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JDK11正式发布!史上最全所有特性完整解读!

千呼万唤,JDK11于2018-09-25正式发布!你是不是和笔者一样还在使用JDK8呢?甚至有些开发者还在使用JDK7!没关系,让我们先一睹JDK11的风采。

JDK11发布计划

2018/06/28 Rampdown Phase One (fork from main line)
2018/07/19 All Tests Run
2018/07/26 Rampdown Phase Two
2018/08/16 Initial Release Candidate
2018/08/30 Final Release Candidate
2018/09/25 General Availability

说明:GA即General Availability,也就是官方推荐可以广泛使用的版本。

JDK11特性一览

181: Nest-Based Access Control
309: Dynamic Class-File Constants
315: Improve Aarch64 Intrinsics
318: Epsilon: A No-Op Garbage Collector
320: Remove the Java EE and CORBA Modules
321: HTTP Client (Standard)
323: Local-Variable Syntax for Lambda Parameters
324: Key Agreement with Curve25519 and Curve448
327: Unicode 10
328: Flight Recorder
329: ChaCha20 and Poly1305 Cryptographic Algorithms
330: Launch Single-File Source-Code Programs
331: Low-Overhead Heap Profiling
332: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TLS) 1.3
333: ZGC: A Scalable Low-Latency Garbage Collector
   (Experimental)
335: Deprecate the Nashorn JavaScript Engine
336: Deprecate the Pack200 Tools and API

特性详解

接下来对每个特性进行详细解读。

JEP 318: Epsilon: A No-Op Garbage Collector

JDK上对这个特性的描述是:开发一个处理内存分配但不实现任何实际内存回收机制的GC,一旦可用堆内存用完,JVM就会退出。

如果有System.gc()的调用,实际上什么也不会发生(这种场景下和-XX:+DisableExplicitGC效果一样),因为没有内存回收,这个实现可能会警告用户尝试强制GC是徒劳。

用法非常简单:-XX:+UseEpsilonGC


动机

提供完全被动的GC实现,具有有限的分配限制和尽可能低的延迟开销,但代价是内存占用和内存吞吐量。

众所周知,Java实现可广泛选择高度可配置的GC实现。 各种可用的收集器最终满足不同的需求,即使它们的可配置性使它们的功能相交。 有时更容易维护单独的实现,而不是在现有GC实现上堆积另一个配置选项。

它的主要用途如下:

  • 性能测试(它可以帮助过滤掉GC引起的性能假象);
  • 内存压力测试(例如,知道测试用例应该分配不超过1 GB的内存,我们可以使用-Xmx1g配置-XX:+UseEpsilonGC,如果违反了该约束,则会heap dump并崩溃);
  • 非常短的JOB任务(对于这种任务,接受GC清理堆那都是浪费空间);
  • VM接口测试;
  • Last-drop 延迟&吞吐改进;

JEP 320: Remove the Java EE and CORBA Modules

Java EE和CORBA两个模块在JDK9中已经标记"deprecated",在JDK11中正式移除。JDK中deprecated的意思是在不建议使用,在未来的release版本会被删除。


动机

JavaEE由4部分组成:

  • JAX-WS (Java API for XML-Based Web Services),
  • JAXB (Java Architecture for XML Binding)
  • JAF (the JavaBeans Activation Framework)
  • Common Annotations.

但是这个特性和JavaSE关系不大。并且JavaEE被维护在Github(https://github.com/javaee)中,版本同步造成维护困难。最后,JavaEE可以单独引用,maven中心仓库也提供了JavaEE(http://mvnrepository.com/artifact/javax/javaee-api/8.0),所以没必要把JavaEE包含到JavaSE中。

至于CORBA,使用Java中的CORBA开发程序没有太大的兴趣。因此,在JavaEE就把CORBA标记为"Proposed Optional",这就表明将来可能会放弃对这些技术的必要支持。

JEP 321: HTTP Client (Standard)

将JDK9引进并孵化的HTTP客户端API作为标准,即HTTP/2 Client。它定义了一个全新的实现了HTTP/2和WebSocket的HTTP客户端API,并且可以取代HttpURLConnection。


动机

已经存在的HttpURLConnection有如下问题:

  • 在设计时考虑了多种协议,但是现在几乎所有协议现已不存在。
  • API早于HTTP/1.1并且太抽象;
  • 使用很不友好;
  • 只能以阻塞模式工作;
  • 非常难维护;

JEP 323: Local-Variable Syntax for Lambda Parameters

在声明隐式类型的lambda表达式的形参时允许使用var。


动机

lamdba表达式可能是隐式类型的,它形参的所有类型全部靠推到出来的。隐式类型lambda表达式如下:

(x, y) -> x.process(y)

Java SE 10让隐式类型变量可用于本地变量:

var foo = new Foo();
for (var foo : foos) { ... }
try (var foo = ...) { ... } catch ...

为了和本地变量保持一致,我们希望允许var作为隐式类型lambda表达式的形参:

(var x, var y) -> x.process(y) 

统一格式的一个好处就是modifiers和notably注解能被加在本地变量和lambda表达式的形参上,并且不会丢失简洁性:

@Nonnull var x = new Foo();
(@Nonnull var x, @Nullable var y) -> x.process(y)

JEP 324: Key Agreement with Curve25519 and Curve448

用RFC 7748中描述到的 Curve25519 和Curve448 实现秘钥协议。RFC 7748定义的秘钥协商方案更高效,更安全。这个JEP的主要目标就是为这个标准定义API和实现。


动机

密码学要求使用 Curve25519 和Curve448 是因为它们的安全性和性能。JDK会增加两个新的接口XECPublicKey 和 XECPrivateKey,示例代码如下:

KeyPairGenerator kpg = KeyPairGenerator.getInstance("XDH");
NamedParameterSpec paramSpec = new NamedParameterSpec("X25519");
kpg.initialize(paramSpec); // equivalent to kpg.initialize(255)
// alternatively: kpg = KeyPairGenerator.getInstance("X25519")
KeyPair kp = kpg.generateKeyPair();

KeyFactory kf = KeyFactory.getInstance("XDH");
BigInteger u = ...
XECPublicKeySpec pubSpec = new XECPublicKeySpec(paramSpec, u);
PublicKey pubKey = kf.generatePublic(pubSpec);

KeyAgreement ka = KeyAgreement.getInstance("XDH");
ka.init(kp.getPrivate());
ka.doPhase(pubKey, true);
byte[] secret = ka.generateSecret();

JEP 327: Unicode 10

更新平台API支持Unicode 10.0版本(Unicode 10.0概述:Unicode 10.0 增加了8518 个字符, 总计达到了136,690个字符. 并且增加了4个脚本, 总结139个脚本, 同时还有56个新的emoji表情符号。参考:http://unicode.org/versions/Unicode10.0.0/)。


动机

Unicode是一个不断进化的工业标准,因此必须不断保持Java和Unicode最新版本同步。

JEP 328: Flight Recorder

提供一个低开销的,为了排错Java应用问题,以及JVM问题的数据收集框架,希望达到的目标如下:

  • 提供用于生产和消费数据作为事件的API;
  • 提供缓存机制和二进制数据格式;
  • 允许事件配置和事件过滤;
  • 提供OS,JVM和JDK库的事件;

动机

排错,监控,性能分析是整个开发生命周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某些问题只会在大量真实数据压力下才会发生在生产环境。

Flight Recorder记录源自应用程序,JVM和OS的事件。 事件存储在一个文件中,该文件可以附加到错误报告中并由支持工程师进行检查,允许事后分析导致问题的时期内的问题。工具可以使用API从记录文件中提取信息。

多说一句:Flight Recorder的名字来源有点像来自于飞机的黑盒子,一种用来记录飞机飞行情况的的仪器。而Flight Recorder就是记录Java程序运行情况的工具。

JEP 329: ChaCha20 and Poly1305 Cryptographic Algorithms

实现RFC 7539中指定的 ChaCha20 和 ChaCha20-Poly1305 两种加密算法。


动机

唯一一个其他广泛采用的RC4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不安全的,业界一致认为当下ChaCha20-Poly1305是安全的。

JEP 330: Launch Single-File Source-Code Programs

增强Java启动器支持运行单个Java源代码文件的程序。


动机

单文件程序是指整个程序只有一个源码文件,通常是早期学习Java阶段,或者写一个小型工具类。以HelloWorld.java为例,运行它之前需要先编译。我们希望Java启动器能直接运行这个源码级的程序:

java HelloWorld.java

等价于:

javac -d <memory> HelloWorld.java
java -cp <memory> helloWorld
java Factorial.java 3 4 5

等价于:

javac -d <memory> Factorial.java
java -cp <memory> Factorial 3 4 5

到JDK10为止,Java启动器能以三种方式运行:

  1. 启动一个class文件;
  2. 启动一个JAR中的main方法类;
  3. 启动一个模块中的main方法类;

JDK11再加一个,即第四种方式:启动一个源文件申明的类。

JEP 331: Low-Overhead Heap Profiling

提供一种低开销的Java堆分配采样方法,得到堆分配的Java对象信息,可通过JVMTI访问。希望达到的目标如下:

  • 足够低的开销,可以默认且一直开启;
  • 能通过定义好的程序接口访问;
  • 能采样所有分配;
  • 能给出生存和死亡的Java对象信息;

动机

对用户来说,了解它们堆里的内存是很重要的需求。目前有一些已经开发的工具,允许用户窥探它们的堆,比如:Java Flight Recorder, jmap, YourKit, 以及VisualVM tools.。但是这工具都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无法得到对象的分配位置。headp dump以及heap histo都没有这个信息,但是这个信息对于调试内存问题至关重要。因为它能告诉开发者,他们的代码发生(尤其是坏的)分配的确切位置。

JEP 332: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TLS) 1.3

实现TLS协议1.3版本。(TLS允许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过互联网以一种防止窃听,篡改以及消息伪造的方式进行通信)。


动机

TLS 1.3是TLS协议的重大改进,与以前的版本相比,它提供了显着的安全性和性能改进。其他供应商的几个早期实现已经可用。我们需要支持TLS 1.3以保持竞争力并与最新标准保持同步。这个特性的实现动机和Unicode 10一样,也是紧跟历史潮流。

JEP 333: ZGC: A Scalable Low-Latency Garbage Collector (Experimental)

ZGC:这应该是JDK11最为瞩目的特性,没有之一。但是后面带了Experimental,说明还不建议用到生产环境。看看官方对这个特性的目标描述:

  • GC暂停时间不会超过10ms;
  • 即能处理几百兆小堆,也能处理几个T的大堆(OMG);
  • 和G1相比,应用吞吐能力不会下降超过15%;
  • 为未来的GC功能和利用colord指针以及Load barriers优化奠定基础;
  • 初始只支持64位系统;

动机

GC是Java主要优势之一。然而,当GC停顿太长,就会开始影响应用的响应时间。消除或者减少GC停顿时长,Java将对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是一个更有吸引力的平台。此外,现代系统中可用内存不断增长, 用户和程序员希望JVM能够以高效的方式充分利用这些内存,并且无需长时间的GC暂停时间。

ZGC一个并发,基于region,压缩型的垃圾收集器,只有root扫描阶段会STW,因此GC停顿时间不会随着堆的增长和存活对象的增长而变长。

ZGC和G1停顿时间比较:

ZGC
                avg: 1.091ms (+/-0.215ms)
    95th percentile: 1.380ms
    99th percentile: 1.512ms
  99.9th percentile: 1.663ms
 99.99th percentile: 1.681ms
                max: 1.681ms

G1
                avg: 156.806ms (+/-71.126ms)
    95th percentile: 316.672ms
    99th percentile: 428.095ms
  99.9th percentile: 543.846ms
 99.99th percentile: 543.846ms
                max: 543.846ms

用法:-XX:+UnlockExperimentalVMOptions -XX:+UseZGC,因为ZGC还处于实验阶段,所以需要通过JVM参数UnlockExperimentalVMOptions 来解锁这个特性。

参考:http://openjdk.java.net/projects/jdk/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