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小,在哪都能遇见你

你说世界这么大,你想去看看。

我说世界这么小,在哪都能遇见你。

当然,我指的是在朋友圈,定位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圈。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今天我又在某个朋友的动态里看到了另一个朋友。

他们分别是我两个不同圈子的熟人,一个是初中同桌,一个是高中社团的朋友,然而现在他们成了大学同学。

“好巧,这都能遇到。”是啊,世界真是小。


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上个世纪,就有人提出了一个六度人脉关系理论。它的主要观点,是指每个人都能通过六层以内的熟人链和其他任何人联系起来。

简单点说,就是如果你想认识一个陌生女孩子,你们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

这简直就是广大单身汪的福音。

当然,也不是每一个单身汪都能顺利使用这个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的。

不过,这个理论却渗透进了我们今天的社交网络之中。无论是企鹅还是围脖,都有这么一种功能,叫做推荐你感兴趣的人,或者你可能认识的人。

于是,十年前就没有联系过的小学同学,突然就冒出来申请加你为好友了。因为你们之间有着一个班的共同好友。

甭管算法多么高深,其本质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联系。这也是大多数社交网络的用户联系基础。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你想通过社交网络找到一个人,也许并不是一件难事。

高中是微博最兴盛的时候。那时候,几乎周围绝大部分的朋友都在玩微博。也不知道它有什么魔力,就是会让你忍不住想去刷新它。

不过,我想讲的不是微博有多热闹。

垦丁是我的高中室友,一个社交达人。通过微博,他把自己的朋友圈子翻了一倍。

平常之下,在微博上关注的最多也就是班里的同学或者社团的朋友。

但毕竟同在一个校园,我们总是能遇见一些熟悉的面孔。只是缺了一个打交道的契机。

通过朋友间的微博,时不时总能发现一些这样一些“熟人”。于是他关注,点赞,遇到有共同话题的就评论几句,一来一去,也结交了不少人。

再到下次,路上遇见,打个招呼,过几天就一个场打球去了。

可以说,他是利用社交工具从线上到线下结交朋友的高手。按他的话说,是为生活增添乐趣,也认识了不少有趣的人。

然后他说了一句,就连女朋友也是通过这种手段相识的。

我听到这里,差点没把刚喝的水喷出来。

自从他在某个楼梯口遇见那个女生之后,就没停止过搜寻她的脚步。慢慢地,遇见她的次数越来越多,打听到的关于她的消息也越来越多。

后来知道她在哪个班了,就把和她同班的朋友的微博翻了个遍。其实一点也不容易,一页一页地刷着他们的微博,翻着他们的粉丝。最后只是确定了在某几个人中有一个可能是她而已。

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用真名做微博名,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用真人照片做头像。

他只能看着这几个人的微博,揣测着每个人微博的语气,幻想着是否和脑海里的她相吻合。

他在等待一个契机。

终于在之后的某一天,其中的一个人发了一条附带着她照片的微博。

原来你在这里。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轻轻地点了关注。

再之后,两人从微博相识,到QQ上的彻夜长聊,再到现实走到一起。不少人都还纳闷,他们是怎么认识上的?

我跟他说,你们是我这辈子真正见过的第一例网恋。

像他这样的情况其实可能不是孤例。我相信在这片广大的土地上,一定也发生过不少类似的故事。

但另一方面,它也似乎让我们每个人都暴露无遗。试想,如果被一个不喜欢的人,被这种方式纠缠着,也是一种社交延伸而来的烦恼。

我们的生活,都身处在所有人的眼睛下。你只会让别人看到你所想的样子,这不真实。

人们在开放的微博面前,终于还是觉得拘束,觉得厌烦了。于是,在微信崛起时,人们更倾向于选择稍封闭的朋友圈。

至少在这里,不会被陌生人打扰,只把自己的生活给熟悉的人看就够了。

微博在这股浪潮中,渐渐地只能转而走向媒体的定位。而今,当年微博上满是熟人的盛况早已不复存在。

我想,如果放到现在,他还会有那么多手段来了解她吗。

我给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觉得按他的性格,肯定不会主动上前,说出一句“我可以加你的微信吗?我们认识一下吧。”

在哪都能遇见你,是因为我认识你。如果我没认识你,我还能找到你吗?

微信告诉我们,不可能。张小龙给的设定里,你根本就看不见她的存在。

所以应该这么说。虽然世界这么小,但我还是不一定能遇见你。

但倘若时光再回去几年,或许我有办法能遇见你。

可是事到如今,我却只想说,

少年,如果喜欢她,就去追她吧。说不定以后就再也找不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图文 | 王學藝 双节长假驾车窜了趟草原天路,返程路过张家口这座城市,这里的停车管理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张...
    王学艺阅读 470评论 10 10
  • 当, 离开城市的喧嚣, 回, 到农村的家里, 坐, 在门前的老柿子树下, 望这一湖秋色! 一湖秋色…… 湖里来了野...
    阿木洛克人阅读 287评论 0 1
  • 回家能和父亲聊聊家常,全家人坐一块,听他讲各种时事,故事,是最温暖的事。父亲儿时的故事,很多他讲过许多次,我们也听...
    夏奈l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