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我读了17本书,推荐这9本

10月,有三个惊喜:一,我出版了人生中的第一本书;二,我确立了一个习惯,要每天四点起床工作,已经坚持一周;三,今年6月到明年2月18日(即春节)制定的十大目标,已完成其八。

新书出版后,宣传、推广、线上线下活动众多,不胜其扰。常抱怨没读书时间都被挤兑没了。但每天的“半日读书时间”还是让我读完了17本书。

一、我推荐的九本书

1 《布鲁克林的荒唐事》

作者:保罗·奥斯特

评价:⭐️⭐️⭐️⭐️⭐️

“我在寻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去死。有人建议布鲁克林。”

小说开篇先声夺人,吊足胃口,带着我一页页地跟着奥斯特的叙述走下去。一个退休的保险员,带着癌症,在布鲁克林等死。他遇见了他的外甥及外甥的老板。他们各自的人生际遇在布鲁克林重叠了。他们都竭力寻求救赎,以打破眼下不堪的生活。只要给他们一个理由,他们就愿意继续坚强地活。毫无意外,他们都获得了某种程度的自我拯救。

比奥斯特其他的实验性质或是后现代意味浓厚的小说不同,这部小说更重视人物和救赎。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什么是好故事”的问题,我一直在试着理解其中的一个答案。他说:

如果你理解了“救赎”,也就理解了什么是好的故事。

如果你一定要读保罗·奥斯特,不要错过《布鲁克林的荒唐事》。


2 《冬日笔记》

作者:保罗·奥斯特

推荐:⭐️⭐️⭐️⭐️

最早知道这本书是在朝阳大悦城的单向街书店。它置于门口显眼的展览区。一看作者,我当即拿起。翻了几页,是保罗·奥斯特的自传。

整部书,以第二人称贯穿全文。当你自己与笔下的自己产生一定的梳理感后,也许会站在一个更客观和理性的位置,去回顾你的六十年。

读他的自传,我在想,如果我写自传,不妨也采用这样的叙述方式。“你生于山西忻州;你总说喜欢文学,并且读了几本书,写了几行字;你多数时候,伪装得很暖,像个绅士,但你知道你性格深处的缺陷是容易猜忌与自我怀疑。”

保罗·奥斯特的坦诚让我看到了文字的力量。喜欢他的人,自会喜欢他的书;反之,亦是如此。

3 《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作者:马尔克斯

推荐:⭐️⭐️⭐️⭐️⭐️

马尔克斯一直认为,《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其作品完成度和文学成就是超过《百年孤独》的。

这部中篇小说写了一位老上校,用了五十六年来等待一封信。这封信是关于退伍的他理应享受的某种福利的正式通告,一个承诺的兑换券,一个家庭最后的希望。在这封信之前,他眼下唯一的希望是一只斗鸡。

整部小说,写老人,写等待,写贫穷,写尊严,的确入木三分。

4 《礼拜二午睡时刻》

作者:马尔克斯

推荐:⭐️⭐️⭐️⭐️⭐️

马尔克斯的短篇小说集。收录有他的八部短篇小说。其中有盛名已久的《礼拜二午睡时刻》《平常的一天》《格兰德大妈的葬礼》等。

同名短篇《礼拜二午睡时刻》,也有人说是马尔克斯最好的短篇,讲述了一位贫穷的母亲带着女儿,给儿子上坟的故事。儿子曾因偷窃被人打死。而这位母亲的生命尊严与直面苦难的勇气,让人动容。

短篇小说的容量,有时只是讲述一个人物或生活的截面。在一个截面上要承载多少,就要看你的功底了。无疑,马尔克斯是宗师级别的人物。

5 《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

作者:马尔克斯

推荐:⭐️⭐️⭐️⭐️⭐️

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青年,在小镇上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即将被杀死的情况下,他还是被人杀了。

这部小说是继《百年孤独》之后,马尔克斯流传最广的小说。同保罗·奥斯特般,马尔克斯可是开篇的大师:

“圣地亚哥·纳萨尔在被杀的那天,清晨五点半就起床了,因为主教将乘船到来,他将要前去迎候。”

6 《十个词汇里的中国》

作者:余华

推荐:⭐️⭐️⭐️⭐️

人民,领袖,阅读,写作,鲁迅,差距,革命,草根,山寨。

在三四十年的跨度上,谈论这十个词前后的变化和所指的不同。

比如,三四十年代的鲁迅与六七十年代的鲁迅;文学意义上的鲁迅和政治意义上的鲁迅;文学上封神的鲁迅与成为国民精神象征的鲁迅;这种变化所指向的时代的动荡和变化,让人反思。

让我着迷的是,余华作为时代的亲历者,尤其是六十年代到零零年代的他,对中国的观察和反省,以文学语言表述出来,有着超越社会学著作和政府报告的真实。

7 《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

作者:余华

推荐:⭐️⭐️⭐️

这本书的好多篇章在余华其他的作品集里都出现过。但是,我还是要推荐,是因为我的个人原因:我喜欢余华谈论读书、写作以及作家的文章。总会有某些点启发到你。

只要有一个点,你就赚到了,不是吗?

8 《我俩的故事:平如海棠》

作者:饶广平

推荐:⭐️⭐️⭐️⭐️⭐️

“海并不深,怀念一个人比海还要深。”

这个月,最喜欢的中文作品,应该是这部算是回忆录了。

横亘六七十年的两个人,怎么相识,结婚,苟全于乱世,得存于世道崩溃,直到晚年,病逝,终至死别。

从文学角度来说,写自己爱了一辈子的人,却还能那么克制地拣选文字,不刻意煽情,不过分渲染,这是真正的文学功底。让一切流于细节与真实,实在动人。

特摘最后广平写给海棠的一幅挽联:

坎坷岁月费操持,渐入平康,奈何天不假年,恸今朝,君竟归去;

沧桑世事谁能料?阅尽枯荣,从此红尘看破,盼来世,再续姻缘。

9 《贩罪》(1、2部)

作者:三天两觉

推荐:⭐️⭐️⭐️

故事不错。人物不错。之所以给三星,是因为这是一部网络小说。

我很少看或者说本性排斥网络小说。多年来的文学训练让我本能地排斥文字赘肉和一切罗里吧嗦的叙事语言。而网络小说的一个福利标准就是字数,这注定了他们的臃肿,叙事语言的赘肉效应。

因为答应了凤凰联动的一位负责营销的姐姐写书评,所以我在这本书出版前就拿到了书。看了其中的两部。主角,天一,深不可测,拥有一个书店,里面的书可读人心。他谋划了一个又一个案件,贩卖了一桩又一桩罪孽,背后直指那个“皇族—贵族—平民”等级森严、腐败崩坏的帝国统治。众多超级能力者,像吸收别人身上的罪可获得无穷力量的血枭;绝顶聪明、拥有反社会人格的顾问;其他如天才玩具家元帅、天才黑客术士、天才刺客赌蛇、天才枪手枪匠,等等,每个人的经历都和天一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而天一,即将联合众多能力者,做一番大事。


二、再聊聊7本没那么推荐的作品。

10 《在唐诗里孤独漫步》

作者:夏昆

推荐:⭐️⭐️⭐️

以唐朝历史为时间线,梳理一些唐朝历史上的伟大诗人其一生的故事及诗歌上的成就。从初唐四杰到盛唐李杜再到晚唐小李杜等人,纷至沓来,可作唐诗的入门读物。但是深究下去,就知道夏昆先生的诗歌造诣,还是有待商榷的。

11 《我读:陪你读到世界尽头》

作者:梁文道

推荐:⭐️⭐️⭐️

这是《开卷八分钟》栏目上,梁文道所推介书籍的文字版集锦。

谈了很多。喜欢分析作家如门罗的那几章。谈到战争也有好多新的视角。整体上创造性少,解释性或者整理性强。

12 《像我这样一个读者》

作者:西西

推荐:⭐️⭐️⭐️⭐️

书籍简介中,有一句一针见血的对本书的解读:独一无二的经典文学作品阅读指南,世界华文文学奖得主西西的私人书单。

这是一个阅读指南,指向优秀的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这是一个写作者的私人书单,从写作者的角度你会看到一个优秀的华语写作者是怎么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在她领读或是梳理的过程中,你会获得不一样的视角和一个质量上乘的文学书单。

13 《小顾聊神话》

作者:顾爷

推荐:⭐️⭐️⭐️

从名画的角度,用戏谑的语言和幽他一默的笔调,梳理了整个希腊神话中某些或为人知或不为人知的故事。可以作为了解希腊神话的入门读物。如果真的想深入了解那个历史,读《荷马史诗》和古希腊悲喜剧。

14 《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作者:刘若英

推荐:⭐️⭐️⭐️

刘若英自己讲述孤独,及她和一些朋友如石头等人的对谈录。谈及了生活、养身、作品、孤独、生活方式等。

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刘若英引用叔本华的八个字——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15 《不省心》

作者:冯小刚

推荐:⭐️⭐️⭐️

你要是想了解北京话,了解北京人的某种气质,可以看这本书。当然,从老舍的作品中更能读出北京。

冯小刚回应了一些指责及提问,谈及了一些朋友如陈道明、姜文、刘震云等人,还聊到了他的作品如《一九四二》《非诚勿扰2》等。

作为电影从业者,我想从这本书中窥探一些关于电影行业的东西;结果,只看到冯小刚这个真性情的人。

16 《漫游者寄宿所:黑塞诗选》

作者:黑塞

推荐:⭐️⭐️⭐️

一本诗集,有那么一两个句子,能瞬间击到你,就算好的。冯唐在《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中表达过类似的意思。他说,一个诗人只要有一个句子能流传千古,那么,他就是一个好人,比如冯唐的“春风十里/春林渐盛/春风十里,不如你。”;比如张枣的“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黑塞这部诗集里有几个句子,我很喜欢:

这是我的苦痛:我有太多面具,我演得太活脱。

我们年华已凋,无妨缅怀往事/聊慰平生,宅于这数千诗行/有一朵盛开的生命,一度如许诱人。


三、最后一本书,特别推荐一下。

17 《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

作者:尹沽城

推荐:☆☆☆☆☆(我标星不算,所以用虚的)

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谈及了梦想、坚持、自律、习惯、生活方式等,算是不那么鸡汤的鸡汤。暴露了我诸多的成长史;第二部分,谈及了我的亲人、朋友及个人成长经历;第三部分,是私货,关涉读书与写作。

愿意的,去买,去读。

十一月悄然而至,读书继续。

简书签约作者:尹沽城

新书《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全网可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是什么 爱是一次次的生气,又一次次的原谅 爱是优点包容了缺点 爱不因完美 只因生动 爱是点亮了自己的眼睛却掉进了...
    任静66阅读 244评论 0 1
  • 一忽儿已经到了深秋,天气阴晴雨雾兜兜转转。难得有晴天,看到阳光就心痒难耐,无比痛惜地看着它一丝丝游移一点点下落。 ...
    玫瑰上海阅读 217评论 0 0
  • 原文:http://sivalabs.in/2016/03/how-springboot-autoconfigur...
    Oopsguy阅读 8,144评论 1 20
  • 因为我是调皮的扫帚,小魔女将我和丈夫扫地出门,我的丈夫是一个渔夫,虽然他本来应该去熏鱼肉,但他做不到。 但是,我爱...
  • 最近因为开始写作的关系,又在重读叶圣陶先生写的《怎样写作》,这本书之前读过,也许是心浮气躁的缘故读得些囫囵吞枣。虽...
    阿同学阅读 22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