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越努力,越焦虑?

这半年以来,我闺蜜一直在努力备孕。

3月份开始吃叶酸,大姨妈迟迟不来。她以为怀孕了,早早孕试纸用掉十几根,从大卫秀儿一直到可丽蓝。遗憾的是,都没有看到那个两道杠。

跑去看中医,医生把脉,看舌胎,沉吟片刻,说她气血两虚。开了十副中药,把她赶出来了。

闺蜜在网上看到有人吃叶酸会影响内分泌,马上停了。

中药吃完后,大姨妈来了。

从此以后,每个月她都非常努力地备孕:吃黑豆、跳绳、测排卵、测早孕,关注各种妇幼论坛:宝宝树、妈妈帮,向身边每个怀孕的朋友虚心求教。

7月底,她去做了孕前优生检查:妇科常规、尿常规、RH血型、地中海贫血基因、乙肝两对半各项指标都没问题。

信心十足地期待8月份开奖,可是她依然没有怀上。

在过去的的几个月中,她从测到排卵之后一周就开始陷入焦虑,一刻不停地想着:

"这次能不能怀?"

"有没有什么症状?"

"我是不是有毛病怀不上?"

"要是再怀不上下个月又该被念叨了!"

当身边的朋友接二连三传来怀孕喜讯的时候,恰恰是她最焦虑的时候。

“为什么人家什么准备工作没做就怀上了?”

“为什么她身体比我差,也能怀上?”

“人家年纪大的都比我怀得容易?”

排卵后10天左右,是她焦虑的顶峰。面临着要么来姨妈要么怀孕的最终判决,让她寝食难安。

半年过去了,她依然在备孕路上征战。

从最初对备孕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无所不知,鬼知道她经历了什么。

作为一个大龄备孕女,她有好几次情绪崩溃,深夜打电话向我哭诉:

“为什么别人怀孕都那么容易,我偏偏这么难?”

最近我报了一个21天轻松高效写作培训班。

老师规定最好每天要写一篇文章,如果实在不行,最低要求两天一篇,一周至少要三篇文章。

写作群里的同学都激情满满,斗志昂扬。有人一天写三篇,有人是简书首页常客,有人早就拿到公众号原创标了。

看着我空无一物的公众号,我对自己说:每天必须写一篇。

也许是太久没有动笔码字的原因,也许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在写到第五篇的时候,我就有种被榨干的感觉了。

每次当我写完一篇文章的时候,有种大功告成的轻松感,但随之而来更多的是焦虑。

明天我该写什么?

每天都会考虑这个问题。

周六,从早上开始坐在电脑旁边,一直枯坐到晚上,依然毫无头绪。

不知道写什么题材,不知道找哪个切入点,脑子里一团乱麻,无从着手。

徐同学下班回来,看到冷锅冷灶,家里一堆衣服没洗,卫生也没搞。他默默地把脏衣服放进洗衣机,然后拿起拖把开始拖地。

拖完地后,见我没说话,愁眉苦脸地坐在那儿,过来关切地问我怎么了。

我一扭头,冲他一通吼:“写不出来!烦死了!!!”

无辜的徐同学不幸撞在了我的枪口上。

幸好我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向他赔礼道歉。

赶紧关上电脑,陪他一起开始洗菜做饭。

至于文章,明天再写吧。

为什么我们越努力,越焦虑?

1. 我们太“努力”。

你们一定想问,努力也有错吗?

当我们在说“努力”的时候,无形中给自己施加了压力。

现在网上充满了大量类似“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这样标题的鸡汤文:

不怕比你有天赋的人,只怕这样的人比你还努力

人家女神都那么拼了,你好意思偷懒吗?

她,生了14个娃还在练瑜伽!你好意思偷懒?

刚看完,确实觉得很爽,斗志满满。过不了多久,这种斗志就会转化成更大的焦躁和危机感。

每次当我打着“一定努力”,“必须奋斗”,“绝对完成”这种冠冕堂皇的幌子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就会觉得特别累。

一开始就给自己扣了一顶大帽子,在进行的过程中,只会把自己压得更加喘不过气。

为了尽快达到目标,我们潜意识会不断地push自己。我们想尽快完成,这份焦虑,会让我们筋疲力尽,死在半山腰上。

是时候扔掉“努力”“奋斗”这些词汇了。

端正心态,才能真正全身心投入正在进行的事情中。

2.我们做的事没有得到及时回报。

我们为之努力的很多目标,绝大多数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才有所成。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

比如想把英语学好的人得坚持每天背单词;

想拥有迷人马甲线和六块腹肌的人需要坚持每天跑步锻炼;

想做自媒体的人必须坚持写作;

想打造迷人声线的人坚持每天练习普通话;

想要写字好看的人得坚持每天练字。

这些都需要我们每天挤出固定的时间来记忆、流汗、写作、发声、练字。

即使我们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练习,即使每次练习我们都能投入饱满的情绪,也没人能保证我们能马上看到成果。

这个过程,需要时间,而且短时间看不到进步。于是,焦虑的情绪就产生了。

越焦虑,我们越是难以静下心来做手头上的事。

怎么破?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德经》

把一个难以达成的大目标分解为多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

我们每天只背十个单词;

每天跑步五分钟;

每天写作500字;

每天用普通话朗诵一首诗;

每天写好一个汉字。

是不是瞬间感觉轻松多了?

没有那么大压力,我们才更容易坚持下去。

3. 我们太喜欢跟别人比较。

人比人,气死人。

我们跟别人比,无非就是嫉妒别人比我们更好、更快、更强。

别人怎么吃都不长肉。

别人从不备孕,一炮就中。

别人买的股票一买就连续几个涨停板。

别人家的老公温柔体贴会赚钱

别人家的孩子乖巧听话成绩好

我们就是通过跟别人比较来不断刷新自己的焦虑感。

给自己增加压力,其实并没什么卵用。

我们的人生难道是为了跟别人比较而存在么?

我们是为别人活,还是为自己活?

每个人都希望梦想成真,成功却似乎远在天边遥不可及,倦怠和焦虑让我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其实,我们不必想以后的事,一年、甚至一月之后的事,只要想着今天我要做些什么,明天我该做些什么,然后努力去完成。每次进步一点点,成功的喜悦就会慢慢浸润我们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