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冬季很美,出行却很难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4~-2°C


01

昨晚我去看儿子,三点半从家出发,带了些换洗衣服,做了红烧肉,用保温饭盒拎着。乘公交倒地铁,大约五点到达。娘俩一起吃了一顿便饭,六点半返回,大约八点到家。来回无论乘公交还是乘地铁都有座,我就迷糊得一觉又一觉。天津降温了,但对于东北出身的我来说,并没感觉冷。只是风好大呀!戴的帽子被刮掉两次,走路只好用手按着帽檐。

想想此时的家乡哈尔滨已经下了初冬的第一场雪,雪花飘飘,景色美极了。进入冬季,寒冷不可怕,因为我们那里室内温暖如春,只是冬季出行是大难题。乘公交不管哪条线路就没有不挤的时候。天冷路滑,骑车的不骑了,开车像我一样手法差的也不开了,所以公交更是人满为患。

冬季出行难问题关键是哈市冬季出行交通工具过于单一。本来骑自行车出行的人就很少,没有非机动车道路是其中原因之一。除了送外卖的,骑电动车的人也不多(冬天更不适合),也没有啥地铁(市中心只有南岗有一条,听说平房到市里开通了,我也从来不去平房)。道里区地铁在建中,已经六七年了,还没通车,

用我儿子的话说,上高中家门口就修地铁,大学都毕业了,地铁还没通车,你说说得有多少年了?创下全国地铁通车最慢的记录。

02

道里地铁即使通车也缓解不了多少公交车拥挤问题。因为道理地铁路线选择的并不是老城区,人口居住最密集地区(如顾乡片,建国街片,安字片等)雪中送炭。而是选择经过最近几年新建成的高档的群力新区,这里中老年家庭非富即贵,普通年轻人就是新结婚的,但一般都有车。

绕开人口最密集的传统老城区通地铁,主要目的是为了带动群力新区房价和进一步提升新区生活配套,让它锦上添花。所以政府在选择地铁路线的时候,我认为考虑的角度没有抓住交通拥堵的“命门”。当然了,政府也好,专家也好,可能站的更高、更远吧?咱小老百姓只考虑自己眼下的问题。

我上班时,可以乘的公交线路很多,如20路,15路,82路,335路,362路等,为啥这么多线路通往哪里,就因为哪里是人口密集区,是去道里核心地区的必经之路。但即使这么多线路通我单位,但我依然乘车难。啥时间段乘这些车辆,车上就没有人少的时候。高峰期拥挤不堪,低峰期也人满为患。

南岗地铁线开的线路就很好,大直街是南岗最繁华的第一街,在这里开通地铁就立刻缓解了南岗到道外(原太平)人群的出行问题。而我们道里交通主干线,首推新阳路,其次是建国街,它们均贯穿南北,道里直通道外,在哈尔滨也算得上最古老,最繁华的主要街道。在这里不开地铁,而去新开发没有几年的新路上去开地铁,缓解交通的实效性是不强的。群力房价那么高,普通老百姓住那的很少,尤其低收入的老人少。公交地铁是老人出行的主要方式(老人不会开车、不能骑车,舍不得打车)。

这次我去西安,我就观察了一下西安的地铁分布图,西安地铁有一个双十字花穿越市中心,而不是环城开地铁,地铁的主要目的是缓解交通拥堵,不是带动房价。

03

我还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个别过街天桥不建在人口最密集的地方,这个问题尤其城乡路沿途最为突出,公交站台、学校门口没有天桥,隔着好几十米,两个公交站之间建个天桥,而那地方根本就没几个人走,天桥如同摆设。(不是一处存在这个问题)

很多人为了过道方便就跨栏杆、横穿马路,尤其在人口密集的迎宾小区站,问题最突出。原来天桥位置非常合理,走的人非常多,扩路时拆了旧天桥,重建的时候,由于原位置是卖汽车的商铺,据说他们进行了疏通,让挪地方建,就挪到离原址三四十米,谁家也不挡的地方,建了个天桥。结果乘公交车的人,谁有时间走三十四米开外的地方过天桥,再折回来乘车,绝大多数人,都横穿有栏杆的马路(横杆被认为破坏),几乎没有几个人去走天桥。

天桥是干什么用的?不是为了完成修建数量,而是要选好位置,切切实实的解决过街问题。他不让建在他门口,你就挪地方啊,损害百姓的利益。

我只是随便发发牢骚,其实在哪开地铁和建天桥和我个人关系都不大?我都退休了,我可以错峰出行,绕远出行都没关系。我只是一想到寒冷冬天,上下班坐公交人的哪个苦,那个难受,就想说几句。

04

我回到天津已经是第四天了。早醒的习惯还没有形成,每天睁眼就是快八点。好在不上班,爱几点醒就几点醒。能吃能睡就是幸福的生活。去看儿子两次了,第一次去带的红烧排骨,和从西藏带回了的牦牛肉干等零食。当妈的不都这样吗?爱儿子的方式就是给他做好吃的、买好吃的。

也许女人老了母性越发强烈,年轻的妈妈反而还好些,因为她们的注意力还能放在自己身上一些,老女人心中还有啥,事业结束了,容貌咋捯饬价值都不大,除了丈夫和孩子、老爹老妈,也没啥可考虑的了,不挂念儿子,你又让她干什么呢?

年轻人天天喊自律呀,自强啊!老女人自什么律,自什么强,做好后勤,家过和睦,就算自律了,也算自强了。所以到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1评论 0 13
  •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则一定会失败。 所以你现在的态度决定你以后的高度。
    月亮之心_63d0阅读 80评论 0 1
  • 2017.04.04 谈起孝道,我真不是社会主流宣传的那种“任劳任怨”“忍辱负重”照顾老人的高规格、高品质的孝女,...
    魅力春天阅读 497评论 1 3
  • Step into your leadership.步入你的领导地位 Share your message.分享你...
    白巫师的玛雅历阅读 628评论 0 0
  • 今天早上醒来,我看了会书,然后放开英语磨耳朵,宝贝也醒来,就陪迷迷糊糊的她也看了一会她的书,早上读得是英文绘本,然...
    悦心向阳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