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对的人,究竟有多难

01

前几天在爱奇艺推荐上看到马伊琍靳东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很多人都在说这个题目一点不吸引人,我却觉得文艺又悲伤得很。五个字就代表了几十年,言有尽意无穷。

很少看亦舒的作品,大概是从我看《红尘》开始,就不怎么喜欢她。记得文章里说“他与她都是凡人,真有什么大事,他救不了她,她也无力背他。”

我很早熟,很小的时候就想好了长大结婚时要穿的婚纱,就是芭比娃娃身上那种。我很渴望与一个有着干净面容,浑厚嗓音的男子相恋。所以不喜欢亦舒文章里关于女性的那类字句。

后来长大了,看过许多关于婚姻,爱情的文章。都说爱情是爱情,婚姻是另一码事,大家信奉这样的话。就连没结过婚的姐姐也这样说,好像她在梦里就见到了柴米油盐的琐碎。

直到因为喜欢马伊琍义无反顾追了剧,才愈发明白一些事。也或许是我们终于要长大。

02

我们越长大,就越渴望生活。那种忙碌得没有时间回头,却在下班可以和爱人品一品酒的浪漫生活。

身边看了剧的人,都在说小三可恶,子君找老公时盲目。其实未必见得,我愿意这样想:子君结婚时,对方真的很爱自己。不管电视剧是否黑化小三,我愿意相信,这世上有很多第三者是因为爱情。

我们在生活一落千丈时才想明白当初渴望的那种小浪漫,是错了。爱错了人,半生的缘分也早都没有了。

那,什么才是对的人?

我认为,首先三观相同,这是第一步,三观相同才有了可以磨合的理由。

忘记什么时候看过关于林心如妈妈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林心如的妈妈和爸爸离婚的理由:她爸爸在妈妈养花儿的盆里弹烟灰。妈妈走的时候这样说:这一辈子太长了,我不能和一个完全不懂我的人生活。

不管真假,我想这是一种生活态度。离婚并不可能只因为这一件事。管中窥豹,三观不合的人不会对。

他不珍惜你所珍惜的,他不懂你懂的。你觉得为一次旅行攒几个月的钱值得,他嘲笑你神经。你为了一个毕业答辩努力几天几夜,他却觉得不如down一个好省下时间做别的。

对方或许是一个十分正能量或十分负能量的人,但在生活,原则上背道而驰的人,不会对。

可是世界那么大,哪里那么容易遇见。对啊,你都知道,世界那么大,哪里不能遇见。

但我们都要保证,自己本身要活得像个英雄,有一点善良,有一点坚持,有一点脾气,但转头就忘。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快乐,即使有难题也一样会过去。

前几天看到段很好的话:老天会给每个人出难题,每个人都得承受,且都承受得了。

找一个和你生活态度相同的人,就是对的人。

03

这是大的方向,有了三观,其他都可以磨合。没有人天生一对,哪怕他是你在大洋彼岸丢失的另一半镜子,漂洋过海回来也会有缺痕。

亦舒在爱情之死里说: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一个女人。她哭闹是错,静默是错,呼吸是错,死了也是错。

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不爱了,谁还会在意你,不在意就不会知道你的错。

二十一世纪,我们看多了故事,都相信没有一辈子的爱情。

这是对的吧,爱到太熟悉,就没有火花。可是爱到太熟悉,就有情。而情是需要保养的。没有一辈子的爱,却有一辈子的情。

《我的前半生》让女人知道做一个家庭主妇不容易。大家都纷纷行动起来找工作。

独立固然重要,可是你只有经济实力,只能保证没有了对方自己的生存。我不禁在想,我们为什么要没有另一半?我们为什么不做打算永远不换另一半?

我写文章的时候,妈妈说:你才二十岁,这样写东西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说:妈妈,那你给我讲讲到底为什么你会和爸爸那么恩爱吧,我借用。

她无言,她说:就是你说的那些。

“说实话,你爸他肯定没有当年那么喜欢我,但是他知道,我是他孩子的母亲。我也知道做一个妻子的责任。大家都很累,每天都需要磨合每天的辛苦。他辛苦了我就做上一桌好菜,陪他谈心。一个女人,要做到像妻子,更像情人。”

没有感情是靠着脸生活的,靠的都是理解。这是妈妈教会我的。

一辈子很长,我们要磨合每天的困苦。两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就连孩子长大了也会有自己的想法,做法。既然决定要生活在一起,就平等对待自己和他人。

04

说到底,女人独立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在这个时代,生存能力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拥有的一把保护伞。

在这保护伞下,是你生活的智慧。

不怨天尤人,不玻璃心,不神经质。没有人成天想着伤害你,成天伤害你的人,你也不必想着。

世界那么大,你总会找到对的人,找到了是生活的开始。会磨合是最基本的能力。

谁都会累,但是生活不会因为你累就停止发展。

遇到一个对的人,并不难,首先自己就要准备好。女生不要太公主病,重活累活男人来干很正常,除此之外你要求男人的越多,说明你轻视自己的就越多。

遇到一个对的人,不难。首先你就要做好准备。男人称之为男人,就要负起责任。女人是水,适当让她沸腾,生活就不会无味。

我们一辈子可能会遇到许多人,吵架,打架,咒骂,后悔。一辈子无不这样度过。但这其中还会夹杂着,浪漫,感动,激情,欣慰。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我们能做的就是克服,然后忘怀。

我其实蛮欣赏生活的苦,你如果让我整天在家里看剧。

我未必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