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为何你吃的少却还胖了?

作者|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

和闺蜜打电话,她听说我正在做减肥课程和编写体控教材,很郁闷地说:

我最不喜欢夏天了,身上的肉肉再也藏不住了,而且明明感觉自己吃得不多,但一不留神还是长胖了!

我说,那我帮你分析分析,看看以下几条你躺枪了没有?

第一条:捧着西瓜当饭吃。

夏天本来就有许多水果大量上市,特别是大家最爱的西瓜,又解暑气又解渴。如果没啥胃口,直接捧着当饭吃。反正吃了不就是相当多喝了点水吗?

的确水果脂肪含量很低,但是别忘了它们有糖分。如果你还在忌讳吃米饭等主食,担心吃碳水化合物就等于发胖。那我要告诉你,水果里的糖分也算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形态。

而且,不是甜度高的水果就一定含糖量高,相反有些吃起来不怎么甜的水果,其实含糖量更高。

比如鲜枣是水果界的糖王达29%,酸酸的山楂含糖量也高达22%,吃起来不甜的火龙果含糖量14%、百香果13.6%,其实比西瓜都高。


西瓜的瓤肉含糖量一般为5-12%,折中一下按8%算500克西瓜肉含糖40克,2斤的瓜就含糖80克。

和一碗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差不多(100克大米含约77克碳水化合物)。

一般来说,中等大小的西瓜,半个西瓜肉差不多就有5斤左右重了。所以如果把半个西瓜捧着当饭吃,虽然感觉是水,但可能你吃下的碳水化合物不比米饭少。

除了看含糖量我们还要看一个升糖指数。

简单说这是升高血糖的能力,血糖升高太快就意味着消化吸收太快,很容易让你感觉饿,吃下更多,导致变胖,长期血糖大幅度波动还会引起胰岛素分泌异常。

当然食物含糖量和升糖指数也不成正比。

血糖指数大于70的就是高升糖指数,血糖指数小于55的就是低升糖指数。而西瓜尽管含糖量低,可升糖指数有72。所以,西瓜能吃多少量太重要了。

其他水果也是如此,并不能无限量的放开吃,一般水果控制在每天一斤以内。对于西瓜也就是每天吃两三块而已。

而且水果中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还偏少,以水果当饭绝对营养不良,反而降低代谢,让你少吃也发胖。


第二条:爱吃冷饮,冰的甜饮料

天气热,总忍不住吃点冰淇淋雪糕,或者冰爽的可乐等甜饮料。结果呢,一罐355毫升的可乐中含有37克糖,一瓶500毫升的果汁饮料中含有40~60克糖。

随便喝哪个,一样就超过了世卫组织推荐的每天摄入人工添加糖标准:每人每天不超过25克。而冰淇淋的含糖量在12%~18%之间,比甜饮料还要高,而且做冰淇淋中用到的奶油脂肪含量也很高,热量自然超标。

怎么办呢?可以自制冷饮雪糕。

最简单的就是把各种水果组合切碎,倒入厚稠的低脂低糖原味酸奶中,装在雪糕模具里,放入冰箱冻一冻。拿出来颜值又高又冰爽好吃。

第三条:蛋白质摄入不足

当夏季气温在35℃以上时,人体排汗会损失大量蛋白质,同时体内蛋白质分解也会增加。

再加上夏季胃口不好,食欲跟着气温起起伏伏,天气一热可能啥也吃不下,饮食很清淡。懒得做饭,随便吃点啥或者饥一顿饱一顿,不吃主食,鱼肉蛋奶摄入也少,这样很容易营养不均衡,特别是蛋白质摄入不足、维生素B族尤其B1的摄入量也不会不足。

经常这样,就会导致蛋白质缺乏引起的水肿型肥胖。而且身体会将能量和脂肪储存起来慢慢消耗,减慢新陈代谢,造成脂肪囤积。

有时候,你觉得自己夏天稍微多吃点就长上去。那是因为,夏天出汗多,水分流失多,稍微多吃点,水分很容易补回去。

所以,即使夏季也要注意饮食均衡。

每天保证有1杯酸奶/牛奶,1个鸡蛋/多半个鸭蛋,再加上一份豆制品或一碗豆粥,还要经常吃些清爽烹调的瘦肉和鱼,比如清蒸鱼、酱牛肉之类,以补充蛋白质和铁、锌等微量元素。

要注意摄入一定量的主食,补充维生素B1如绿豆、红豆、扁豆等豆子,以及玉米、大麦、燕麦等粗粮。

出汗较多时,注意多补充一些汤水,适量加多一点盐。

第四条:夜宵我来也爱上小龙虾

夏天的街头大排档,夜宵摊是最热闹的。喝着啤酒撸着串还要抓上小龙虾,人人都爱。只是,饱了口福之欲,也肥了肚。老话说,马不吃夜草不肥,人也一样。

夜间的新陈代谢本来就自动降低,而酒精、烤串,重口味的小龙虾,哪个不是妥妥的高热量、高油脂。白天的热量还未必全都消耗掉了,晚上的又来,经常这样吃下去,不胖才怪。

另外,睡前吃这么多食物会造成肠胃负担,影响睡眠质量。熬夜、缺觉也是会长胖的哦!

怎么破?鱼和熊掌难以兼而有之。想瘦身只有断舍离。偶尔过瘾可以,经常吃那就月半!

第五条:没睡好,睡不好

夏天昼长夜短,再加上天气炎热,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比较兴奋,难以入睡或睡不好。而睡眠不好,会影响人的食欲。

因为影响人食欲的一个重要调控激素,胃细胞分泌的饥饿素,当睡眠不足时,会上升,使人对饱感和饥饿感感觉混乱,难以控制地吃下更多。

所以,其实高质量的睡眠有助预防肥胖。起居要规律,少熬夜,创造好的睡眠环境。

睡前一小时不看电脑、手机和iPad,因为这些近距离直接射入瞳孔的强光,最有可能兴奋大脑,扰乱褪黑激素的分泌,比电灯更容易引起失眠问题。

第六条:运动不足,爱呆空调房

天热,连门都不愿出,就喜欢呆在空调房里,即使出门也是开车,打车,因为随便动一动就是一身汗。但这样自然身体活动量大大下降,更不要说大热天去做运动了。如果晚上没睡好,白天更加懒懒的。

但夏天身体不会消耗太多能量。不像冬天,为了维持体温,身体就会自动消耗能量。在同等饮食下,夏天就易发胖。而且动的也更少了,只要热量超标就立马变成脂肪囤起来。

怎么办?就是再热也要坚持动一动。

在家就能做室内小运动,不要开空调,保持室内空气充分流通,运动时间最好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可以做瑜伽、跳舞,或者开合跳、平板支撑等核心力量型训练来锻炼局部线条;

户外运动最好选在清晨或傍晚,时间可以在早上9点之前或者太阳落山之后,避免中暑。

出出汗人也会变得更精神,不然整天呆在空调房里不出汗,身体代谢下降,免疫力也下降。

因为长期吹冷风会让汗腺紧缩、身体处于低温、热量无法散出,体内毒素不能通过排汗排出体外,易出现水肿现象!

时间一长还会导致湿寒体质,像身热头疼、胸闷恶心、关节酸痛等不适症状都会纷纷出现。

建议,室内空调温度最好设定在27摄氏度左右,不宜过低,这样能增加身体组织消耗脂肪的活跃性。晚上睡觉时,建议开窗通风,不要整夜开空调。

以上六条,你们呢?中了几条?-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现阶段有的学校体育生训练呈现出一种“高一玩,高二松 高三练死人”的现象,这同学校对待体育生的态度和体育生文...
    中山市古镇高级中学方晶阅读 4,400评论 0 5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76评论 0 6
  • 谈钱伤感情?其实不谈才伤 文 / 飞小白 图 /花瓣 01 中国人常说,谈钱伤感情,越是关系好,越是不好意思把钱...
    微微一笑心理咨询师阅读 1,695评论 2 1
  • 我晓得别人表面的应答 亦晓得其心里的不愿 却不愿虚伪的迎合 总是故意坏心地去看 看别人狼狈虚伪的过活 看别人可笑的...
    栗子将军阅读 203评论 0 2
  • 记忆中的老家,是一个标准的木屋,木屋前盛开着大量的鸡冠花,在春日的早晨,当第一缕阳光穿过竹林投射上去,这片花显得...
    baobei朵朵阅读 2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