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很多很多年

文|南有南风

-1-

我曾经喜欢过你,很多很多年。

高一那年,你坐我前面,长长的马尾,棱角分明还带点婴儿肥的脸庞,整齐的白T,不是很高但有点瘦,成绩也有点优秀。

我喜欢看你嘴里叼着笔解函数的模样,紧皱着的眉头还有支撑着脑袋的右手;还喜欢看你英语课上朗读课文的样子,一脸认真声音清脆余音绕梁。

在我有限的可以搬出来回忆的青春里,我将暗恋献给了你。

你不知道我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是因为你总是留在后面刷数学卷子。我想等你回头看看我认真的样子,以此证明自己的存在。

你不知道我总是在第二节下课间站在廊道大声讲话和打闹,是因为你总是这个时候去厕所。我想等你瞥我一眼,然后露出一个阳光灿烂又爽朗的笑容,给我很多念想。

你不知道我总是在数学课上打起120分精神听课,是因为你总做不出数学题。我想等你被难住的时候回头问我,然后我可以一本正经地解出来。

可是你什么都不知道。

你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我写了很多的心情日记,一到晚上就把白天的你刻在本子里。生气的你,开怀大笑的你,走在阳光下的你,打着雨伞的你。不知道我为了你的优秀而努力,不知道我为了你的存在而欢喜。

你不知道,我一直在你身后,等你回过头。


-2-

所以你也不知道,我曾经喜欢你,很多很多年。

高二那年,我在五楼理科普通班,你在一楼文科实验班,见你一面成了奢侈。

于是每节下课我都跑去一楼,倚在后面看前排的你,马尾剪掉了,旁边的书堆了很高很高,你有点喘不过气。

我还是等你,在课间操的操场里,在跑的田径场里,在晚自习下课的廊道里,在熙熙攘攘的食堂里,在寥寥几人的教室里。碰见的时候,我总是笑着说一句“好巧啊”。

在我那滔滔流逝的旧时光里,始终有你的身影。我走了九十九步,等你往前走一步。

可你始终不顾一起地往前跑,越过荆棘冲破杆栏。

运动会你跑了3000米,我也陪着你跑了3000米,最后两圈你喘不过气脚步很慢快要倒了,大汗淋漓的我喊了一声加油换来了你的笑容。

12月的早操,低血糖的你做到一半就晕倒了,有人背着你往医务室跑,我也跟在身后一路跑,后来我早上起很早买好早餐放你桌子上。

5月的月考,你从前三掉到了十五。放学后你趴在桌子上,后来又放声痛哭,我站在门后有点心疼。

我没有表白,或许还是在等你,等你喜欢上我这样不优秀的人,等你看看默默喜欢你的我。


-3-

你还是不知道,我曾经喜欢你,很多很多年。

高三那年除了头顶咿呀作响的老风扇,做不完的习题和卷子,夏日的蝉声和三十几度的天气,各科老师的“你们再不努力就来不及了”,教室后面的励志横幅,还有越来越优秀的你,你从年级前五十冲到了年级前十。

青涩的时光里,我始终没敢说出那句“喜欢你”,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在等什么,只知道你没有恋爱就很安心。

考试两天,我总是第一时间冲出来在你教室的楼梯口等你,然后献上一句“怎么样?”,也总是第一个坐在公交上等你,然后假装不经意地说一句“千万别紧张”。

毕业晚会,我叫你出来,好不容易积攒的勇气说出来那句喜欢,你却笑得像个孩子:“别开玩笑了,我们是朋友。”然后拍拍我的肩膀,你说你早就有喜欢的人了。

毕业的一个月里,听别人说你恋爱了,对方是学校前十的一个男生,不是很高,却算是优秀。

你看,我等了三年,等到你和别人在一起。

我想了很多种如果,如果我年级前十,如果我早点表白,如果我也很优秀,但都无疾而终。


-4-

后来的后来,我还是喜欢你,很多很多年。

那种喜欢;是即使失望但不肯轻易放弃的喜欢;那种喜欢,是你一笑世界里就充满阳光的喜欢;那种喜欢,是时光冲不走的喜欢;那种喜欢,是纯真的或许再碰不到的喜欢。

我去了你隔壁的城市上大学,逢年过年都会给你发祝福,经常会去你的学校闲逛,总是打开你的空间想看你过得好不好。我没有换号码,生怕你会找我。

我们很久没有联系,听人说你失恋又恋,恋又失恋,而我却依旧单身。或许因为条件太差碰不到好的人家,或许是对恋爱没有太多想法,或许,还是在等你。

前年同学几个聚会,你终于来了。你胖了一点,踩着高跟鞋很熟练的样子,直发也变成了卷发。我们都没变,又好像变了。趁你上厕所的间隙,我也走了出去,站在不远处等你。

那一刻我明白,我习惯了。习惯了等你。

“单身?要不要考虑我?”我说。

“行了吧,你还是早点找对象吧。”你说。

高一到大学毕业,整整七年。我也还是没等到你。

单身的这七年里,我经常会想起扎着马尾辫的你,做广播体操的你,爱哭的你,跑着去食堂的你。我也经常想起等你的我,给你写情书的我,一股脑对你好的我。

很多的你,很多的我。


-5-

等不到你了,我要走远了。

周杰伦出新歌,等你下课。有人说光听前奏就哭到哽咽不能自已。我没唱告白气球,你也没回头。我只是一直默默地陪在你身边而已。

这种陪伴,好像《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李大仁,陪伴了程又青很多年,不放心她回家于是跟到家。只是李大仁等到了程又青。

这种陪伴,好像《恶作剧之吻》里的袁湘琴,陪伴了江直树整个青春,总是屁颠屁颠地跟他一路,等他一次又一次。只是袁湘琴也等到了江直树。

这种陪伴,好像《你好旧时光》里的林杨,陪伴了余周周很多很多年,“就算与全世界为敌,也要陪你左右”。只是林杨也等到了余周周。

可我没有等到你,也应该走远了。

我想了很久很久,也许,我真的不应该出现在你的世界里。


-6-

“你知道我喜欢你很久吗?”我问。

“我知道,高一那年就知道。”你说。

“啊?”

“那时候我就想着考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所以,你一开始就知道我等你,你只是不肯停下来而已。所以从一开始,我就等不到。

八月长安说:当时的你是最好的你,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我想我应该道别了,不喜欢自己的人,感动不了也等不来的。只是还好,并不后悔遇见你。

那么再见了,等待多年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