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梧桐树下的老屋(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聊老屋的四季

      老屋虽然是土筑屋,但是四季分明。而且具有冬暖夏凉的先天优势。

      最早唤醒老屋春天的是门前那棵梧桐树和大门口边的几棵香椿,早早的就抽了新芽。那棵梧桐树真的是很大,大到我小小的臂弯都环绕不了一周,我不知道那棵树是什么时间种的,但是我有记忆它就存在。大概到我生日前后梧桐树就会开满梧桐花。整个院子里都是梧桐花的香味儿,那会并不觉得这是香味,习以为常的一种气息而已。一场春雨过后满地的梧桐花。这会作为熊孩子的我总是喜欢满地捡梧桐花,把花托拽掉,吸花头儿的蜜,真甜。那好像是上天的一种馈赠。大门口旁的几棵香椿是我挺大的时候奶奶种的,每到春天香椿抽新芽后总盼着它快点长大。这样奶奶就可以给我炸香椿了,那会总是见不得油水多的油炸货。我总会问:“什么时候香椿能吃。”奶奶说:“长到你的手巴掌那么大的时候.”那会放了学总会拿着自己的小巴掌去比划。总算等到它和我手一样大了奶奶会掰下来挂上面糊放油里给我炸,听着油锅滋滋啦啦的声音,感觉自己拥有了整个世界。那是我对于炸香椿的记忆。一直到现在每次吃炸香椿总会记起这样的对话。仿佛我还没长大,她还未曾老去。

      对老屋的夏天记忆就是奶奶永远在饭棚里擀菜饼,烧糊米汤(把小米炒糊熬水喝)。每次放学回家,屋子里的方桌上有一个搪瓷缸(大号水杯),里边有凉的不冷不热的糊米汤。一路小跑回家,渴的不行的时候,搬起缸子咕咚咕咚喝一缸,既解渴,唇齿间还有糊米的清香。整个夏天很少喝白开水,一直都是喝糊米汤。然后奶奶就会把菜饼端进来。不冷不热来一块苋菜菜饼(我们喊renxing菜)。奶奶总喜欢吃单饼,卷点香椿咸菜,她把菜饼留着给我们吃。那就是对于老屋夏天的记忆。简单的饭菜,解渴的糊米汤,还有灶台前额头上都是豆大汗珠的她。夏天门前那棵梧桐树真的起到了很好的遮阳效果,所以奶奶的老屋一点也不热。但是会有很多蚊子,奶奶怕咬,每次被蚊子叮了都好大一个包。奶奶每次擀完饼。腿上都有好多包。所以每个夏天我都不太喜欢那棵梧桐树。

      秋天的梧桐树开始落叶,落的屋前到处都是,奶奶就拿着她自己用扫帚菜(不知道学名叫什么,一种植物,茎叶发达,像扫帚)干枝扎的扫帚在那里扫落叶。那会没有现在的情怀还赏个落叶悲个秋什么的。奶奶扫的一堆一堆的就点火烧了。那会也没有提环保的概念。收了玉米奶奶就用玉米皮把好几个玉米编起来,挂老屋的墙上晒干。放眼望去,墙上挂的到处都是玉米,一派丰收的景象。奶奶总会先把玉米用手摇的脱粒机拖一部分然后早早去打了新的玉米面。就开始做玉米糊糊喝,那会可能喝多了吧导致我这么大了基本不吃玉米面。那会玉米糊糊就是秋天的记忆。

      冬天到了奶奶喜欢腌咸菜,把一个个菜疙瘩放门口外的大缸里。里边有青萝卜、红萝卜、白菜帮子。冬天菜贵,所以基本就靠着这一缸咸菜过冬了。冬天奶奶老屋会在靠窗的边上点一个小火炉。真的超级暖和。每次都会围着火炉坐那看奶奶做饭。可能那会吃咸菜吃多了导致我长大后只要有菜绝对不吃咸菜。可为什么那会拿着奶奶一根酱油泡咸菜就能吃一块大馒头还感觉那么香。可能那是她给的味道,也可能那会是真的饿了,所以忘不掉。那会的冬天一下雪我就站在床上透过奶奶钉着塑料布(为了防风保暖)的小窗户看着外边高兴的吆喝:下雪了。

    春夏秋冬,老屋的四季分明,一直这么交替着。未曾想过在四季的轮回中我已然慢慢长大,她已经不再硬朗,陪我的日子越来越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奶奶离开我15年了,一直想写点什么记录我们之间那些历久弥新的点滴。所以想写这篇连载。算是送给天堂的奶奶的一份礼...
    李baby阅读 349评论 0 4
  • 关于她给我的味道记忆 奶奶的老屋现在想想真的是陋室。下场雨,院子里就是泥巴路。奶奶会从大门口到屋...
    李baby阅读 281评论 4 5
  • 三层欧式自住别墅夜景 罗马柱包含圆柱和方柱,分为光面型;线条型;雕塑型;镂空型等。这款三层带罗马柱的别墅图纸,在建...
    丶周大米阅读 236评论 0 0
  • 春姗:小明,你说我最近怎么总是便秘,我觉得吃的挺健康的啊? 我:你罗列一下吃了什么? 春姗:早,10颗干果、1袋小...
    太原小明阅读 830评论 12 21
  • 如果你要交男朋友,要把他拉去阿里无人区走一走。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人性的自私、贪婪都会暴露,你会看得清一个人。 在这...
    love__me_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