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下次重逢,我还是我,你还是你

文:初易

      老实说我一点儿也不喜欢送别,尤其是在秋天。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高中时一起上下学的好友凯乐毕业后报考了军校,目前是在职军官。因为部队有纪律,这些年我们见面的机会不多。今年很特别,凯乐在洛阳参加培训,离家不算太远,隔三差五就能回来和我碰面。他是个特别幽默的人,爱开玩笑,都说部队是个大熔炉,但他的性格却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我喜欢听他把严肃认真的军旅生活绘声绘色地讲出来。今年中秋凯乐回家过节,我们约定在八月十六晚上碰面,可这次会面却不太顺利。聊了没多久,他就接到部队首长的电话,有紧急任务,要连夜赶回去。他摇下车窗和我挥手告别,嘴里的哈气顺着西风从窗户里溢出。看着汽车驶向远方,我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不知道下次碰面在什么时候。回家路上,我脑海中不断浮现他在那边生活的场景。凯乐所在的单位不是野战部队,每天按时上下班。他是单位年龄最小的,战友们大多数是本地人,都已经成家了,他一个人背井离乡,语言不通,在那边也没什么朋友,业余生活想必很单调。

       看着车尾灯逐渐消失在寒冷的秋夜里,心中难免有些感怀和惆怅,突然想到了王维的那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种“后会遥遥无期”式的送别使我深刻体会到了古人送别时的情愫,在交通不便又没有通讯工具的情况下,每一次的离别都有可能是永别,又怎么能不使人潸然泪下?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10月10号,参加好友“大个儿”的婚礼,做他的伴郎。新郎和新娘是大学同学,现在一起在成都生活。之前和新娘见过很多次,已经算很熟了。大家相处的时候也是嘻嘻哈哈,气氛非常欢乐。婚礼前两天有一场彩排,我们一起过了一遍流程,司仪说到时候会有祝福环节,需要傧相团向两位新人送祝福。我一直觉得自己控场能力还不错,也没准备什么台词,想着到时候随便说两句。可当我真正站在台上的那一刻,双手冰凉,呼吸急促,几度哽咽,以最快的速度说了一堆现在已经忘得一干二净的话。当我看着他一步步远离舞台中央,走向新娘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出了许多往事。曾几何时,我们还是活跃在球场上的青春少年;心晴网吧曾经是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场”;每次我们都会玩到很晚,然后到“永垚餐吧”来上一大碗酸菜肉丝饸络。而这些日子将随着眼前这个男孩变成男人的那一刻演化成回忆。这何尝不是一种送别。

        我们终究是要回归家庭的。组建家庭意味着肩上多了一副担子,一份责任,必定不能像以前一样肆意地生活。今后大家相处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庆幸的是,他找到了能够相知相伴、相守一生的爱人。所以这种送别更像是一种祝愿,正如高适笔下“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那样旷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10月11号,老臭启程返校,临行前我们在他家附近一起约了个饭。因为要赶火车,我们匆匆吃了个饭,他就动身赶往车站。我们没有多说话,他说“走啦”,我说“走吧”。那天天气有些阴冷,他穿着新买的灰色大衣,背着黑色双肩包低头快步向车站方向走去。我站在原地看着他逐渐模糊的背影,心里有种莫名的感怀。老臭是个地道的长治人,江湖人称水车沟water7。现在是医科大的一名在读研究生。是朋友中为数不多还在读书的,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们是高中同学,高中的时候一起在班里垫底,一来二去垫出了感情,便成了一生的挚友。我俩可以说是臭味相投,游戏、篮球、美食、家长里短,任何一点都能聊个没完。如果说我们有什么相似的经历,那就是同为雨天出生,还有同样坎坷的求学经历。高考结束,我们都没考上什么好学校。我选择复读,他上了医科大的一所三本院校。医学专业考研基本上是铁定的,他一直很笃定要走医学这条路,早早就准备考研,但第一次失败了。好在是天道酬勤,二番卷土重来,金榜题名。我为他开心,一来他可以继续沿着自己理想的道路走下去,二来拿到研究生的文凭也能弥补本科学校不理想的短板,在就业的时候可以有更优越的个人条件。他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机会,上课的时候认真刻苦,实习的时候踏实肯干。我从他身上看到最宝贵的品质就是坚持。

        我曾不止一次地对他说过,社会复杂,人心多变,但是不管今后会经历什么,我都希望他能不忘初心,信念坚定,永远把救死扶伤当做自己的使命。我羡慕他,可以在象牙塔里安心成长,任世间纷纷扰扰,我自岿然不动。所以,这样的送别更像是一种李白式的寄托,“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人这一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离别,父母、子女、亲人、爱人、朋友,一千次送别有一千种情愫。

       我们或许难避悲伤,难掩失落,但我们至少还可以对着那个你心心念念的方向,大声呼喊:“待下次重逢,我还是我,你还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03年中央18号文定义地产为支柱产业开始,我国房价开启上涨趋势,其间虽历经多次调控然鲜有效果,很多朋友戏称我...
    凌Zero阅读 305评论 0 0
  • 你, 可以躲在美貌、财富、才华、势力…后面 想要隐藏自己的赤身露体~ 可在伊甸园的堕落之前, 人也赤身露体,却并不...
    洁珮阅读 205评论 0 0
  • 更漏子 凄风侵,苦雨妒,弦管呜咽何处。惹旧恨,黯伤神,酒醒忆故人。 凭栏立,悲含涕,举盏酹...
    纳兰煜清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