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提早预防最重要

        2009年5月的一天,我的一位同事来到家里。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我们单位干,小伙子喜欢看书,爱动脑子,提出的意见也很有分量,还发表过几篇专业文章。我请他为我写的原稿提意见,他把带回的底稿放在茶几上,轻轻地说:“要特别感谢你,让我第一个看到了你的书稿。我读后的感想和建议都写下来了,不一定对,供你修改时参考……你写的不止是如何康复,还写了不少人,不少事,涉及到很多方面,回答了很多问题,有医患关系、子女教育、人际交往、感恩回报等等,很有意思,值得一读。”说到这里,他又朝我的全身打量了一下。“中风又搭桥的人本来就不多,能写书的人就更少了。怎么也想不到,一个连自己名字都不能写的人,居然也写起书来了,越想越觉得你干这种事,太不容易了。”我们又扯了一会儿别的事情,走时,他又说了一遍写的建议也放在兜里了。

        他说得对,我干这种事很不容易。我写书的想法,是受家人的启发。我看到,自从我病了以后,一家人都小心了,从饮食到锻炼处处注意了。妻子几年前就服起了阿斯匹林,还按标准量出每月用得油和盐,炒菜时特意用了一把小油壶和一把小盐勺。大孩子吃饭前还在旁边准备了一碗清水,将炒菜涮涮再吃,说这样可以少吃油和盐。二孩子减少了到外边吃饭的应酬,还控制自己的晚饭吃八分饱。我想,要是有更多的人能从我的教训中提高警觉,提早预防,减少悲痛,远离苦难,该多好啊!就这样我萌发了写书的念头。恰好这时,也就是2007年9月6日的晚上,北京电视台播放了对歌唱家德德玛的访谈。她谈了中风后的经历和感触,告诫人们注意预防,避免灾难的发生。这些话,让我这个身临其境的人更能体会其中的苦衷。她的事迹鼓舞了我,支持了我写书的想法,第二天早晨就开始写了起来。

        一写才知道,这件事太难了,尤其是我这种人。每写一个字,得全身用力,写得又慢又难看,心里越着急,手越不听使唤,写几行就累了。当初的愿望挺好,推己及人,想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训,避免灾难发生,但要把这种想法写在纸上,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又生怕写不好误人。令人欣喜的是,我没有打退堂鼓,坚持下来了,用蚂蚁啃骨头的方法,一点点写,一步步向前移。我每天5点起床,写2个小时再去晨练。有时灵感一来,顾不上时间,也许是半夜,也许是凌晨,爬起来就写,写一会再睡。可能是握笔姿势有问题,也可能是写的时间过长,用力过猛,我右手的拇指患上了增殖性关节炎,阵阵发疼,手指不能打弯,靠另一只手帮忙才能复位。我没把这事告诉妻子。后来,妻子发现了,对我央求:“咱不写了,行吗?真怕你写出毛病来。”“没事,过些日子就好了,你放心,我能控制。”话虽然这么说,但心里也犯嘀咕,害怕旧病复发。

       我用了10个月写完了初稿。本应有一种完成一件大事的轻松,可我没有,这种感觉一点也找不到,倒像是缺了点什么,自己对自己说:不能这样结尾,还应写上几点建议,供人们参考。有了这种想法,才如释重负,觉得轻松多了。

        疾病给自己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时的病痛,或许是带来灭顶之灾或终生折磨。所以我一再告诉人们,要从我的教训中得到启示,要以我为鉴,认真查找一下自己的误区,改掉毛病,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自己的误区不要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真要是酿成了疾病,追悔莫及,不管做多大努力,都无法挽回。

        得了这种病,再想恢复到原来的面目,几乎没这种可能。我已经花了17年的时间进行康复锻炼,可以说锻炼的身影无处不见、无时不有,但进展极其缓慢,成效甚微,跟过去相比截然不同,至今还有许多事情办不到,不能过健康人的生活。复杂的不提,拿最简单的事,我目前都不会做。比如,不会穿拖鞋走路、不会跑步、不会骑自行车、不会上下楼。这几样,人人都会,可我不行。最痛苦的是心里明白,也知道应该怎么做,但就是做不了,心里怎么起急都白费。对着拖鞋干着急,脚不能自己穿上,只好用手帮忙,好容易穿上,刚走几步就掉了,后来,我只好穿带后跟的。推着自行车走都是曲曲弯弯的,走不了直线,更不用说骑车了,连想都不敢想,只能扶着车,在后边跟着走。跑步时一瘸一拐、一蹿一蹦的,像木偶一样,动作有棱有角,一点也不协调、不自然,自己都觉得好笑。一走到楼梯前,心里就发怵,只得一手扶着楼梯,一手扶着墙,双手并用才觉得安全,日子长了,墙上留下了一道黑印。这些简单的动作,我练过无数次,也想了许多办法,但进步不大。已经17年了,时间不可谓不长,练得不可谓不苦,才有了上述的结果。要是不这么练,哪会有今天的成效。可喜的是,这么多年了,得病这麽多年了我从来没有失望,没有丢弃过,一直是以一种乐观的态度看待今天的磨难,用一种不屈的精神对待康复锻炼,自觉自愿地投入和坚持,总觉得明天会更好。我体会,这种康复锻炼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怎么估计这里的艰辛都不过分,同样,怎么估计它带来的快乐都不过分。

        我举这几个例子,是想进一步强调,这么简单的事都需要苦练,可见,悲剧没有谢幕的时候。多么希望人们从我的悲剧中,得到一些启示:热爱生命,随时维护生命,找出认识上的偏差和错误,铲除病根,纠正错误,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提早预防,确保身体健康。

        结合自己的病情,讲一讲个人的体会,提一些建议,减少悲剧的发生,是我写这本书的初衷,说出下面的话,心里踏实,觉得达到了写书的目的。

        1.提高对自我健康的重视,像保护财富那样保护健康。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个比喻,说健康是前边的“1”,地位、金钱、财产都是后边的“0”,没有前边的“1”,“0”再多也白费。这个比喻告诉人们健康是人生的最大财富,一种不能买卖的财富,你无法买到健康,也无法假装健康。我们应该像保护财富那样保护健康,不能让自己的健康葬送在自己手中,不能自食苦果。

        从一定意义上讲,“医盲”的危害更大。所以说,众多人脱掉“医盲”的帽子,具备一些关于健康的科学知识,是个人、家庭的幸事,也是社会的大幸。人们可以用这些知识,保护、约束、检查个人的日常行为和习惯,努力做到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和保持心理平衡,确保健康的稳固而坚实。

         2.自己的健康自己当家,做健康的主人。当主人,就要有主人的姿态:一是说了算。自己是健康的主宰者,不受别人左右,不受外界干扰,自己当家作主。一旦出现了不健康的事,不要抱怨别人,先问问自己:主人当的合格不合格?该管的是不是都管住了?还有哪些器官没听指令?找到答案后,立即行动,表现出主人的风范。二是积极主动。这里指的是监督和检查,该查的查,该改的改,该建的建,对错误和毛病千万不要从容或迁就,不要自毁身体的健康基石。要主动出击,不要等到酿成了大病才去改正,聪明人是对健康积极维护,把工作做在前头。

        3.将健康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打下健康的坚实基础。将健康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至少有两个明显的作用:一是打下健康的基础,二是普及了健康知识。这两个作用既有现实的需要,又体现未来的发展。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一些健康知识,养成有益的日常行为和生活习惯,提高自我保健和预防疾病的能力,对学生的发展,甚至一生都有好处。这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一项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举措。

        目前,一些地方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健康教育,值得欢迎。天津市教委还专门颁发了《指导纲要》,要求从2008年新学年开始,中小学所有年级都要开设健康课,并做到有计划、有教材、有课时、有师资、有考核。看到这些变化,我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感到一种喜悦、轻松和踏实。

         4.知错就改,有破有立。我问自己:如果没这场大病你会检讨自己的健康误区吗?答案是不会。长期以来,我认为自己的身体很棒,不会有大病,没有不健康的日常行为和生活习惯,不存在什么认识上的误区。得了病,再回头一看,才知道误区还不少,毛病挺多。现在,个人的不良习性是改了,因为再不改就要危及生命,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这种改是病逼出来的,为时已晚,又没有别的办法,只好面对现实。我的意思是知错就改,早改早受益。

         做什么事都必须是有破有立,不能光破不立,因为破只是走完了前面一步,后面还有更重要的一步是立。保健也是一破一立,破除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日常行为和生活方式。预防疾病,维护健康,侧重点就在于有破有立,破得干净彻底,立得合理牢固,就能实现目标。

         5.建立一套适合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持之以恒。我中风后的17年,没反复过,一年比一年好,得益于建立了一套适合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努力做到持之以恒。我是自觉自愿遵从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从未放弃或中断过。

         第一条:按时服药,定期检查。每天按时服阿司匹林,吃一个月,停一周。每到冬季专门进行一次脑病的检查和防治,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发现苗头,及时治疗。

        第二条:作息规律,严格遵守。早晨6:00起床,上午到外边锻炼1小时,午饭后,午睡40分钟,晚上10:30前睡觉(特殊日子除外)。

         第三条:合理饮食,注重营养。饮食要体现安全、营养、健康。主食是粗细搭配,副食多吃鱼,多吃蔬菜,尽可能少吃油、少吃盐,能清蒸就清蒸,菜能拌就拌。每日还吃水果,生吃洋葱,喝红果片水。

        第四条:为我所用,积极锻炼。病后的17年,我走到哪里练到哪里,医院、家中、校园、操场、健身房和小区的活动中心、林间小道都有我锻炼的身影。

        第五条:点滴形成,贵在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点一滴形成的,是日月的积累。它的价值、作用、成效在坚持中体现了出来。同时,这种坚持又是对一个人的意志、品质、精神和毅力的考验。

         我一再说明这几条不是什么经验,只是适合我自己。这么多年证明,我坚持这些是对的,它帮助我减轻了疾病的困扰,找到了生命的价值,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