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一场

鸦文字授权【“鸦文字”公众号:一个用来写字儿的地方,不关心粮食和蔬菜,也不关心政治】

原创 2017-10-21 陈也 鸦文字

几天前拿到offer时,就已经开始写这篇,跑校招压力很大,拿到offer代表着我不用再提心

吊胆,心情一放松,就想把这篇文章起个博眼球的名字,类似于:最完善的秋招全攻略;2017,你的秋招还好吗?

那天写了四千字,把文章扔下,闲了三天冷静下来,想想自己何必,让这个号出现我最讨厌的风格。

很多人说做自媒体赚钱,也想过开个营销号,包括应聘新媒体的时候,遇见最多的要求都是:我们要劲爆的标题,我们要花哨的排版。且不说有这种要求的公司对新媒体定位太低,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我情愿坐在凳子上一周写一万字,寥寥几个浏览,也不愿大量地复制粘贴,一天写很多篇推文。

我需要的,只是有一个地方,能让我有写下去的动力。

刚上大学的时候,只想着毕业就工作,后来因为兴趣,一心想考文学的硕士。“想”却只是“想”,三月份开始,逃了一些课看英语,看文学史,但总觉得时间还早,所以看了一堆小说,到了七月,甘南跑了一圈。真正坐在自习室,真正考虑考研,是八月,发现有十几本文学史要背,有文论要看,有比较文学的论文要看,发现自己坐在自习室,焦虑到没办法静下心,像高三那年,手忙脚乱,压抑忧郁。

于是第一次开始认真考虑,真正要的是什么。

决定放弃考研的时候,哭了两天,感觉自己特无能,有机会去学自己想学的,却又放弃了。但我也知道自己确实没办法再承受那么大的压力了,考研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很大的几率考不上,如果考不上去春招,又要面临比考研小不了多少的找工作的压力。

我很少和别人提起我在找工作,朋友圈从来不提宣讲会,因为,丢人。

八月份开始找工作,才发现实习都是在六月份找好的。网申了很多,当然是没有回音,只能等九月份的校招。于是开始看视频,PPT,Excel  PS,接触到网络营销,知道新媒体。

九月份,第一家来校招的公司,京东方,国家融资的液晶面板的公司。不知道什么是宣讲会,不知道怎么面试。于是,懵懵懂懂地,跑去听宣讲,环顾全场没什么熟人,才敢把脸露出来。人头攒动,站着听了半小时就走了。投了人力岗,晚上查了这家公司的很多资料,怕自己忘记就全部记在纸上。

第二天面试,面试官六个人,其中一人负责记录,面试者三个人,两个面技术岗的硕士,我一个面人力岗的。

面试官问:你知道我们公司的管理模式吗?

我:???

面试官问:你知道三支柱模式和xxx模式吗?

我:???

他们跟技术岗的人倒是聊的开心,说的都是我听不懂的专业术语。

我垂头丧气,如坐针毡。

果然,我是个废物啊。

我虽然隐约知道这种面试有问题,但还是翻出了人力的书,看了几页发现,我不喜欢人力的专业知识。

网投了几家网络营销公司。其中有一家在北京,喊我去面试,考虑了一下,没有去,只接了个SEO 文案的兼职,也是第一次知道SEO这种东西。

带我的是个工作一年多的小姐姐,喊我“妞妞”。

第二家叫猪八戒网,是个威客平台。宣讲那天,已经过了宣传页上写的网申截止日期,宣讲人员依旧让我们网申。而宣讲,不是围绕校招有什么岗位,也不只是围绕公司多牛逼,更多的是在讲:他们正在推广的大学生创业计划。

投完简历,HR问我,这边的公司需要一个新媒体文案,不是校招岗位,你要不要来?明后天来公司面试,公司离的不远。

我很开心,说,好啊好啊。

当天回去,查了他们的公众号,有什么优点,我看到的问题,如果我来做,我会怎么做,甚至还想,要不要写个文案给她。整理到半夜,写了正反面一张纸。心心念念地想着,如果面试,我肯定要过。

第二天,早早起来,化妆,等电话,上厕所也要拿着手机。我总结的那张纸,反复看了几遍,想象她会问我什么。

但什么也没有。

第三天,早早起来,化妆,等电话,等到中午,让人问了下HR,答复是,最近比较忙,下午之前通知面试,如果没通知,就是不需要了。我傻傻地等到五点,去超市,买零食和啤酒。

看了《岁月神偷》,看了《我脑中的橡皮擦》,边喝酒边哭,拿着自己整理的脉络图,我可能,真的是个废物吧,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这个时候,不过是九月中旬,我却已经精疲力竭。从放弃考研起,就已经否定自己,八月份,逼着自己看招聘信息,逼着自己网投,改简历,填了各种表格,网投的命中率其实很低,我却把原因,都归结到自己是个废物上。网投不过,不是因为没人看,不是因为机器筛选,是因为,我是个废物。

其实,整个九月份,几乎都是理工类的招聘,我却一直在怀疑,是不是根本没有我想去的岗位。甚至打算去北京住一段时间找工作。网投了很多家公司,依旧音讯全无。

九月底,江苏人才市场组团招聘,也就是所谓的双选会。像菜市场买菜,每个摊位看一看。有一家招新媒体运营,却没派HR。在菜市场外面,有个大叔问路,脑满肠肥,笑容满面却只让人觉得奸诈,直觉告诉我,这是来招聘的人。果然,是专业的HR 外包公司的招聘者,给技校和企业牵线,安排学生实习,也就是免费劳工,学校捞钱,或是签劳务派遣的人员,也就是不给技工正式合同。对这种公司,只有两个字的评价:卑鄙。给我们的工资是2000,转正2500,希望立刻到岗。大叔一直游说我的一个同学,怕同学被骗,我咄咄逼人,我们离毕业还有将近一年,我们要拿一年的实习工资咯?你们就是把学生安排到工厂实习的公司咯?

还有一家生物公司,宣传海报只说是生物科技公司,其余的都说公司很厉害。

我问招聘者,你们公司是做什么的?

他说,我们是生物科技公司,有很多专利,发展非常好。我们的发展速度是你无法想象的。我们什么都做。

我说,那我进去具体要做什么?

他说,你们在我眼里都是小孩子,我去年招过去十多个研究生,连最基本的事都做不好。

翻来覆去就是这些话,我都想不通他怎么有这么多说辞来忽悠人。

我一直叫他:大饼。

远远地看见他,就跟别人说,看,那个就是大饼先生。

星火招营运岗。我以为会是运营,面试和他聊新媒体。

他说,我们是要负责招生的,留住家长。

我就扯了一套怎么做活动留住家长的话。

面试官和我聊了聊新媒体的发展,没有后续。

Tata木门招营销岗。在门口等面试的时候,和几个人在聊天。有个小哥已经毕业一年了,说,自己差不多面试了这座城市一大半的公司,有的公司不招人只是要收简历,HR要应付上级,卖保险也去面试过,卖房子也去面试过。

我已经找工作找得很累了,问他,你不累吗?

他低着头,声音低沉,说,累,但是没办法。

还和非211甚至二本学校的学生聊起来,才发现他们要看的透彻的多,也成熟的多。在我不知道社会是什么的时候,他们已经踏出一只脚在社会上了。

学历好过他们,其实没有什么骄傲的资本,第一次正式想这个道理。

Tata的面试莫名其妙,岗位描述非常不清楚。

门口聊天的另一个小哥,看到面试是女士优先,就跟我说,他们这是只要女生吧。

面试出来我依旧懵着,没问我任何专业性的问题。

遇到那个小哥,他说,果然只要女的,他们招导购。

昨天接到电话,问有没有签过三方,聊了聊Tata家的电商岗。

HR嘴皮子实在溜,问到工资和发展就开始含糊其辞。

翻了翻他的朋友圈,充满了转发的鸡汤文和公司的宣传。

十一回来,依旧没有合适的校招。听到别人收到offer了,是些从没想过要去的公司。但仍旧会想,如果我投简历了,那该有多好,我可能也会有offer。

11号,是顾家家居的面试。投的电商,挂在终面上。

一面是快速面试,越过了第一志愿:电商,只问我第二志愿:活动策划。

二面是一分钟即兴演讲,快速写了个提纲,捋了捋思路,面过了。

三面是聊岗位,HR 说,我记得你,你的名字是父母起的吗,是不是xx明星的名字,我喜欢听她的歌。

等终面的时候,她经过我,还打了招呼。

于是我沉浸在马上要拿到offer的喜悦中。

终面是大区总监一类的人,HR们都是恭恭敬敬的,叮嘱我们穿正装。

进到终面的房间,我心想,嘿,大区总监就是不一样,四十多岁,面容和蔼,但是很有气势。

于是就挂了。

我很想进他们家,宣讲的时候说,每天下午都有免费的点心吃,一共九层楼,每层楼的茶水间装修都不一样。

免费的点心,舒服的沙发,嗯,对我的诱惑力巨大无比。

面试没过,非常伤心,还想着追他们去下一场面试。

很感激顾家,如果不是进到终面,我不会觉得自己不是废物,也不会因为累积了一些经验,很快就接到offer。

跑到市区去面Vivo的管培生,到了才知道是销售岗。

一对多,别人都是说自己卖过什么东西,我说,我不适合销售。

Vivo的宣讲很值得品味。宣讲人慷慨激昂,他说,我们有五险,没有一金,为什么呢?不是我们付不起一金,而是在我们公司做五年,还需要你贷款买房子,那就太low了!

下面有姑娘问,你买房子吗?

全场爆笑。

Vivo的经理负责答疑,介绍自己说,之前在外企做过,后来来到Vivo。

又有姑娘问:你买房子了吗?

全场继续爆笑。

宣讲人自带一种卖保险的气质,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信心,永远觉得自己是世界的强者。

我很缺少这种信心。

最后一家,也就是已经签了的,雷士照明。

别人问我,顾家是干吗的,我说卖沙发的。问我雷士是干吗的,我说卖灯泡的。

宣讲的时候发现电商派人过来了,心想,这个人就是以后会面试我的人啊。

结果初面就撞上了。

他坐那儿,最后的一个问题是这么说的:

我有一个问题,不是很明白……嗯,就是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一下,希望你可以给我解释一下啊……

我怕的不行,生怕他问我个类似于三支柱模式的问题。

然后他说,“勤能补拙”是什么意思?

我:???

哥哥,我知道你是广东人,讲普通话很辛苦,但是大喘气吓死人啊。

当时以我考试反侦查的经验,觉得他是想要个勤奋的员工。

但是今天再想起这个问题,才怀疑我理解有偏差,做电商,要勤奋,也要运气。不单单是勤奋就足够的,而之所以勤奋,是因为别无选择。

如果付出的足够,却补不了拙,怎么办?

我不知道。

二面候场是在一堆凳子里,像银行里一排排的凳子。最外面的座位都有人,我正犹豫坐哪儿,旁边的小哥默默把包拿开了。

我心想,这小哥可以哎。

我一等面试就紧张,就像考试前不知道考题的时候会慌。我一紧张就话多。我拉着那小哥,问专业问面试岗位问无领导小组,小哥倒是很高冷,问一句说一句,并不想理我。

二面出来,倒是他话多了,一直说个不停,满脸呆萌,原来也是个话痨。

有人紧张就话多,譬如我。有人紧张就不说话,譬如那个小哥。

后来拿offer的时候也是一起,全场的人拉了个群,要改群名片,大家都在忙着改。

台上的HR问,xxx是谁?

他抬头,举手:啊?

HR说,你怎么把群名改成自己名字了,做销售的吧,嗯,以后有发展。

全场爆笑。

二面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查了一晚上的面经,半夜三点才睡着。我很怕无领导小组会有人抢起来,这种情况,我可能连说话的动力都没有。无领导小组,本来就会不自觉地表演,表演就算了,再做作起来很恶心。

小伙伴们都很好,也很感激其中一个人充当了leader,timer,reporter三个角色,如果不是他掌控进度和时间,怕是会团灭。讨论题是道排序题,如果有这十六个人被困在船上,你会选择先救谁。我和那个小伙伴看法不同,他说先救弱者,我说先救贡献大的。他中间打断我一次,我咬牙切齿,说,我还没说完。

结果在门口,他跟我道歉,说,刚才咱俩可能有些冲突,很抱歉啊。

我:???

完全感觉不到冲突,他打断我之后,很客气地让我继续讲,反倒是很感激他,担起一个小组的事。

拿offer的时候,我还在找他,结果没看到他,很可惜。

中间还面了红豆男装,从导购开始做到店长。

最神奇的是把性格测试的报告发到邮箱里了,这么坦诚的企业也是很难碰到。

还问有没有男朋友,后期每个月在外出差。

HR自己嘟囔,我们公司优秀的男青年还是很多的。

我:???

想拆散我们再抢我男朋友?

问有没有男朋友的公司,也是难以遇到。

没投过地产,没投过外企,没投过快消,也没投过宝洁。

倒是因为地产宣讲发礼品,跑进去看了一次。几百人的会场,爆满,地上、门口,堆的全是人。

地产人在我看来,都充满激情,觉得世界是自己的,自己可以大有作为。

我早就不认为自己有无限可能了,只要不饿死就是万幸,什么年薪百万,或是月薪过万,我揽不起这个瓷器活儿。月销几单,不销滚蛋,天天开会,西装革履,这种压力和正式感,我承受不起。

我介意宣讲的团队西装领带,也介意面试的人正装出席。更别提每天都要穿工作服,挣钱不过是想买几件衣服,却没时间穿。

至于外企,一直以来都想进,日企加班,德企严谨,英语面试我也招架不住,索性放弃。

快消和宝洁,我自知能力不够。

这段时间,每天不记得吃饭,吃饭也心不在焉,晚上想第二天面试的流程,失眠到凌晨三点。吃点油腻的就上吐下泻。

好在,都结束了。

有人说,毕业想找工作的人,最有远见的是在大学期间多实习。

这三年多,空闲的时间大部分用来旅行和恋爱。如果再选择一次,会是同样的结果。

高中的那个我,熬夜做题,是为了让大学的我有底气去玩,而不是为了工作而活。工作要三十多年,不差这四年。

高中毕业的她,给大学的自己写了份计划,要去旅行,要去恋爱,要做娃娃,要学乐器,要轮滑,要练字,要学武术学瑜伽……

我早就记不清那份计划了,再翻出来看,除了没学乐器没练字,其他的阴差阳错都碰过。我买了绒布和棉花,想缝个鲸鱼给她,结果缝了个球,能做的手工也几乎玩了个遍。我印象深刻的事,都在路上。最好的朋友,是男朋友。

我带她去做了她想做的事,也带她做了她一定会喜欢的,当年却不了解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