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

1030

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刻,不该醒来的时刻,微微睁眼。

开灯,喝水,吃点水果。

胃在隐隐作对,极饿。

我屏住呼吸侧耳倾听,空荡荡的房间只是我一人。

她们此刻在不同的地方,经历着不同的事,心态此刻也是如此的不同。

下意识打开手机,翻阅公众号,是去年养成的习惯。

自己骄纵自我。

放下手机,思绪万千,莫名其妙的打开笔记本,手起笔落。

书写此刻的心境。

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书写什么,只知道想表达。

却不知道去与谁交谈,毕竟这世间每个人的经历都如此不同。

你只能自己一点点地去消化,自己去理解自己。

因为无人可理解,据说能书写自己心中的痛的人,最终能放下过去,面向未来阳光的一面。

记忆一直不好,很难记住很多事,但是但凡让我抑制不住想掉眼泪的事,必然是那些年一个人一步步走来无人问津导致的。

曾经遇见个心理导师,给我做心理辅导,我望向那个尚且年轻的面孔,轻轻地告诉她,或许我心理有病。

经过一段时间,她回答我,你的心理自愈能力极强。

换句话而言,我的心理状态相对于极大多数人而言,相当好。

虽然会难过,会迷茫。

但是总是能依靠自己的潜意识站起来。

哪怕倒在一滩烂泥里,仅仅是那一会,我一定会用尽一切方法站起来。

将一手烂牌打活。

我是不相信的,那个时刻,我极其希望有人能够拉我一把,我觉得自己陷入无尽的渊薮,难以自拔。

心理导师告诉我,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取决于童年度过的是否健康。

我后来不断叙述我的童年。

童年里有爷爷,没有伤害。只有单纯的欢声笑语,单纯的人际关系。

过往的童年对我影响极大,导致我以后的为人处世不够多面。

童年生活过于温暖的人,会熏陶一个人的性格乃至心性。

爷爷是个老顽童,有着不可逆的原因,我来到爷爷身旁。

爷爷是个睿智的老者,是从我懂事以来,他就是个睿智的老者,除此之外,他什么都不是。

无比爱他,后来一天我离开了他的身旁,但是而后很多年,每次心理极其脆弱的时刻,必然泪眼模糊地给他打电话,然后固执己见:我想你想到心都碎了,爷爷你想我了吗?

我好想你啊,你有没有想我啊?

他总是会告诉我,他想打我。仅此而已,我知道老顽童极度想念他的孙女。

思而不能见,是因为,他理解,世事维艰。

必须成长到强大保护自己。

他的女儿,不像他。像他的老伴。

所以,她几乎没有感受到母亲的温度。

于我而言。爷爷是爸妈的代名词,朋友的代名词,老师的代名词。

是的,他是名老教师。

他天生对于名利不感冒,换句话而言,他是孩子般的心态直到他白发苍苍。

经常会思考,我现在单纯的不喑世事是不是因为爷爷,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我丝毫不受浸染,一如往昔。

实话实说会苦恼,谁人不想从容理智,换个词是精明面对世事。

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刻,我会明了,自己心中有伤,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一旦触碰必然心疼无比。

我知道,自小被带离妈妈身旁,一直浸染在父辈身旁,虽然骄纵无比,但是一直受爷爷的敦敦教导,乖顺无比。

心中其实很渴望妈妈的关注,奈何妈妈生性凉薄,在她心中,有了爷爷爸爸的宠爱,她本就不知母亲的角色如何做起,也就作罢。

所以导致目前为止,她都没有履行到母亲的职责。

她的粗糙让我一度陷入糟糕的情感漩涡,曾经一度封锁自己不与外界有过多的联系,一直保持童年的状态和爷爷在一起的温暖状态。

只有自己明了,那是不对的。

但是无能为力,只能看着自己,孤独无助时刻自己一人抱臂疗伤,要不然泪眼婆裟和爷爷诉苦,作为老者只能心疼年幼的我。

渐渐年长的时候,开始明了,有些伤真的不是别人故意伤害你的,你得学会自己治愈,否则你就是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它会影响你以后的生活状态。

你总要明了,父母并不会正确地给予你温暖的爱,有可能给予的爱无比的伤害你。

他们并不会在你降临之前需要去考试,如果不及格你仍旧会降落在人世间,仍旧踉踉跄跄一路走来,找寻你最终的人生意义。

你得感谢爷爷给予你温暖有爱的童年,所以你得人格虽然受到伤害,但你得自愈能力极强,别害怕未来。

你要相信,终究有那么一天,你不再难过,你的生命不再因为父母而疼痛时,你开始学着去体验你从来没有体验过的五彩缤纷情绪世界。

那个时候, 你要放下一切有形的事物,学会用心去看这个世界美好的事物,用心去听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声音。

可能孤寂自己很多年,可能有很多年都非常害怕去接触这个世界,包括此时此刻,但是我知道我意识到了。

我会努力的 ,努力从自己的小世界一步步走出来,虽然这世界有着数不清的伤人的箭,但是也有着更多的温暖的阳光去感受。

所以不害怕,不回首往事心伤,才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飘渺的。

这条自愈道路只是开始,并不是结束。

以后会有很多的伤需要自愈, 我只能一点点安抚自己的心灵。

夜渐深,睡意袭来。

抬头揉揉眼球,到了该睡去的时刻。

微微闭紧双眼,去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还好,我听见一个声音。

记住,要保持温暖如初的眼神与心境。

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无夜 午夜时分,我收拾好所有的行李,准备离开这座掩埋了我所有暗淡过往的城市。 却在临行前,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
    无夜阅读 7,644评论 60 34
  • 你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点开哪首歌?偶然撞见哪段旋律,会让你想起自己的往事? 古人说“诗言志,歌咏言”,那些让我们欢笑...
    傅踢踢阅读 1,374评论 1 3
  • 第一次来到简书,虽然我对你还不了解,我相信我会爱上你。 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姑娘,会因为朋友的一声呵斥感到无地自容,...
    想做一个很酷的女子阅读 331评论 0 0
  • 出自日本漫画组合clamp的处女作,取材自古代印度婆罗门教圣典《梨俱吠陀》的《圣传》 《圣传》中的阿修罗(即:非天...
    空白_7阅读 3,955评论 1 1
  • 今天是我好哥们结婚的大日子,我们几个十几年感情的哥们都各自从外地赶回来祝贺,还说好要一起陪他接新娘。一大早,哥几个...
    我是酱职阅读 14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