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届 家 庭 教 育 讲 师 团承担组 第二课 孝是家庭教育的根基(作业)姓名:刘新兰 职务:班长 孩子姓名:刘永泰 年龄:17岁

共修作业(二)

一、发心:自省式阅读

《朱子治家格言》5--8(已读)

二、正见(经典):背诵《诫子书》(已背)

三、力行:1.力行:《朱子治家格言》勤俭

              2.微信打卡已完成

四、文字作业:1梳理课件提纲第二课

梳理课件:

一、引用孔子和曾参对话引出《孝经》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二、社会孝道调查结果:

1.  30%的农村家庭对父母视同路人

2.  52%子女不尽孝道

3.  45.3%子女不和父母住一起

4.  97%老人自己做家务

5.  69%老人生病吃不起药

6.  86%老人生病住不起医院

讨论: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农村老人得不到赡养?1.  文化程度低

      2身教不够

      3.社会风气

      4.缺少爱,感知力差

讨论:不传承家道的家族,子女长大后家族会走向哪里?

1. 子女不孝

2. 晚景凄凉

3.  家族衰败

弃老而取幼,家之不详。

三、身教的重要性

事例1.父辈孝顺,儿子自然孝顺听话。

      父母呼,应勿缓。晨则省,昏则定。

      2. 电视剧事例,凭一个孝字就可以把孩子教育得很好。

      3. 父母亲孝顺上一辈,儿女会继承家风。

讨论:1.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没孝心,不懂孝道生活中会表现出什么行为和性格特征?

2.  不孝会给孩子整个人生带来那些问题?

1(1)不尊重长辈

(2)让父母操心

(3)学习没动力

  (4)自私

  (5)易抱怨

总结:

弃老而取幼,家之不祥。

我能孝自无逆子,子能孝自无逆孙。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少年不学孝,无以入人道。

行孝是福,不孝是苦。

四、家道传承孝道

知恩,感恩,报恩

五、教孩子孝道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父母做好榜样

第二步:带孩子一起行孝

第三步:给孩子创造行孝机会

六、孝养父母的四个层面

养父母之身

养父母之心

养父母之志

养父母之慧

七事例说明如何孝敬父母

八孝道是我们家庭教育的根之根

凡是父母给予我们的,都要感恩;凡是家中力所能及的,都要担当。

2.家教格言

真正的教育不在口讯而在于实行。

                                            卢梭

没有梦想的孩子是没有未来的,不可能有所作为的。                                冰心

2.家教案例

      那是我参加了儿子升高中后的第一次家长会,并参观了学校的食堂、宿舍,观看了10天军训的成果展示

    令家长们感到意外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皮肤黑了,教室、宿舍到处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全校26个高一班,1350名学生队列表演开始了,看他们一个个迈着正步喊着口号走过主席台,俨然是入了伍的一个个小战士。头两个班经过我面前的时候,看着那一张张稚嫩被晒得黝黑的小脸蛋,听着那响亮的口号,我莫名的想要流泪,不禁在内心为孩子们祝福加油。

    表演结束已经中午,我去到儿子班级的队伍里找他,第一眼看到儿子的瞬间竟然没有认出来,真的太黑了!

        辛苦了这么久,带儿子去出去吃他喜欢的韩国烤肉。我们边吃边聊,我心里乐开了花,平时不大爱说话的儿子竟然滔滔不绝,跟我说他和同学老师的各种趣事,看来军训的这10天他过得好开心。最让我欣慰的是我为他准备的Vc,他同宿舍的同学感冒了,他也学着我照顾他一样,让同学1小时吃一次,并大量喝水,要睡的时候可能知道不能像妈妈一样1小时醒一次,还给同学加大剂量,早晨起床同学的感冒好了,两个人很高兴。看到舍友喝纯净水告诉舍友不要喝纯净水以及为什么,买水应该买矿泉水以及为什么。宿舍里的同学现在有事情都来问他,我心里又忍不住乐得要开花,看来妈妈平时叨叨的事情以及我对他做的事情他都记在心上。儿子真的长大了,他能照顾别人照顾自己肯定没问题,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他成为有用的人吗?

        即便这样我还是试探性的问:儿子,你的舍友都离家比较远吧? (潜台词:我们很近,可以回家。)儿子立刻说:老妈,我可以回家住,但是那样我就少了很多和别人相处的机会了呀!看着对面儿子神采飞扬的样子,我由衷地感到欣慰,父母的苦心没有白费。是鸟儿就要飞向天空,是鱼儿就要游向海洋,有志的男儿志在四方,是时候慢慢地放手了。

      于是我坚定地支持儿子的选择。

3.力行感悟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留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家庭主妇我每天都会尊照祖宗的遗训,早起,洒扫,算计着过日子。但现如今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有时不免有些大手大脚,好在学习传统文化,重新唤醒内心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其实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革,现代化、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节约能源、资源更为重要。所以勤俭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又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