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田园生活,在桂林会仙湿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但如今,江湖已经人满为患。

于是,我们选择逃离,逃离北上广,逃离熙熙攘攘,逃离无休止的加班……

既然选择了逃离,但逃向何方?

或许应该是逃向田园!

我们似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在纷繁忙碌之余,扎根到乡村,享受田园的宁静与安闲,漫步在清新扑鼻的乡间小路上,没有汽车尾气的缠身;亲自浇水施肥种菜,吃着自家后院菜园的蔬菜,没有分不清是应季还是过季的时蔬;晚上没有灯红酒绿、车水马龙,有的只是蛙声一片;浇灌舌尖的,不是漂白粉融合的自来水,而是有点甜的山泉水或者井水;住着不是寸土寸金压缩的空间,而是前院后院一大片院的“占地为王”的院落……

对于田园的向往,并不是人群密集里生活疲惫之后的幻想,而是我们身体里本就已经蕴藏了的基因,我们人类从农耕社会走过来,经历过农耕文明漫长的洗礼。在那个遥远的年代,没有工业促就的城市繁华,人类在村落形态里依靠自给自足,收获生活的意义,似乎不比如今少,或许反而更多。

历史不会倒退,我们不会重走自给自足之路,只能向前走。但对于田园的向往,在当下我们可以选择的,也更容易得到的,或许是逃离一座城,择一村落,偷得浮生半日闲。

如果你对白墙黑黛的徽派田园感兴趣,婺源是一个多样的偷闲地,油菜花开的季节,吴楚分源的岭脚村,不仅有徽派民居,还有梯田和梨花;深秋彩林季,龙池汰不仅有不输长溪村的秋色,还有别具一格的砖红色徽派民居;在具有相似于泸沽湖具有母系氏族遗风的阆山,你或许还可以看到女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人抱小孩的另一番景象。

如果你不想出国就体验到北海道的花田,那么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徐闻,藏有广东最美的田园——菠萝的海。

如果你是钟情大海风情的人,福州的连江也是一个清静的偷闲地,这里不仅有鱼排上的千年古渔村—— 奇达村,还有狗嘴里都是鲍鱼味儿的岛村——东洛岛  ,也有无与伦比的滩涂赶海奇观——连江晓澳。

如果你只想逃离的越远越好,越隐世越好,那么传说中最后的村落——莫斯卡村,是你隐世的极好选择,这里不仅有雪山圣湖、高山牧场,还有和谐的人和动物的“天人合一”。

如果你想步入深林,体验淳朴的藏式田园,秘境中的秘境——尼汝村,是你寻找香巴拉净土的偷闲地。

欲求的田园应该在身边,偷得半日闲最好不用奔波。于我,最美的田园,应该在桂林的会仙湿地。因为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岩溶湿地,有山水田园画境般的玻璃田,有绣着斑驳历史的古老石桥,还有伟人的故居。最重要的,这里竟然冷门得偏于一隅,少有游客匆匆的步伐。

几年之前,这里还是村民们争相开垦的农田,2012年列入国家湿地试点之后,到如今,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岩溶湿地。

因为《爸爸去哪儿》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大火的普者黑应该都不陌生了,普者黑也属于喀斯特岩溶地貌,而对普者黑的介绍——有桂林山水孤峰、幽洞、清流、奇石的灵秀,此外普者黑最赞的景,是爬山普者黑中央的青龙山,俯瞰普者黑全貌,坐看日出日落。

普者黑青龙山俯瞰全景 By:太平洋摄影网  kalak0


其实,要看到这样赞的景,并不需要奔波到普者黑,在你游览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时,在桂林市区和阳朔之间的会仙湿地,就能满足你这样的期待,甚至给你更大的惊喜。

对于很多桂林本地人来说,会仙湿地也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存在。我得知这个美丽的地方,在2016年。

前后已经去过3次会仙湿地,走在蜿蜒绵长的木栈道上,吹着湿地洗肺之风,万千思绪会随着风儿飘扬到空旷湿地,融于湖泊;偶尔惊起的各类飞禽,生怕你惊扰了它们的宁静;踏上乾隆桥、铜桥,你就是山水田园画卷中的主角,触摸石桥的温度,感受历史的变迁;登山沐宦头村山头,俯瞰山下,玻璃田尽收眼底,阡陌纵横,稻田如明镜,坐看日出日落;金秋时节,风吹稻浪,走在湿地周边的田埂上,阵阵稻香扑鼻而来……

湿地木栈道
湿地铜桥
沐宦头村 玻璃田
稻香时节
会仙湿地日出日落时分


上月底,我刚第三次会仙湿地行。

很多时候,去往一个目的地,惊喜的是总会有很多美景在路上。在包茂高速六塘高速路口下,转入X106县道后,一路绿树环荫,村庄农田相伴,喀斯特石山相随。入会仙镇境内,正值水稻金黄的上空,天空湛蓝如洗,云朵纯净,还有一排一排喀斯特地貌的峰林,未入湿地就已经惊艳了眼球。

驶过街镇,再穿过一大片农田,越过村庄,停车开始上栈道。

从毛家码头栈道的起点,徒步到终点即可登顶会仙湿地的制高点,俯瞰湿地全貌,远眺喀斯特万千峰林。国家级湿地公园,目前无门票,而且还冷门低调得可怕,诺大的国家湿地公园,竟然被我们一行3人给承包了,直到登顶龙山也没见到第4个游客。

会仙湿地是漓江流域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原生态湿地,堪称“漓江之肾”。古老的桂柳古运河穿过湿地,环绕大小山峰,河塘纵横,还有天然的芦苇荡,古老斑驳的石桥,一切都保有原生态村落本该有的样子。栈道上完善了湿地的科普,对湿地的动植物有详细的介绍。空气清新,景色秀丽的会仙湿地,非常适合去溜娃,顺便洗肺。

沿栈道徐徐而行,在快到乾隆桥的路段,视野开阔起来,远处的村庄和更远处的山峰,加上眼前的农田,和谐而静谧,似乎完美成水墨画一般。走到乾隆桥,正值闷热正午,天气也阴沉下来,桥下一村民正在捕螺,周围除了迎面的热浪,就是知了阵阵的叫声。木栈道中断,右转往乾隆桥,左转沿着一个鱼塘边土路继续前行,去往龙山。经过鱼塘边土路,再到一段水泥路,这里正在建一个游客中心,往前是一大片种植了各色农作物的土地,有几个农夫正在红薯地耕作,并不在意我们的路过。往左前方看即是龙山,沿水泥道一直走到底,还会有一段木栈道直通龙山脚下,登顶龙山才是会仙湿地之行最完美的期待!

乾隆桥

龙山俯瞰会仙湿地的全景,我前两次都因为时间问题而错过,只有第三次才得以一览湿地全貌的壮阔。错过了两次,却在第三次直接让我们三个人承包了整个湿地的惊喜。生活,不也这样,在苦苦追求而不得的时候,再努力一把,多坚持一步,或许就是1000步中最后的一步,在一片灯火阑珊处找到一番惊喜的美丽,所以永远要期待生活给我们的惊喜。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以下是整理的会仙湿地攻略信息,供参考:

1.路线亮点

(1)中国最大岩溶湿地

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属于桂林喀斯特地貌峰林岩溶湿地,峰林、湿地、湖泊、田园融合在一起,峰林丛生,田园密布,水道纵横交错,百鸟争翔,万物蓬勃。古老的桂柳运河,穿湿地而过,给湿地增添了更多活力。会仙湿地是中国最大的岩溶湿地。

2)田园风光:玻璃田

会仙湿地的田园风光,应该说是桂林田园风光的代表,山中有田,田园远近有奇山,阡陌交通、村庄成片。不止是湿地周边有这样的田园风光,进入会仙镇的境内,就遍地是此景。这里最壮观的,是位于会仙镇沐宦头村的玻璃田(不在湿地景区内),四面环山,阡陌纵横,稻田如明镜,倒映着天光、山色、树影,与村庄构成秀美的山水田园画境。

最佳时间:4月、7月,未插秧之前

最佳摄影点:沐宦头村村口右手边上山的山头


3)古老石桥

会仙湿地周边有不少历史斑驳的古老石桥,静卧历史的变迁,比如会仙高桥、龙门桥、兴隆桥、乾隆、铜桥(当地称新桥)等。一般去会仙湿地,推荐的是乾隆桥和铜桥,相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路过此桥,而得的名,湿地栈道可走到乾隆桥;铜桥,建于唐朝,有1300年历史了,铜桥与周边的奇山碧水、翠柳古河融为一体,描绘出了一幅动人的山水田园画卷,是摄影爱好者创作的钟情元素。

(注:铜桥在玻璃田附近)


4)登顶俯瞰湿地

会仙湿地可登顶俯瞰湿地全景的山头,有九头山、凤凰山和龙山,而龙山是其中首选,不仅可以坐船到山底,最重要的是目前的徒步栈道,也可以徒步到山脚,龙山有修好的登山道。登顶龙山约需15分钟,龙山山顶俯瞰湿地绝美全貌,远眺伸向远方的稻田和万千疯了,坐看日出日落。


5)白崇禧故居

民党桂系中心人物,地位仅次于李宗仁,人称小诸葛的白崇禧,就出生在会仙湿地旁边的山尾村,现在他们家的祖屋已成文物保护单位。对追溯伟人生平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白崇禧故居不定期开放,需要的据说到村委会可以找人开门参观。

2.最佳季节

春:春耕劳作之景

初夏:荷花与山峰在此时相映成趣

秋:金黄的稻花香,秋收忙碌之景,以及深秋乌桕红叶彩林

3. 路线推荐

会仙湿地(毛家码头/三义码头/七星码头)——乾隆桥——龙山观景台——返回码头(毛家码头/三义码头/七星码头)——白崇禧故居(山尾村)——玻璃田——铜桥

注:前往龙山观景台,可选择游船和走木栈道两种方式;如果坐船,任意一码头都行,如果要走木栈道,则起点在毛家码头


4.美食推荐

当地农家饭,土鸡、土鸭、河鱼……


5.交通

自驾:导航会仙湿地(如果走栈道,导航会仙湿地毛家码头)

自由行:桂林汽车站坐往会仙的车,在睦洞路口下,再乘坐三轮摩托车即可到达(毛家码头/三义码头/七星码头)

6.住宿

会仙湿地虽然已经是国家级湿地公园,但目前并未商业化,所以当地吃住比较少,这里推荐青青民宿/青青农家乐,在毛家码头附近,这里离栈道很近,早晨、傍晚散步栈道都比较方便,另外农家乐也是他们家的,他们家的黄焖土鸡、土鸡蛋和稀饭很赞哦(只顾着吃,稀饭没拍照,哈哈)。

7.实用信息

1)会仙湿地有三个码头:毛家码头/三义码头/七星码头

2)玻璃田、铜桥、白崇禧故居需要出景区,另外打车前往

3)睦洞湖是会仙湿地的精华所在,睦洞湖即在三个码头村落周边的范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来看一些数据。一个喷嚏,病菌会有8500万个,一张人民币,最多可能有三十多万个细菌,可以说我们是生活在细菌...
    sunflower80阅读 76评论 0 0
  • 下午,接到父亲电话说明天要和母亲来平度看我们 ,心情立刻高涨,就差没跳起来,因为娘家是潍坊临朐的,离平度三百多...
    清_4513阅读 158评论 0 1
  • 最近几天,一个名为《啥是佩奇》的短片刷爆朋友圈。 作为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预热宣传片,该片一反传统宣传片突出悬...
    筑梦小兵阅读 784评论 2 7
  •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
    留得秋荷听雨声阅读 332评论 0 0
  • 一 当许茹烟看到手机屏幕上跳动的“猪头”二字时,心还是跳了一下。这个昵称一直安静的躲在联系人里,多年未联系过。 犹...
    蓝玉烟魂阅读 80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