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安排这3件事,很可能是坑,千万能躲就躲:你遇到过几个?

俗话说,人在职场飘,谁能不挨刀?尤其是上下级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

不给你派活吧,说坐了冷板凳;给你工作了,又说被剥削。

说实话,这个领导,还真不好当。既然能做你的领导,就肯定有其过人之处。

比如说,对下属有意见,他们很少会直接把你拉到面前说:我看你不爽。

而是用一些更隐蔽的方法,让你自己感觉到不对劲,或改过自新,或直接被挤兑走。

今天心眼儿就跟你说说,职场中领导常用的那些整人阴招。

了解了这些,你能快速识别出领导的真实用意,少走弯路,尽快采取调整策略,从而走上职场发展的快车道!

01 “你自己定吧!”

有一次,大领导要写“年度项目”,选的正是我们部门的项目。

于是,我提前拟好了大纲,发给领导,等着修改意见。

可不管我是发信息,还是打电话,领导一直都在忙,一直顾不上这件事,直到交材料的当天。

“领导,‘年度项目’今天就得交了,那个大纲你看可以吗?”

“我这真忙不过来,你看着行就行了。”

……

听到这句话,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大概是:领导对我可真信任啊。

而实际上,真相却是——

要么,这件事对他来说无足轻重,干好干坏一个样;

要么,这件事他没有把握。让你决策,好了,他受益;坏了,你背锅。

就像刚才的那个“年度项目”,对领导没考核,没指标,写了就行,自然也就“没时间”看了。

这还算好的,最多就是浪费了点时间,做了些垃圾工作。

如果关系到原则性问题,他还让你“自己定”,就千万要谨慎了。

之前我们部门有个业务员,想请客户吃顿饭,走走关系。

提前打了报告,可领导让他自己看着办。

结果等到年底核算账务时,会计说部门没有这项开支预算,需要个人负担。

饭已经都吃了,小业务也只能自己吃了哑巴亏。

所以,请你一定要记住,如果有真正的好事,领导肯定排除万难,亲力亲为。即使指派出去,也会一直过问进度,困难,情况的。

有好处,谁不愿意留给自己呢?能甩手给你的,不是垃圾就是坑,你说是不?

02 暗戳戳地搞“末位淘汰”

很多公司喜欢用“末位淘汰”来激励员工。

这个方法本没有错。

但怕就怕,领导制定的规则,只针对某些人。

比如说,部门搞排名,按照每个员工的月成交量,瓜分激励奖金。

而小A呢,却负责部门的数据统计。

也就是说,平时大家出去跑业务,回来都把数据给小A,由他来做分析,发通报等等。

那请问,小A哪来的“成交量”呢?又怎么可能分到钱呢?

表面上看似公平的规则,到某个人身上就是灾难。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领导想淘汰一个人,往往不会直说,而是专门设一些“不平等”规则,让你一步步往里钻。等发现的时候,基本也木已成舟,没有回旋余地了。

因此,如果你的部门要搞排名,“末位淘汰”,千万花点时间研究下规则方案。

千万别稀里糊涂地往套里钻。

03 借口培养“复合型人才”,让你频繁换岗

如果领导喜欢一个员工,想重点培养的话,肯定是把手里的核心业务都交给他。即使对方刚参加工作,也会让他参与进来,旁听接触,一步步带上道。

而那些看不上的,不听话的,没有培养前途的,则能派出去就派出去,不能派出去就留下做点边边角角的工作。

可以说,从领导给员工派的活和岗位,就能看出他对这个人态度。

比如说,你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做了很久,各项流程业务都非常顺手了。他突然把你调离,还借口说:公司最近要培养复合型人才,你非常幸运被选中了。

你只好一切从头开始学起。

更关键的是,你新负责的事情,离公司核心业务十万八千里,其前途肉眼可见。

这时候,可真得小心了。

要么,和领导谈一次,说明自己的想法:我不是拒绝您的安排,我只是想知道这个活,对公司的价值有多大。

要么,按照自己的想法,暗戳戳地积累实力。

等到有了足够的底气,还真不伺候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嘛。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就业机会越来越公平,岗位也越来越多,真没有必要委屈自己,卑躬屈膝地整天围绕着“想方设法坑你”的人转。

04 写在最后

今天和你聊的这几招,特别有迷惑性。

不明真相的人,还觉得是领导对自己好,要重用自己的信号。

所以,不妨现在就对照自己的情况,看一看是否已经掉了坑。

早一点识破,早一点想策略,早一点化解,才不至于白白浪费自己宝贵时间,耽误自己的职场生涯。

那么,这些招数你遇到过吗?

当时怎么处理的呢?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