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4连之清单主题营感悟

剽悍读书营4连之清单主题营

“读书,写作,分享和成长”十天的主题营感悟

我是剽悍读书营4连的张鑫,编号4376,昵称是“鑫哥”。在读书营开营后,参加了第一场的主题营——清单主题营,也很开心能够成功坚持打卡,顺利结营。这是结营的重要一步,复盘。

在多次改动后,把这次的复盘分为四部分,分别是读书,写作,分享和成长。

001读书

清单主题营让我对自己的读书方法和习惯有了更好的认识和进行了改善。这里分享三个小方法。

①带着明确的目标去读书,读书先看目录。

我们看一本书的时候,如果是漫无目的和毫无压力的状态,阅读的速度可能会相对较慢,特别是阅读自己不太感兴趣或不熟悉的书籍。而在这种情况下,阅读完一本书后,对书籍的内容也是很模糊,难以抓住书的核心思想和大纲。

有些明确的目标,可以是带着问题,也可以是带着输出的目的,也可以是找出文章的核心思想和大纲,这都可以让自己更专注地去阅读。而看书先看目录可以让自己很快抓到书是如何展开的,也能找到书的大纲。并且看目录,对那些功利性阅读来说,是最快定位到所需内容的方法。

②阅读过程中的记录

在阅读中发现自己很有感觉或者认为很有价值的内容,可以用书签或者折页进行标记,方便阅读完一本书后进行复习和查找重点。

如果在这些内容里面,自己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或者想起和联系上生活中的例子,拿纸笔或者手机把关键词和页码记录下来。等阅读完成后,可以很快找回思路,完善思想。

③重复阅读一本书

在第一次阅读完成后,可以进行一次概括或总结,检测一下自己的阅读效果和对这本书的掌握程度。找出自己很模糊和很感兴趣的地方,进行后几次阅读时,可以在这些地方延长阅读时间和反复琢磨。一本好的书可以读上七遍,也可以像猫叔说的,读个十遍或者更多。

002写作

带着在阅读后,进行输出的想法是能在阅读时给自己增加适当的压力,而书面的输出方式——写作,不仅能检测读书的效果,也能提高自己的概括和表达能力。以下是我写作的几个小技巧。

①决定主题,列出大纲。

每次写作,如果不是散文,都一般会有自己的主题,然后根据主题去选择观点和材料。而读书的总结,则可以根据一本书的内容有几个小的主题。把自己在阅读时和总结时列出的观点根据选择的几个主题进行分类和选择,选择出最想展示和更切合主题的观点,根据不同的小主题的关系或者重要程度,整理出大纲。

②先完成再完美。

硬性要求或者十分重要的任务,要尽快完成,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再去完善。不然一直拖延,或者不断草稿和修改,都是容易在临近截止时间的时候因为过于紧张,出现不好的突发状况,甚至无法按时完成的情况。

我第一天正式打卡就是如此,在其他地方不停地写和修改,但没有进行字数统计,在晚上十点多才准备提交。结果发现字数超出800字,又冲忙删减,录语音,在提交时却无法提交,多次重试后,修改的内容都不见了。只能拿备份的未删减版再重新删减,在截止时间前十分钟才完成打卡。虽说是万幸,但那种身心俱疲的感觉让自己不敢再修改到那么晚才正式提交。而且就算是超过字数没有评优资格,也会比没有按时提交而失败更好。从此之后,先完成,再完美,让风险和损失降得更低。

③有固定的目标,但可以预先准备好,有应付突发状况的准备和给自己休息的余地。

提前一天开始写分享,让有突发状况,或者写不完的时候,可以有个二手准备。而且在存稿达到两天的量时,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

003分享

有效的积极分享需要建立在友好互动的情况下。

我们4连的清单主题营有一位很给力的老铁——晨希,她每次都在大家成功打卡后给予鼓励,有时还有点评,让其他老铁倍感亲切和动机满满。而她的点评和分享,也是十分有效的。所以,在进行分享之前,建立友好互动也是十分关键的。

004成长

①深刻感受并履行“有舍才有得”。

每次想要做出改变,要把自己以前的舒适舍弃掉一些。比如我为了清单营,把起床时间提前一个小时,舍弃了自我娱乐和部分的朋友欢聚的时间。也是这保证了这十天的坚持打卡。

②学会把握自控与放肆的度。

自控力是有限的,不能在每个小事上都耗费过度的意志力。而这次的清单营,让自己的自控都放在坚持阅读和输出的打卡中,对于饮食和十二点前睡觉,做出了一些让步,甚至是放肆。但也是这种不去自控的“放肆”,让我的身心可以坚持到最后。懂得目标,抓大放小,是让自己坚持,不会崩溃的关键,也是养成新习惯的窍门。

这十天的成功坚持打卡的经历不仅让我的读书和写作的方法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让自己更好地去践行那些理论,而不是纸上谈兵,更重要的是,这次的成功,让我得到自信和友谊。在这种积极的,充满正能量的互帮互助的团队中,我们能更好地学习和分享,并且坚定和愉快地成长。

我们没有失败,只是还有成功的路上。

而且成功的路上,有着老铁们的陪伴和鼓励,所以我们无所畏惧。

剽悍读书营4连4376鑫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1.06,今天是读书营的最后一天,今天在改稿中度过。 在修改逐字稿的过程发现确实是越改越好,每一次读完...
    环盈阅读 311评论 0 5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分享汇总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总计47篇,明细如下: 1组:4篇 2组:5篇 3组:3篇 ...
    时间的天使阅读 2,000评论 0 11
  • 本篇将继续上篇的内容,对导出的数据进行读取,并还原编辑的区域块,效果如下所示: 1.读取导出数据 2.生成区域块根...
    gt154阅读 2,51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