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醒了,才知道醉过

醒了,才知道醉过。

南山夜里昏沉地醒来,一边用双手机械地掐着太阳穴,一边突然冒出了这句警句般的话语。

头疼得,倒不像是要裂,而是那种丝丝缕缕的细小的疼,在脑袋中乱窜,南山只是希冀,摁住那嘭嘭作响的太阳穴,把这小蛇似的疼,掐住它的头,别再乱窜了。

一个人醒来,恍然处在不知所在的地方,像是初次的降生,疼痛中带着一丝欣喜。

醒了,是否醉过?

南山使劲地想,却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在这里?怎么来的?为什么而来?

南山把太阳穴掐得红肿起来,又接着掐额头,案头放着一杯水,啊,水,南山的喉咙里刹时干得像一口枯井。

他垂着头,手径直伸了过去,不知什么东西碰到了地上,当啷一声,在夜里很清脆地炸响。

南山摸到了那个茶杯,手一歪,水洒了一地。

还剩半杯,南山一口气喝完,又重重地躺在床上。

南山忽然吸了口凉气,这水是哪里来的?自己怎么回的这个地方?这是哪里?

不安笼罩了南山。

这次,他的头要炸裂了。南山难过得呻吟起来,他晓得,全是最后一杯酒,那杯酒,要不喝,他不会这样。

可是,怎么能不喝呢?他知道,悠然正在望着他。

悠然望南山,是从小就被同学、伙伴们在他面前念叨的一句话。

悠然就那么望着他,望了几十年,南山早已没了感觉,可是,老沉坐在旁边,南山就不知道这种感觉对还是不对了。

南山早就决心将老沉和悠然排除在他在世界之外,自打他打定了主意,他就悄悄远离了他们,离开了他们的日子,南山时时思考这个决定对还是不对。可奇怪的是,南山对老沉的思念,远远大过悠然。悠然,只是一双淡淡的眼,从来不曾远离南山,南山在这双眼的注视下,从一个怯懦的小男孩,长成走南闯北的男子汉,从来不曾输过一口气。南山根本不思念悠然,他看得见她,看得见那双眼,就在他眼前,只要他走,只要他睁开眼,悠然就在。

可是,今晚,南山感觉不到了,他看不见悠然了,他喝了很多的酒,把悠然喝丢了。

老沉,就那么沉默着,他一次一次举起酒杯,南山只能应和着他的频次,一次一次举起酒杯。

南山知道,悠然只在看自己,根本没看见老沉喝了多少。

一个晚上,老沉只说了一句话,南山,其实你根本不用跑的。

南山那时眼里可能已含了热泪,他说,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理想,理想是平等的。

南山记得,老沉听了这句话,彻底沉默了,又一次举起了酒杯。

这个神奇的地方,这个神奇的夜晚,南山的眼前再也没有悠然了,也许,他的决心,将悠估和老沉排除在自己的世界,今晚终于实现了。

南山瞪着双眼,看着窗外一点一点由暗转白,头里丝丝的疼一点一点抽去,他点一支烟,想,以后,再不会宿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还是会写的,我没有仔细看那个作者的看法,他只是说他不会写。 可我还是会写的,因为,我觉得这其实只是一个娱乐的...
    ipaomian阅读 226评论 0 1
  • 因为公司之前上线了一款针对商业AR相关的App,时间上非常紧迫,在这期间我们出现过很多错误和经验,记录一下过程。 ...
    孙七阅读 7,927评论 12 5
  • 如果非要找出一项强项, 那我最擅长的应该是独处。 一个人吃饭,外卖或馆子,做饭或将就。 一个人睡觉,失眠或嗜睡,辗...
    一朵愁云阅读 104评论 0 0
  • 安装Flask 访问国外的pip源可能会比较慢,可以将源设置为国内的,比如豆瓣的pip源。Linux和Mac的配置...
    云中浪子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