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号当铺-----赎(找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美贞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

林美贞曾是五年前的全国超女第三名。但是季军的光环,并没有让林美贞走上一条星光大道。相反五年来她没有录制多少新歌,寥寥问世的几首作品也反响平平,很快就被淹没在潮水般席卷而来的各路神曲里。

现实就像一个密封的玻璃罩,熄灭了林美贞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她来自一个落后的小山区,是家中的长女,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前几年那里还处于父辈的愿望,就是每餐能吃到白面馒头的状态。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一些,但因为地处穷乡僻壤,交通又不发达,所以还是属于经济落后地区。

13岁时的林美贞,就跟同村人到了临近的城里打工。同宿舍的一个小姐姐家里条件稍好一些,父母出资给她弟弟在技校附近开了一间小小的“青春”KTV,下班以后小姐姐经常邀林美贞她们去KTV捧场。没有客人的时候,她们就自己喊上几句。没想到这一喊,林美贞喊出了一副好嗓子。

三年下来,林美贞几乎唱遍了青春所有的歌曲。技校附近又新增了几家更高档的KTV,青春门可罗雀,无奈只好关门另寻出路。林美贞这时每日唱歌已成了一种习惯,加上手头小有盈余,就经常去附近几家唱上几首。

那时大家去KTV只是图个热闹,会唱并且唱得好的人如凤毛麟角。有一把好嗓子的林美贞犹如鹤立鸡群,在那条街很快就有了名气。恰好这时超级女生面向全国征集歌手,姐妹们极力怂恿鼓励林美贞前去一试。没想到林美贞凭借自然纯真的演唱,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全国第三。

手捧季军奖杯,林美贞似乎看到美好的生活在向她款款走来。但是事与愿违。

为了让事业有所气色,林美贞甚至听从别人的建议,去做了隆鼻、开眼角。一切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就在林美贞既不甘心却又无可奈何的时候,2010年暑假她突然火了,并且瞬间家喻户晓。

迅速蹿红的林美贞并没有成功后的兴奋和喜悦,她仿佛初到仙境的凡人,成天晕晕乎乎飘飘忽忽。

很快,公司就为林美贞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严格的日程安排。每天早上四点林美贞就得起床训练,练习唱歌跳舞。因为走的是唱跳型歌手路线,所以两者都得兼顾。这样一来,训练强度就增加了几倍。有时候一个动作不到位,就得重复练上一整天。超高强度的体力消耗,让林美贞苦不堪言。

同时,公司为了尽快打开林美贞的知名度,频频安排她参加各种各样的娱乐节目。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明星光鲜亮丽,巧笑倩兮,其实也不尽然。上节目并不是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公司和媒体事先会有一个大致的流程安排,参加多长时间回答什么问题都必须按部就班。林美贞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木偶,成天被人提溜着线在走。

另一方面,为了上镜好看,还得保证巴掌脸和筷子腿,这就要求林美贞必须节食和忌口。油腻油炸和口味重的食物是万万不能碰的。林美贞是北方人,天生好辛辣刺激,简直是无辣不欢。而且从贫困地区走出来的她,对食物有一种深深的依赖和迷恋。吃得酣畅淋漓于她是一种莫大的满足和享受,如今连这点爱好也被剥夺了。

感情上林美贞也一直处于空窗期。她曾无数次幻想走进婚姻的殿堂,做一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无奈月老好像把她给遗忘了,除了有过几次貌似若有若无的眼神交流,一次正经八百的恋爱都没有。

每天吃着定制的营养餐,重复着机械的工作,这样的日子味同嚼蜡。五年过去了,林美贞以为会熬出头的日子却一复一日,似乎遥遥无期。

25岁,在家乡林美贞要算老姑娘了,父母在电话中也有意无意地暗示过几次。林美贞非常苦恼。她想摆脱这种粘贴复制的日子,去过从容淡定、快乐幸福的生活。她想起从前在小城打工的时候,虽然不富裕但是很充实。就是成为超女季军之后大火之前,尽管星途停滞不前,她还是自由的。为什么她走到了事业的巅峰,反而不快乐了呢?

长期的超负荷劳动强度,加上内心的忧虑焦躁,让林美贞患上了抑郁症。经常会在夜深人静,喧嚣沉寂的时候,产生一种似真似假,生亦何欢的感觉。

就在这天当她正在浏览电脑时,无意中看到一个奇怪的帖子:

      你在寻找什么?

       真诚、梦想、自由?

       金钱、权利、地位?

       ………

       只要你付得出代价,

       我都可以给你!

                  ——十二号当铺当家人

更奇怪的是这个帖子根本没有域名!

或许这只是某位游戏玩家,故意制造的悚人新闻而已。林美贞心下想,但可以典当梦想的信息却牢牢抠住了她的心:如果真有这样的当铺该多好啊!如果有,我一定不惜一切代价去换取快乐。那我用什么去做交换呢?

“咚、咚、咚”林美贞正沉吟间,外面传来了敲门声。林美贞打开门,一阵阴森森的寒气扑面而来。定睛一瞅,门外四个人抬着一乘乌漆的轿子,轿帘上书一个大大的12。前面站着一人,那个人看见林美贞开口说:“请上轿。”林美贞不由自主就上了轿。

轿内漆黑一片,起轿后几乎感觉不到在移动。片刻功夫落轿了,林美贞满腹疑虑下了轿。映入眼帘的赫然是一间大气古朴的宅院,院墙高处挑一面白旗,写着12。厚重的木门上一个大大的“當”。一名气度娴定身穿黑袍黑马褂的男子站在门口,彬彬有礼地对林美贞说:“在下是12号当铺当家的问情,请进。”

林美贞随问情进了门,来到一间陈列着一排排玻璃罐的屋子。

问情说:“你想得到什么呢?这些都是来当铺典当过的人,你可以看看。”

林美贞细看那些玻璃瓶里的纸条,一个瓶子就是一个典当人曾经的交易。上面写着他们的名字,以及他们得到的东西。有要财富的,有要功名的,有要子嗣的,也有要时间的。林美贞抬起头:“我有一个问题,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

问情微微一笑:“当有人迫切想到12号当铺交易的时候,他身上的执念就会指引我们前去。”

“哦。”林美贞恍然大悟。“既然是典当铺,要想得到一样东西,就一定会有所付出吧?”

“那是自然。”

“我能用什么典当呢?”

“什么都行,只要是你拥有的东西。比如金钱,爱情,美貌,甚至寿命。”

林美贞不由打了个哆嗦,低声但是坚定地说:“我想要快乐!我可以用我的事业交换。”

问情蹙了一下眉:“这个恐怕不行,你之前来过一次。12号当铺,只能当,不能赎。”

林美贞大惊:“我以前来过?为什么我没有印象?”

“因为每个来当铺的人,迈出大门后就会忘了这里发生的一切。”

林美贞急切地问:“那我之前当的什么?”

问情把她带到一个玻璃瓶前,林美贞趴过去一看,上面写着---林美贞。问情伸出手在瓶前一拂,林美贞清清楚楚看见五年前的自己,一脸虔诚地说:

“我愿用我余生的快乐,换得将来大红大紫!”



12号当铺


12号当铺征文(找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题名:《12号当铺》 定位:故事类专题 本专题关注人数:333 (志同道合的简友持续增长中...) 编委名单:...
    一句情话去旅行阅读 1,115评论 60 42
  • 一 一条阴暗的深巷,走着一个摇摇晃晃、吊儿郎当的人。 巷子尽头,是一扇朱漆驳落的木门,门上方是一块破旧的匾额,上面...
    空中的梨子阅读 628评论 21 12
  • 01 楔子 “你可想加入我们12号当铺,做我们当铺最忠诚的守护者?”一道轻柔的声音传来,如娟娟泉水般沁人心扉。 我...
    三片菠萝阅读 444评论 16 16
  • 丘翰扬看着几个人离开迪乐厅,点了根烟默默抽起来,几个手下知道最近老大心里不大痛快,谁也不敢上前触霉头。 当香烟快要...
    沙曼德阅读 370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边界,如果别人要学会拒绝,比如说“你的好朋友,和你的另一个好朋友闹别扭,叫你不要理他,你要学会让...
    崔钰泽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