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星期日,应邀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升职宴会。这是我意料之外的,因为说实话,自从大学毕业之后,所有人各奔东西,大多数情况下,彼此之间能够见一面都难得,虽然处在同一个城市之下。

那天天空下着雨,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从旁边的花店买了一束花,一束百合,不知道我为什么想送花,或许所有的都显得俗气,唯有花有着别样的色彩。中国人都喜欢寓意,那么百合即为“百事合意”之意。

其实自从大学毕业后,我对这位朋友知之甚少,甚至说他的消息我并不知晓太多,只是偶尔听说他混的不错,除了直线上升之外,也算我们同学之中依靠自己做的最好的一个。

在宴会上,我第一次听他讲起了他毕业之后一步步走来的历程,似乎有一抹传奇,但更多的或许是心酸。

大学毕业之后,他说他很迷茫,不知道干什么,除了在一个小公司干了几个月之后,一直处于不知所措之中。之后又去做销售,因为他听别人说,要想赚钱只有去做销售。于是,他最后去做了销售,去帮别人卖螺丝水管的工件之物,每天都带着样品跑各种各样的市场,然而不久之后他发现,这一行并不好做,更多的是这样的市场很狭窄,并没有什么发展的前途,于是他又放弃了这份工作。

之后,他又在网上海投简历,投的大部分依然是销售,然而打来电话的却是一家家保险公司,他一次次拒绝,然而又一次次打来。他在心底也明白,卖保险的在这个社会上是让人瞧不起的,不管它究竟能够赚多少钱。他说,那时候找工作很难找,自己大学的时候成绩一般,也没什么光鲜的履历,更没有什么关系,只能硬着头皮走。于是在各种各样的保险公司打来电话之后,他选择了其中一家保险公司,最后应聘成为一名保险推销员。

他正式进入了保险行业,谁都没有预料到,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过,他成功了。

说到保险推销员的时候,他难掩激动。他说他打电话给家里人,告诉他们自己做的是卖保险的,几乎所有人都一致反对,让他赶快把工作辞了,然后回到老家找份工作,然后过着平凡、衣食无忧的生活。一连几天,父母都隔空打来电话,让他尽快辞掉这份工作。在父母的催促与不解下,他也曾想过,但是又心有不甘,他知道如果就这么回去了,或许一辈子只能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那时候,他的家里人对他很失望,好好的大学读了四年,四年之后却沦落到去大街上兜售保险。或许父母担心的并不是这样的职业到底有没有前途,而是这样的工作需要承受多大的委屈与非议。某一天晚上,他对他的父母保证说,给他三个月时间,三个月干不出一点成绩,就立刻回家,那时候也心甘情愿。

于是在这三个月之中,他几乎每天都在外面。从早上一大早到深夜,走访于客户家中,然后细心的给人讲解着关于保险的知识。我突然意识到,他那时候常常在朋友圈发的照片都是深夜的,有时候饭都难得好好吃一次。三个月之后,他拿到了保单,他成功了,起码他可以留下来,起码他不用着急回去,起码他找到了奋斗的目标。

他的父母也渐渐看到了他的努力,他的父母也渐渐的认可了他的职业。

每个人风光的背后总是一地的心酸,而这种心酸大多数的时候只有最亲近的人和自己知道。当所有的人看到了你满面春风的时候,他们关注的焦点不会想到事情的背后,而只是一味的谈论着你的成功,谈论着你的幸运,而只有你知道,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天生幸运,不过是一步一步走过来,不过是含着泪硬着头皮坚持过来,其实不过是没有更好的路可走罢了。你说谁不想舒舒服服的,谁愿意风里来雨里去呢。

我坐在桌子旁,听着朋友在台上侃侃而谈,西装领带,俨然不可同日而语,是真的变了。无疑他是成功的,至少比我们大多数人强。看着他近两年的简历,表面上看一路攀升,其实写不出来的是背后的艰辛,谁知道他经历过什么困苦,谁知道他经历过多少困难呢。

他用两年多的时间,在保险行业从一名寂寂无闻的小员工,走街窜巷兜售保险的小员工一跃成为了一个部门的经理,管理着手下一百多号的员工。

或许每个人都有迷茫的一段时间,或许在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并不知道我们最终将会做什么,或许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边走边找寻着方向。迷茫或许是一种常态,也并不就是说,迷茫就注定无路可走,或许走着走着就开阔了,或许走着走着就会明白自己的内心。

其实,毕业之初的我,也是迷茫的,我并不知道要干什么,我唯一知晓的就是我这辈子应该与文字沾边,但是文字工作的有很多,我依然不知道去往哪个方向。于是,在不知所措之中进入到了展览行业,但是两年之后,我选择了放弃,因为我觉得我不适合这个行业,更重要的是我不那么喜欢。

有时候静下心来思考,两年的时间我并没有觉得荒废,因为正是这两年让我一步步看清自己,看见自己的内心,看见自己的需要,同时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坚持看书,也坚持写了一些文字,虽然写的不是那么好,但我是进步的,我看在眼里。于是,当我重新择业的时候,我思考了很久。离职之后休息了三个月的时间,三个月之中并不是没有找到工作,而是我想让自己沉淀,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符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的,对于我而言,我喜欢的是最重要的。

最后我如愿进入到了与文字息息相关的行业,我并不知晓这个公司到底怎么样,但是它与文字的距离的确是更近了一步,这是我所期望的。

今天看到了一部微电影宣传片,上面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就是“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或许,的确就是这样,你在此刻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对于未来的积淀,或许心酸,但终将富有张力。

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愿我们都能够勇敢砥砺荆棘,铿锵前行,我们也终将不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