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深入学(1)概述

前言

最开始只是想写一个简单的笔记,后来发现,在记笔记的过程中,我会不断的将书中一笔带过的地方补充全,对于书中说的一些做法,我也会提供一些其他思路,于是,写着写着就不像是一本笔记了,更像是对于自己的知识体系的一次全面梳理和复习。真可谓是播种跳蚤,却收获了龙种。很多东西,只有亲自写一写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自己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并且,很多知识,特别是日新月异的大前端知识(我们基本上可以把nodejs定位于中间层),需要时刻不停的学习,才会保持技术的敏感度和熟练度。有一句话老话不是这么说的嘛,学,无止境。

推荐一个自己的文章横向对比ES5、ES6、ES7、ES8

深入浅出nodejs

深入浅出nodejs的作者是朴灵,GitHub上叫JacksonTian。这本书是NodeJS从菜鸟过渡到老手的一本非常棒的武功秘笈,建议想在node方面深入研究的程序员都读读这本书。

我写的这个读书笔记,力求将书中所涵盖的知识全部包括,同时也会对一些一带而过的基础知识进行深入挖掘和探讨,力求从广度和深度方面加深对于node的学习。对于一些章节,比如附录A安装node,我则没有安照书中的方法去做,我自己使用了另外的方法进行了实现。

希望我的读书笔记可以做到抛砖引玉,让大家对于node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各章主要内容概述

章节 概述
序言、前言 概述node取得的成绩(成绩很好,因此阿里巴巴也开始用了,然后朴灵就写了这本书)和这本书主要可以解决的问题。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1)概述
node的发展史和概述,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2)发展史与概述
本章是从代码组织结构角度看待node的,即node的模块机制(模块引用、编译、加载规则),以及node是如何实现CommonJS模块和包规范的。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3)模块机制
本章是从运行结构角度看待node的,即异步IO以及异步IO的实现原理,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4)异步IO
本章是从编程结构角度看待node的,即异步编程,常见异步编程解决方案。通过Promise、事件、高阶函数进行流程控制。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5)异步编程
本章是从内存结构角度看待node的,即内存控制、垃圾回收、内存限制、查看内存、内存泄漏、大内存应用等,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6)内存控制
本章谈及的是node中的数据在IO流中的结构与状态。二进制Buffer细节。(由于网络和磁盘IO,因此需要处理字节流数据(buffer)),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7)理解Buffer
本章是从网络服务角度看待node的,即网络编程相关知识,例如tcp、udp、http、websocket、tls、https,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8)网络编程
Web(HTTP)开发相关知识,例如数据处理、路由、mvc、模板、RESTful,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9)Web应用
本章是从node单机集群的角度看待node的,即进程间消息传递,多进程技术,借助多进程的方式提升应用的可用性和性能。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10)进程
测试,这章讲了单元测试、性能测试、基准测试等,还描述了BDD的开发手法。详见我的笔记:nodejs深入学(11)测试
十一 产品构建,产品化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如项目工程化、代码部署、日志、性能、监控报警、稳定性、异构共存。nodejs深入学(12)产品化
A Node安装,书中给的是编译node源码的方式进行安装,我没有按照书里给的方式安装node,我使用的是自己的方法,详见我的文章:Linux下的快速安装NodeJS,如果需要编译请等待我后面整理的文章。
B node调试技巧,使用debugger或者Inspector,一般通过IDE就可以进行安装和使用。但是服务器上的debug比较麻烦,还是通过良好的单元测试服务器日志进行错误排查。此处就不展开写笔记了。此处看我写的一个关于性能调优的文章:思考一下node在服务上的代码调试和性能调优,这个文章抛砖引玉,跟大家一起探讨node的性能之道
C 编码规范,此处我除了编码规范,我还对es多个版本的特性进行了梳理。详见我写的文章,横向对比ES5、ES6、ES7、ES8
D NPM仓库搭建及管理

后记

坊间最近流行了一个段子,说有个北京小哥,家里给了他30套房,小哥于是为每套房编了代号,而且要求全部房客押一付一,于是,该北京小哥每天都会收一次房租,收到房租后就喝酒吃肉开火车。有人问,难道不能把房租在1~2日内统一收齐吗?或者通过转账的方式在线收付吗?这北京小哥煞有介事的回应,不能,因为人一闲下来,就废了。

哈哈哈哈,虽然是个段子,但是,竟然有一种禅意在其中。人,真的是一闲下来就废了吗?我虽然不知道这闲下来,是有多闲才算,但是,人只有不闲,才能持续的改变,对,是改变,而不一定是进步,只有向对的方向改变,才是进步。

读书也好、学习工作也罢。有的时候,总感觉冥冥中有那么一种力量,在牵引着我,去寻找那未知的世界。我想这就是求知欲吧。我渴望从最本源去了解一个事物的全部,对,我渴望从最本源去了解一个事物的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