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apicloud ) + thinkphp + mysql 混合开发实践思路

这是我第一次写博客,在此之前,经常在网上也会看到一些比较好的博客,当时只是觉得如果写博客能成为一个兴趣,一种习惯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当然后来也就只是想想而已.......

言归正传,本文讲的是我之前做的个人项目(技术栈:html+css+php+mysql+ajax),也是第一个全过程开发(前期设计、前端开发、后端开发、测试、上线、维护)的项目,目的是给没有负责全过程开发的及像我这样的菜菜提供个思路,大神就请略过吧。废话不多、直接上效果图


1.管理后台


2.管理后台





1,项目背景

根据客户要求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 开发一个类似一个外勤管家的app和管理系统平台,app的功能比较大概是登录、定位、下订单、打考勤等等。后台管理要求有订单管理、报表、导入导出、角色管理blabla......当时我一听这需求 、我去 我一个人在一个月同时完成前后端的开发工作,怎么想都感觉不可能的事,最后没办法 谁叫你在朋友面前吹牛逼吹到天了呢  只能硬着头皮干了。

既然决定干了,但是从何着手呢?  如果进行原生开发从头开始造轮子 ,那搞半年也搞不定。最后只能借助现成的成熟框架和平台开发了,还好不负有心人,还真有这样的平台。。。。下面分别说说我使用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及思路

2,corethink框架(由thinkphp的基础上开发的)

corethink是零云开发的,其官方介绍:零云是一套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积木式开发云平台,追求简单、高效、卓越。可轻松实现支持多终端的互联网产品快速搭建、部署、上线。系统功能采用模块化、组件化、插件化等开放化低耦合设计,应用商城拥有丰富的功能模块、插件、主题,便于用户灵活扩展和二次开发。。。。

之所以选corethink作为管理后台的框架,是因为corethink是php语言,基于thinkphp  入门快,容易上手,最重要的是免费的,而且有比较全的官方文档,在你遇到坑的时候能及时爬出来。

这套框架自带系统和用户模块,还有就是框架本身是针对cms的所以还有cms模块,使用者可以模仿现有的模块及根据官方文档进行自定义开发,由于thinkphp是基于MVC架构  所以还有在corethink开发app的api接口,就这样后台管理系统和接口就解决了,至于数据库mysql这块,corethink也集成了,并给出了mysql设计规范,包括自带的系统和用户模块对应的数据库表,基本可以一眼就能看懂...ok ,后台+接口+mysql 就没有顾虑了,接下来就可以专心的开发app了

corethink框架部分截图
corethink文档截图


thinkphp开发手册截图

3,app端(apicloud

对于没有一点原生基础的同学来说,利用混合开发(严格来说是html5)的方式输出客户想要的app是最好不过了,现在支持混合开发的流行的平台有appcanDcloud以及apiCloud等  至于他们的优缺点及区别 大家自行度娘,但个人认为,如果第一次混合开发 建议还是用apicloud,原因如下:

a、教程及文档全、并且有较多的大牛给出案例,容易上手、有利于敏捷开发

b、社区活跃、新手难免会遇到坑,在活跃的社区里能很快的找到解决办法 

c、官方提供了非常丰富且免费的功能模块接口及其使用文档 比如、地图类、支付等等 这样你只管知道怎么使用就行

d、官方提供app创建、上传、包的版本更新(更重要的是支持热更新 这对ios版本更新简直是方便多了)、输出android和ios两个包、统计等一条路服务

......

值得一提的是,apicloud社区的大牛提供了整套UI(AUI)这又使得更多开发者使用,这个UI不仅体积小 而且易学易用,基本只要撸一遍文档就可以上手了

ok,技术选型已经选好了,接下来就是专心开发与爬坑了

4,开发

开发前确定好前后端通信的数据格式及方式,这里是 JSON+ajax ,在功能需求确定的情况下开发的流程如下:

a、app端的静态页开发,由于使用AUI 大大的加快了开发速度 整套下来三天左右就好 之所以先写静态页 是因为客户的需求是经常会变的这里类似一个demo 让客户看到效果

b、数据库设计:这一步比较关键,直接关系到后续的开发及维护效率,一个好的数据库设计可以减少前后的的工作量

c、管理后台:如果撸了几遍corethink和thinkphp使用手册的话 基本上粘贴复制就能搞定  个别功能可能要自个扩展

d、接口编写:这里建议有接口文档方便后续的维护 推荐个线上接口文档管理平台ShowDoc,如果时间不够或业务不复杂也可以不用文档,毕竟前后端都是自己开发的,没人扔砖头,但最好加上注释,方便维护

e、app开发:功能逻辑及接口确定好了,app端的开发就快了,这个阶段基本是边开发边联调,如果a步骤越详细 包括假数据(json) 这里花的时间就越少,反之亦然。这里时间主要用在 apicloud模块的使用及联调上

f、测试联调:管理后台测试、app端测试、接口测试、性能优化等

5,部署上线

服务器端用的是集成环境phpstudy或者Xampp  我用的是Xampp  需要保证后端服务运行的稳定性

手机app端:

ios----比较麻烦的ios上线,之前apicloud有提供免费企业号,可以直接运行在非越狱的ios设备上的,后来好像被ios官方发现了,非越狱设备只能运行上线的app,(测试账号及证书也能用但有数量限制),这简直是恶梦,只能自己买一个了,心疼啊,毕竟99刀,当然你买个别人的账号也可以,只不过appstore上显示的开发者名称不是你而已。

android端---因为用户都是同一个企业单位的,所以不需要在各个应用市场上线,给个下载链接或二维码就ok了。

6,其他

以上是本人开发此项目的过程及思路,在此做个小结,也希望能给各位提供些思路(大牛略过哈),如果您有什么疑问或建议欢迎提出来哈,本文将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github排名https://github.com/trending,github搜索:https://gith...
    小米君的demo阅读 4,128评论 2 38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51评论 4 58
  • 奶茶 凉鞋 发卡 若干年前的月色下 飘着青草香的球场 蟋蟀也为我们歌唱 树荫下那个回眸 直到今日才恍然 它将成为...
    球球与酸奶阅读 176评论 0 1
  • “铁须砺以成利器”——《书·说命上》孔传 写了近三年的代码,估计也有上万行了。期间换过几种武器,目前觉得最顺手的还...
    夏暮阅读 1,26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