小时的红楼梦,开始做今天要完成的工作。

从一点,到五点,改了二十篇小学生作文。去吃饭,吃饭后编微信版作文。

改文过程中,听到同学跟妈妈打电话,我才想起自己忘记的事情,昨天忘记和妈妈通电话了。

打完最后一个字,我走到阳台,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通话的内容永远是那么几句话:在那儿吃好点、想买衣服就买、没钱给家里打电话……妈妈问我今天去哪儿玩了,我回答说,告诉你也不知道。因为我不想妈妈知道,我八个小时的时间,只能赚几十块钱。

在通话的最后,我打趣道,暑假的时候我换个手机吧?

结果妈妈在那头一蹦三尺高,别买新的,旧的能用就好!等有钱了再换……

我不耐烦地打断了妈妈的话,我自己挣钱,不用你掏钱!

是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在乎父母更爱我,还是更爱哥哥(弟弟、姐姐、或者妹妹)?已经成家的哥哥买了房,你和爸爸赚的钱都填到了房子的窟窿里。

几十万都花了,手机的几千块钱都斤斤计较?原谅我,曾经这般阴暗地想。我忘记了,对你们而言,去县城连顿七块钱的饭都不舍得吃。你们供我上学的钱,给哥哥买房花的钱,几乎是你们一辈子的积蓄。种地种了一辈子的积蓄。

也许,与其在乎钱,我更在乎的,是你和爸爸更爱我,还是更爱哥哥。

隐约间,我听见爸爸在那头说,别让她出去赚钱,专心读书。

很抱歉,写到这里我心里酸涩、难过,自责。眼泪被我硬生生憋回眼眶。继续若无其事地写下去。

是的。我很确信,我的父母很爱很爱我。从没出过我们那个小地方的父母,供我上学,让我可以到达梦想中的地方。我在这里吃的一顿饭,抵得上父母在家一星期所要花费的钱。

寒假来学前,爸爸去了医院看病,到现在还在吃药,还要一直吃下去。

你成功的速度,一定要比父母老去的时间早。今天下午听到两个同学这般聊天。

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愤怒与绝望,我想,都来源于我的恐惧。我害怕我还没赚到钱,他们就老了;我害怕我还没成功,他们就老了;我害怕他们生病了,我只能撕心裂肺地跪在他们面前哭,却拿不出钱来给他们治病。

我害怕很多东西,我最害怕的,就是他们离开我;我最害怕的,是我对他们的离开无能为力,无可奈何。

04

现在,是晚上十一点十七分。似乎还有很多想说的,可似乎说的全是废话。

可,这都是我的真心话。

通话时,妈妈问及,毕业后想要做什么,我回答了她。

回答却很笼统、模糊。

因为我不知道,我能干什么;我不确信,我能做好什么。

我想找一份文字的工作,可以养活自己,也可以养活你们。

幻想成为自媒体达人,一篇文章数万人阅读。就像我关注的那些公众号一样。可我忘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已默默写文数十年,才有今天的成就。那些极少数年少有成的,无一不是天赋禀异,很可惜,那里面没有我。

曾经自以为是的一丁点才华不过是刹那烟火,到头来什么都不是;曾经的鸿鹄之志,不过是狂妄自大的可笑与可怜。

想到两年后的自己,在这个现实得荆棘遍地的城市,低声下气、委曲求全,像被挑选货物般,被鄙视被不屑被嘲讽,脸上还得挂上谄媚的笑,只为求得一份工作;与人合租,只能挑最便宜的房子、奇葩房东、奇葩室友,都有可能遇到;房租、水电费、吃饭费用、公交车费用、每月给家里打钱的费用……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份花,大概就是这样吧。

更别提百万起价的房子了,曾经天真无畏地想,在最好的年纪,拥有自己的房子。可,现实啊,就是这样。

这个世界啊,就是这样。

可还能怎么办呢?

这个世界这么糟糕,还能怎么办呢?

我的答案是,我还是想努力地活着。努力地活得更好。

写的文字无人问津,没关系,我是自己永远的鼓掌者。

被金钱打击得泪流满面,被现实毁灭得恨不得立马死去,没关系,因为我的父母,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我,而我,不管再失败再落魄,永远是他们的骄傲。

05

现在,是晚上十一点三十二分,写到这里该结尾了。

可我发觉自己的观点根本不成立。战火纷飞的年代早已远去,和同学相处融洽和谐,每个月都有几百块的兼职费用,吃穿不愁。这个世界也没有那么糟糕嘛。

也许这份糟糕,是我的伤春悲秋、庸人自扰。文字不被人欣赏,可还是有人喜欢的,毕竟每次还是有一两个人、两三个人喜欢的;而我的父母在故乡,很好地生活着,会一直很好地生活着。房价那么高,没关系,现在我住在学校,一年的寝室费很便宜,况且房价高也不管我事儿,现在我又不买房;朋友死去的事情也没有发生,我的朋友个个积极向上,憧憬未来。

好吧。不知不觉三千字了。

最后结个尾:不管这个世界糟糕,抑或是美好,我都要努力生活得更好。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生活得更好。

根本我的经验,这篇文章百分之九十九的机率无人问津。不过没关系,明天早上起来发布文章后,我会第一时间为自己点红心的。

睡觉了。

哎。昨晚躺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一直到凌晨三点多才睡。导致早上没起来,上午和下午都有课。只能现在发了。

不过没关系。或早或晚,我都会孤芳自赏。也祝愿有缘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你们一定会变得更好。

最后送上一张鲜花的照片。看到鲜花后,希望你能露出一个微笑。这个微笑,就是我想看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购买我们传感器的客户,早上又下新订单。要求我们帮他直接邮寄给他佛山的用户,并署他的名字,不要留我们的地址。小事...
    元姐姐阅读 303评论 0 0
  • 书籍:《活法》 字数:714 很多人会困惑,什么时候人的内心会充满深切、纯净、极致的幸福感呢? 稻盛和夫说,绝不是...
    邓小葵阅读 294评论 0 0
  • 青天高,秋风凉。归雁阵阵,列队自成行。浩瀚星海共明月,银河漫漫,白云渺茫茫。 追旅途,思远方。游子...
    禅易6565阅读 1,762评论 45 64
  • 生命是天空漂浮的雲 可遇而不可求的相遇 走遍万水千山的寻找 刹那间的邂逅 回眸一笑 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阿哲1234阅读 239评论 0 0
  • 一、茶叶种类 1、茶叶一共分为6种:红茶,黄茶,绿茶,白茶,黑茶,青茶。其中黑茶和红茶属于发酵茶,不可以直接饮用,...
    潇湘妃子JC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