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下来,就得保证想象力不死

我干着一份重复性很高的工作,唯一的优点是吃喝不愁,最大的缺点是时刻想把手头的东西砸烂和扑上去掐死没事抽疯的平台。

我以前读小说的时候,读过一句:平静的绝望。

现在多多少少体会到了,它不是一种巨大的、颠覆性或者如天堂跌落地狱般那样的痛苦,而是精神上的不知所措,你的工作无法带给你成就感和喜爱,缺乏内在的动力让你去燃烧自己的情绪。

这话听起来是不是太自大了,正好,我内心也不是什么谦卑的人。

人的愤怒、苦闷等种种在日常生活中令人焦灼的负面情绪,需要以不伤害他人的形式表达出来。

当然,如果你觉得伤害他人反而能让你快乐,只要你保证自己不被揍,那么一切随你。

我自己的方法是想象力,方法由我决定,我可以选择和脑海里20多年欠揍地一如继往的虚构人格谈话,也可以从自己的脑海中随便摘出一个片段,去幻想。

它不必保持世俗的道德品质,因为它的美好和肮脏都会被我收藏,有点像混在一起的积木,有新有旧,有好看的也有丑陋的,但你知道那座城堡必须由它们一起建立,这是我放松的手段。

那一刻,我是我自己的王。

你明白那种感觉吗?

清晨的阳光是半透明的,你把自己的手腕伸出来,上面的血管是蓝紫色的。

这让我想起以前那部老电影,《蓝血人》,主角的血液是蓝色的,所以说不定我也是蓝血人的后裔,只要割开我的皮肉,就会有汩汩的蓝色血液流出来。

那景象在颜色苍白的手臂上会很好看,也可以很搞笑。

毕竟红色和白色还可以用一句红梅染雪来比喻,白色和蓝色,钢笔水不小心漏了吗。

每次我的想象力歪到不知名的地方,我就会边笑边小声地对它说:歪一点,再歪一点,带我逃离。

我的想象力是我的避风港,是每当我被生活弄得想要呕吐,情感脆弱地快要绷断时,保住船不被风浪吹走的一根锚。

我太软弱了,所以需要另一种不同于世俗的爱来填充,它得一遍遍地告诉我冷静,冷静。

这听起来是废话,可就像产妇生产时不断重复的吸气,用力,总得有人告诉你,看到你,并且注意到你。

他们的实际作用并没有什么卵用,而是一种安慰剂般的存在,在某种脆弱的平衡被打破前,用一条链子锁住你。

这种情绪太过私人和亲密,你很难去找到其他人来分享和理解。或者你觉得你找到你认为能够交付的人了,那也大多数都是幻觉。

我们得把自己当作一头小猛兽来看待,而不是期望自己将来和食草动物一样,成群结队地草原上撒欢。

你要始终保留一份孤独、凶残和敏感,去发现生活中黑白灰三色,这些是与众不同的东西,不同的东西可以用来对抗生活的庸常。

现在的我们比过去更爱把死挂在嘴边,就像我这几天看到的微博,你希望对自己过去的父亲母亲说什么,大多数评论都不是什么岁月静好或者传统式关爱,最多的是请不要把我生下来。

我想起美国“迷惘的一代”,现代年轻人似乎在重复这个过程,于这个新的世纪里,再次找不到方向。

不过我们明白这个时代终究会过去,青年会成为中年,中年会在某些时候嘲笑自己的年轻气盛。

但是尽管嘲笑吧,这种角度如同大人嘲笑丢了一颗糖哇哇大哭的儿童,我们觉得小题大做,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如天塌了一样,经验主义和一颗真实袒露所有感受的心,我们又该嘲笑谁呢?

也许现在我打下这些文字,10年后,假设lofter还存在的话,再过来看又会是什么样?

我只知道我永远不会嘲笑过去的自己,不管她幼稚、无病呻吟还是数度想要弄死自己。

我唯一明白的本能,就是我始终爱着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朋友无意间问到年迈后我们的境况时,我愣住了,什么也没说出来。倒不是因为朋友的这个问题有多难回答,只是固执的...
    戲子J阅读 295评论 0 0
  • 这是我今天在素黑老师的课上为自己争取到的签。 本来是昨天“心能量”举办的大型讲座,我很雷人的记成是昨天了,当我兴冲...
    梅子Mey阅读 409评论 0 3
  • 我喜欢,你。 喜欢和你一起跑马拉松,拿奖牌装十三晒着朋友圈。 喜欢调侃挑逗你,看你被玩坏时那不服气的表情。 喜欢你...
    拾間阅读 395评论 4 4
  •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第94天 终于要见到以前的室友了,幸福地转圈圈。 以前,似乎写了很多很多关于宿舍的文章,现在看...
    离儿的日剧日影与碎碎念阅读 120评论 0 1
  • 看了好多的相关的文字,零零散散,总结一下好了。觉得现在有一点触动。 关于择业,什么职业才是适合自己的,可以有几个方...
    EriChange_阅读 7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