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后悔一辈子!!换位思考,写作的第二阶段

咖啡室淘来的《人性的弱点》

戴尔.卡耐基 《人性的弱点》,这是我在云南旅游期间,有幸阅读到的一本书。

我现在只阅读了作者序以及第一篇《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内容虽不多,但仅仅是这么点也让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让我联想到我在写作以及工作的过程中,是否有真正考虑到这些内容是为他人所需?阅读量不高,点赞人数不多,传播范围不够广,是否也是因为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只是满足了自己的需要,而没有想到这个内容是否也是别人所需要的。

换位思考,这个社会法则适用于我们生活中的任何一个情况。我不知道宇宙为何要安排我阅读这本书,但当我看到鱼哥所说的写作四阶段,也许解释了这个为什么。也说明我已经学会怎么去有逻辑的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而更进一步需要学习的,正是考虑如何在表达自己所需的同时也让大众了解这也是他们所需要的。

这里我只针对第一章内容进行信息提取(其他还没看),并适当添加一些自己的理解,阅读起来也许会更浅显易懂一些。

1.责备他人是件愚蠢的事,它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那只会让人在心理上增加一层防备。

我们每个人都有批评,责备他人的经历。这个对象可能是爱人,孩子,父母,朋友,自己,又或者是一些害你失败,受伤的物体。当我们遭遇失败,不顺,感觉不公的时候,是不是就会反射性的认为是对方的错。把自己的问题赖在了别人身上,认为是对方的错造成你的失败。然后,每次那个被你骂的人,一定会愤起反抗。指责,并不能解决我们之间现存的问题,反而会使问题升级,且让双方疲累。

2.被批评的人总是很迷茫

迷惘自己到底该怎么做。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怎么做才算符合大众的利益,符合社会的标准?这其实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人们责备他,他辩护,他竭力把他的想法,他的标准道出。但因为社会标准的存在,他们无法被认同。

到底有多少人因为舆论与批评,而丧失了自己的创造力,再也不敢做任何事情了?他变得胆小,以及懦弱。

3.请不要批评他们,在相同的情况下,也许我们和他们一样会做同样的事。

我们无法指责别人,是因为立场不一样。每个人认同的标准不同,对正确与否的判断就不一致。立场不同,出发点也不同。谁能批评别人有错呢,除非他自己认为自己有错。

每个人都独一无二,有他独有的想法和处事能力。在相同的立场下,也许每个人都会生出不同的想法,以及对该场合下立下的判断。因此,只要我们不是当事人,没有同等的经历,立场,想法以及判断,批评与指责就不成立。

4.人性最大的渴求就是展现自己

人们渴求获得尊重,被他人重视,成为他人心目中的重要人士。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需求能得到重视,无论是年青人,老年人还是小孩子。你是否见过很多小孩总是模仿大人的行为,模仿能让孩子觉得自己长大的,并拥有自主的权利。

5.从他人的角度出发,寻求对方真正所需。

我们说过,指责不能解决任何事情,但不能指责,难道就任由事情这么发展下去吗?也不是,我们可以先想想对方的需求什么。

我在公司的时候曾经遇到这样的问题:发出去的通知没有人看。电脑弹窗出来的时候,他们的第一想法是这弹窗碍事,要赶紧关掉。而不是打开看看这个通知是否重要。

把通知发出去后没有人看,相当于你辛苦写了一篇你觉得很重要的文章,发出去却只有0阅读量一样,毫无意义。

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我们都知道,上班其实挺无趣的,每天重重复复干同样的事情。特别是我通知的对象是我们的销售员,疲于应对客户之余还要抽空去看似乎不怎么重要的通知,时间宝贵,换我也懒得看。且销售这行,最关注的无非就是钱。因此我决定在标题上下功夫,写了一个名为:不看后悔一辈子!!XXXXX,内容也是以他们最关注的钱为出发点。通知发出去后,阅读量突飞猛涨,还收到很多有趣的留言,效果非常好。

因此,无论做什么,当我们以他人的需求作为出发点,让他们看到,他们就愿意去了解,去阅读,同时,你自己的需求也会被满足。

6.把他人所需当成自己所需一样重要

你是否觉得很不可思议,在人际交往中,想要实现自己需求的前提,居然是要满足别人的需要。这对于许多只考虑自己,自私自利的人来说简直是致命的一击。

我们总是很疑惑:为什么自己不受重用;为什么自己没有朋友;为什么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没人帮我;为什么文章没有点击率,别人不看,不赞赏。并不是因为你不行,而是你首先考虑的是自己,而非别人。

别人基于什么理由要帮你?

“你说的话,写的文章,与我毫无干系,那我为啥要帮你呢?”

“在这里我并没有看到我需要的东西,所以,抱歉了!”

这种话我们是不是经常听到。如果我们总是考虑自己所需,自私,贪婪,永远都无法满足。那么到头来,你什么都不到。你喜欢你身边那些自私自利,狂妄自大,只考虑自己,却从来不会为他人付出的人吗?你会愿意为这样的人做事吗?我想,估计大多数人都会回复:不会。

只有那极少部分人,会说:那也没关系,如果他真的需要我们帮助的话,我们会很愿意帮助他的,即使他并没有帮助过我们。

《人性的弱点》书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如果一个人能够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站在他人立场上考虑问题,他根本无须为自己的将来制定太多计划。”

7.我能够让你情愿做任何一件事情的唯一方法,就是给你所需要的的东西。

将对方迫切的需要激发出来,让人们能获得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而重中获得受尊重感(认同感),这样,他们就会与你有相同的感受,并主动去为你做些什么。

写文章也是一样的,我们需要读者与我们一样感同身受。“是的,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我很认同你写的内容”,读者获的这种认同感后,就会不自觉去留言,转发,点赞。他们觉得这里写出了他们想写的,说出了他们想说的,这文章很有价值。

留意身边的事物,细心观察,你能看到别人需要什么。你想别人给你做什么的时候,先想想他们都需要些什么。他们的需要,你经历过吗,你感受过吗,你觉得自己能针对这个需求提供一些什么建议给到别人呢,结合自己的经历,融入你的生活,并分享它。

也许这才是学习换位思考的意义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