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码字不是为了当网红,信吗?

网络是一个好东西,成就了一茬又一茬的网红,从几年前的凤姐、罗胖,到今年的Papi酱,粉丝经济让一部分人一夜暴富,甚至还冒出了很多形形色色的网络直播,有人直播吃饭,有人直播说话,收入成本比高的不要不要的。

看到一篇文章,说到国内网红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文字、图片,多媒体,才知道原来安妮宝贝是文字网红的开山鼻祖。十几年过去了,她的粉丝数仍然是许多新晋网红的几倍。有些网红,如烟花一样绚烂,如流星一样转瞬即逝。

大浪淘沙,能够屹立不倒,还是得靠内容和才华。快餐式的经济发展容易让人急功近利,投入产出的时间周期不能太长,浮躁的都市人经不起等待。网红的经济模式可以复制,容易复制,也同样容易误导许多人,不需要太多技能的直播也有可能获得可观的收入,但是经得起考验的网红并不多见。


我码字不是为了当网红,信吗?肯定有人会说:“就你的水平?想当也得当的了啊!”恭喜你,答对了,我本来也不是来聊如何才能成为网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言归正传,我要说的主题是,我为什么要码字。

码字这一剂良药,除了专治迷茫没目标、脑子总抛锚,聊天火车满嘴跑,还有如下五个功效:

1输入和记录

二语习得理论中,有输入输出假说,语言学习首先由信息的输入开始,经过大脑的加工处理,最终实现输出的目的。把这个理论应用在码字上,也有点道理。

书籍、网络、电视、不离手的手机,无时无刻向大脑输入纷繁复杂的信息,输入的渠道不同,输入的内容也不同。网络信息碎片化,书籍信息完整化,对比阅读的书籍系统化。这让大脑像小陀螺一样,主动或被动的不停旋转,最后输出的内容当然也千差万别。

码字的第一个功效:输入和记录。对每天输入大脑的信息进行粗略筛选,选取感兴趣的、有意义的,进行基础的记录工作。成年人的文字学习路径也一样得遵循最简单的程序,就像小学生每天的日记,从一开始的流水账到慢慢找到主题、找到思路,想要夯实基础,第一步就是记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信息就是盛在锅里的米,筛选和记录就是捡米里的小石子,然后才能考虑做饭的问题。

2、总结和归纳

如果大脑是一间屋子,一开始空空荡荡,每天回家,我们就把今天带回来的东西放在角落里。刚开始的时候不占地方也不显眼,日积月累发现屋子里有点乱了,是需要整理整理了,于是分门别类,鞋放在鞋柜、衣服放在衣柜、书放在书柜。屋子里的东西还好,脑子里的信息就没那么明显了。脑子里空间大的很呢,首先得有足够多的输入量,才能偶尔觉得有点挡路,有了数量的积累过程,才能在用的着的时候抽丝剥茧,慢慢理出一点头绪来。

想在长时间未整理的衣柜里找到一件衣服,痛苦。大脑中的信息也是一样。定期的整理、总结和归纳,就像是把衣物分门别类的装进柜子。

码字的第二个功效,总结和归纳。全当码字是给大脑请来的家政,隔个三五天收拾收拾,该扔的果断扔了,该留下的归整一下,标上日期和主题词,好好的收着。这些信息,会慢慢变成可持续开采的宝藏。

3、梳理并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囤积期是一个很费钱费力的过程,大脑房间里各类柜子不断装进新的东西,扔掉旧的东西。想把柜子装满可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工程。

然后就到了沉默期,就是日复一日的复制每天输入、定期归纳总结的日子,勤快的人还是坚持着隔几天一整理的习惯,懒一点的慢慢拉长了整理的时间周期。最难的是,勤快的发现自己和懒一点的好像也没什么太大区别。这个看不到成果和希望的沉默期,就是黎明前的黑暗。没有意外,勤快的人的柜子会早一步装满,这时候大脑房间里需要多增加几组柜子了,衣柜三组,一组春秋装、一组夏装、一组冬装;书柜三组,一组散文、一组诗歌、一组小说。差别来了。

码字的第三个功效,梳理并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从此,大脑房间里,有很多个书柜、衣柜。信息分类开始清晰,系统性更强,可以驾轻就熟,需要什么,按标记索引,省时省力。

4、强迫思考到主动思考

在说到第一个功效的时候,说到大脑像小陀螺一样,却转出了不一样的结果。不如把大脑小陀螺比成棉花糖拉丝机更形象,为什么有的棉花糖是红色、有的是黄色呢? 因为有的加了红色添加剂,有的加了黄色添加剂啊。

每天输入大脑的信息有差别,这是一定。但就是在输入信息一样的情况下,棉花糖的颜色还是会因为添加剂不同而不同。上个周末,最火最冲击大脑的信息莫过于王宝强离婚,周一大家聊天的时候,有人说他媳妇出轨了、有人说他媳妇被家暴了、有人说这本来就是一段不可持续发展的婚姻关系、有人说明星八卦带来的附加价值和衍生价值不可估量。这就是输入相同而输出不同的差别。

码字的第四个功效,强迫思考。人有惰性,有从众心理,聊天表达意见的时候,经常缺乏自己的思考,毕竟随便聊聊而已的。码字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就比如宝强的事,谁好意思把人家说的话照搬过来,装模作样的写一篇。强迫思考到主动思考,这个功夫,可以靠码字练练。

 5、输出和分享

聊天满嘴火车跑是输出吗?当然是。是有效输出吗?当然不是。大脑房间里整理了满墙的柜子,到了展示的时候,随便打开一个柜子,也可以轻轻松松办个专题展览了。

大脑房间已经不仅仅是收纳了,这时候也已经建立了基本的审美体系和视角了,哪件衣服在哪个场合穿,戴哪个配饰,也有点见解了,至少不用再模仿网红了。一条条脉络清晰的知识储备,辩论赛的时候还愁什么论据不足呢。

码字的第五个功效,输出和分享。充分调动大脑的处理加工机制,把输入、记录、归纳、思考后的信息加工之后,才制作出了有自己LOGO的东西。


当你聊天不枯燥、发表见解很独到、码字分享备骄傲,每一篇文章都有些许点赞和喜欢,你的大脑房间也必定整洁有序,可以观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