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手撕郑爽演技,是真生气还是假做戏?

文 | 林雪原

关注95后老女孩林雪原,做自己生活的美学家❤️

《演员的诞生》这个节目,上周六一播出便引爆话题。一个是气场强大的“国际章”,一个是自带热搜体质的“小仙女”;一个是国际知名影后,一个是流量小花,当章子怡就演技问题“杠”上郑爽时,又在刘烨“怒摔”手机、皮鞋后直接把皮鞋扔了出去,浓浓的火药味想不引起关注都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员的诞生》是中国首档挑战顶尖演技之神的大型棚内星素演技合作节目,给定情景让明星或素人PK演戏,以演技定胜负。

这个节目诞生的初衷是好的,当下流量小生小花盛行,娱乐圈愈发浮躁,多少明星在真人秀上卖着所谓“人设”。而《演员的诞生》就像一股清流,强调演员初心,回归演技本位——把明星们拉上台“溜溜”,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该节目的导师阵容有:章子怡,刘烨和宋丹丹,推介人兼主持人是张国立,都是实力演技派。此外还有专家评审团,即来自各个影视公司的负责人。

PK的规则是,两人一组,重新演绎知名影视剧的片段,然后接受现场观众和导师的打分,演技胜出者可以挑战一位导师,导师和胜出者共同拍摄一段短片比拼演技,由现场观众和专家团打分。

上周六播出的第一期,第一组就是郑爽和任嘉伦,演绎的是章子怡成名作《我的父亲母亲》片段。

我看完了整段表演,觉得有些难以“入戏”。任嘉伦的表演过于“稳”,情绪起伏很少;而郑爽的眼神飘忽不定,咬嘴唇的小动作更是很多,说台词的时候总有一种上不来气儿的感觉,不过整体还是把少女离别的状态完成得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由于剧情的原因,三位导师觉得两人都没有进入最好的情绪状态,提议二人即兴来一段情绪激烈的吵架片段。

结果,整个演出成了一场灾难——

且不说吵架有没有将观众代入进去,任嘉伦尚且还能做到尊重演技,郑爽则控制不住笑场两次,甚至还语带碎碎念。

导师章子怡的情绪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一开始,章子怡看到郑爽出演的“招娣”,还有隐隐泪光,颇为动容;之后看到郑爽表演吵架也露出了微笑,郑爽笑场之后笑容消失,最后整张脸都冷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持人问刘烨,对这场表演满意吗。

刘烨笑嘻嘻地回答说,满意。

也许是不满刘烨无视如此明显的失误,一味当老好人,章子怡黑着脸问:

“你满意什么?”

“郑爽笑场了两次你看不见吗?”

“他们一点信念感都没有,你满意什么?”

“你懂不懂戏?”

两人越发抬杠,把台下的宋丹丹、台上的张国立、郑爽、任嘉伦吓得屏息凝神。刘烨把手机往桌子上一摔,章子怡问:“除了会摔手机你还会干什么?”刘烨被激得摔了鞋子,章子怡则直接把鞋子扔了出去。

在场面尴尬到无以复加时,情商高的宋丹丹巧妙圆场:“郑爽你看,她就敢真生气。”

章娘娘也笑了,霸气地对刘烨喊:“过来抱一下!”

原来,他们想亲身示范一次殿堂级别的“吵架”。

到底是演员,即使前一秒发怒到无可挽回,后一秒也可以以“演技高”来作为收场的注脚。到底是真生气还是假做戏?或许只有当事人知道。但是,据我分析,后面“你有什么资格坐在这里”,和扔鞋的举动,已经存在演戏的成分了,因为即便是为了节目效果,也没有必要如此过火。但是之前,章子怡是真的生气了,只因为——

“他们一点信念感都没有,你满意什么?”

在短暂的时间里,快速进入角色,代入情境,将全身心奉献给一个陌生的人物,并用自己的演技让周围的观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是一个演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然而,郑爽在笑场和碎碎念的那一刻,已经证明了信念的缺失——她自己都不相信那是真的,更何况带领观众入戏?

然而更可怕的是,新闻曝出之后,郑爽粉丝的“控评”——

大批粉丝涌入微博和腾讯视频,对郑爽盛赞。

甚至还有粉丝说,“章子怡有什么作品?这么耍大牌。”

我都快气笑了。

这些年来,章子怡纵然负面新闻不少:诈捐门、耍大牌、绯闻......但是几乎从来没有人说,她不敬业,她演技差,她实力不强。

章子怡出道的第二部作品,就演了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在这部电影里,她青涩、纯真、又美好。把一个少女怀春又懵懂天真的农村女孩演得惟妙惟肖。

章子怡在节目上说,当时碗摔了,自己哭不出来,张艺谋导演过来告诉她,大家马上就要收工了,她心里难受得很,哇地一声就哭了出来。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她学会了如何调动情绪。

之后和李安导演合作的《卧虎藏龙》,更是将玉娇龙的倔强很好的演了出来。在练功时,章子怡吃了不少苦头,但她对自己够狠,只要导演提出的要求,她都能完美地完成。

《一代宗师》里,章子怡更是将宫二的那种隐忍,落寞的武学大师的风范演绎了出来,这一段不知扣动多少人的心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语影后大满贯、戛纳电影节终身评委......她的努力没有被辜负,荣耀等身。

而郑爽呢?平心而论,郑爽刚刚出道的表现十分亮眼。

16岁考上北影,19岁出演了《一起来看流星雨》火遍全国。虽然这是一部雷剧,但是在剧中的她满脸胶原蛋,演技青涩可爱,竟没有遭受恶评,而是收获了铺天盖地的赞美与喜爱。

郑爽趁胜追击,出演了《画壁》,从而获得香港金像奖提名。

人气的爆棚和奖项的肯定,她都有了。只要耐心磨炼演技,挑选剧本,假以时日,肯定能成为内地小花的领军人物。

可是然后呢?她接了大量青春和古偶的玛丽苏角色,每个角色都充斥着大量的噘嘴、瞪眼,十分程式化,丝毫不见这个人物的灵魂。有人评价,她的每个角色都带了一点当年楚雨荨的影子,甚至还没有当年的灵气——

这是吻戏时,她的反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与此同时,是私生活的高频度曝光,自带“热搜体质”。

和张翰分手一事闹得满城风雨,上真人秀陷入“性格缺陷”热议,减肥暴瘦并且自认是“为了观众”,开微博小号放飞自我,甚至在微博上脏话骂人、向粉丝要钱......

我并不是黑郑爽,因为毕竟我也曾被她的可爱打动,毕竟影后章子怡也曾有过哭不出来的青涩时刻,我只是为这个姑娘感到惋惜。

我认为,她现在缺的,不是蒙住眼听粉丝的赞美,而恰恰是真正严苛的批评,磨炼和涅槃。

不说三位导师,我们来看看同期参加的两组选手——

黄璐VS刘芸,饰演《亲爱的》里的片段,那种张力和感染力,亲情彻骨的嘶吼和呐喊,让无数人为之落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翟天临VS余少群,饰演《绣春刀》里的片段,更是带来了大型话剧般的震撼体验,宋丹丹出演赞叹:“这是我参加此类节目来,见过最好的一段表演。”其中翟天临表情转换很快,眼角眉梢尽是戏,细微之处的抽搐都拿捏得很好;而余少群戏曲出身,演起魏忠贤来嗓音、身段更是没得说。有一条弹幕虽是开玩笑,却也深得我心:“如果演员都像他们这样,那不少配音都该失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在拍摄电影、电视剧时,明星们可以不停NG,可以有七八个替身,可以找人配音自己念数字,甚至可以抠图......

而《演员的诞生》这种舞台形式的话剧,则不能重来,不能忘词,没有替身,没有配音,一举一动尽收观众眼底,观众给出的反应也是即时的。一个演员的台词功底、肢体语言、表演张力如何,一目了然。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演技优秀的演员都是话剧演员出身。

期待《演员的诞生》能够继续播出,也希望小爽能够越来越好,毕竟浪潮褪去,谁在裸泳,一目了然;聚光灯打在舞台上,谁没有演技,一看便知。这个世界有时很不公平,但有时又很公平——一个手握实力的人,总能敲开那扇最终的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