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的伟大气球:从用户体验到产品设计(译)

这篇文章描述了我从信息架构师到UX Designer再到产品设计师的历程,以及我对行业现状的看法。

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决定将我的职位名称从信息架构师变为用户体验设计师。我记得许多可用性专家,信息架构师,界面设计师和交互设计师告诉我这只是一时流行。 这个词是不精确的,所以用户体验是可以被设计出来的吗?

去年的某一天,我决定将我的职位名称从用户体验设计师更改为产品设计师。一些用户体验设计师告诉我这是一时流行,他们说用户体验设计和产品设计之间没有真正的区别。

但于我而言他们有着本质不同。并且更重要的是:对我而言,这个新头衔更加谦逊和真实。而且我认为这是用户体验设计师最需要知道的事情——要更加谦逊。

我并不是说你应该像我一样改变头衔。坦白说,你最好不要这样做。我在这里告诉你我的理由,以及我对行业现状的一些看法。

从表面上看来它是世界上最无聊的主题:头衔是毫无意义的,但是作为设计师,我们却又总是喜欢讨论这个问题,不是吗?但又也许它比我们想的要更重要一些。

首先,我们需要变得更加重要

我一直很喜欢Alan Cooper提出的标题:交互设计师。我认为他在抓住这项工作本质方面做的很棒。但在十年前他似乎又太过狭隘了。数字设计师变得越来越多,而UX设计似乎意味着要有更广泛的责任。

并且他变得越发流行起来,今天UX设计非常受欢迎,每个人都在使用这个缩写,但问题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经过了这么多年,它仍然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

Don Norman在接受Peter Merholz采访时说了一下关于创造UX一词的内容:

“我发明这个词是因为我认为人机界面和可用性的概念太狭窄了。我希望它能涵盖人们使用这个系统时的各方面经验,包括工业设计图形、界面、物理交互和手册。从那之后这个词开始了广泛传播,以至于它开始失去了意义。”

现在它已经失去了它的意义,Alan Cooper先生认为没有UX设计这样的东西了……

UX设计师如何看待自己以及他们真正做了什么?

在我们尽可能广泛地确定我们的工作范围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如此吹大了UX的气球,以至于它有破裂的危险。UX现在是“在不同的触点上协调体验”,组织转型,战略,创新,营销,设计应用到广告,服务,设备,地点,活动甚至企业文化。

也许它的确是这样。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用户体验设计师善于单独完成所有这些工作,你需要一支有不同专家的团队才能创造出复杂的数字产品。

我会说许多用户体验设计师已经夸大了自我,并没有足够的技能或是经验来实现他们的野心。

我也是招聘经理,现在申请这份工作的大多数人都是:

  ·  UI/UX设计师、平面设计师,他们不熟悉信息架构,定义目标和要求,创建交互模型和业务方面。他们只是住在Dribbble里。

 · UX设计师根据规范绘制线框图,并且有时候也进行一些可用性测试。(他们是最有希望成长为成熟的产品设计师的人。许多经验丰富的用户体验师们称他们为“线框猴子”,我真的很讨厌这种蔑视,他们忘了他们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就是线框猴子。)

 · 设计思考家——他们专门从事工作坊,喜欢自己的后期和画布,但往往无法将其结果实现成真实的设计。

当然,这是一种简化,但根据我的观察,很多用户体验人员属于这三个群体之一。很少人同时拥有战略和战术、构思和实施、业务和设计方面的相关经验和技能。

用户体验设计师们在如何看待其行业重要性、他们经常做什么、以及他们对业务的真正实用性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

用户体验并不是所有事情的核心,正如许多“什么是用户体验?”的图表所展示的。

我建议你观看Pual Addams的精彩演讲,标题是“肚脐凝视的终结”,来自UX伦敦2018。标题就足以说明这一切。


The End of Navel Gazing_ Paul Adams, UX London 2018.

用户体验的讨论主要集中在用户和工具,但对实际业务问题还是不够的

我的另一个观察是关于UX设计话语的状态。UX设计师每天发表数十篇文章,主要是关于工具和方法(人物角色,客户旅程地图,原型设计工具,用户研究方法等),教程,次要图形设计趋势或用户界面细节。

Fabricio Teixeira和Caio Braga写了这篇伟大的文章,显示出我们话语的浅薄,可以在https://essays.uxdesign.cc/state-of-design-publishing/上找到。

然而,商业环境中产品设计团队的真正困难与我们经常谈论的所有这些事几乎没有关系。就像规划和管理实际产品开发流程和理想的五步设计法没有多大关系。

整个用户体验行业似乎对商务方面没什么兴趣。所以难怪说:“用户体验设计”这个名称意味着只关注用户,商业对他们来说就是别人。

用户体验设计非常像宗教现在,他们的代表往往非常亲密

甚至还有UX-福音传道者!如果你在他们信仰的支柱上有不同的意见,他们就会准备撕裂你的心。

他们说用户研究不会总是被需要和落实的,会告诉你如果没有他,你就不是真正的用户体验设计师,而且可能是一个非常邪恶的人类。如果你个人不喜欢某些方法,比如角色或者其他东西,那么你最好逃跑或者被人扔石头。

这让人感到很悲伤。UX人员一直希望能成为最具创新精神的人群,但我觉得他们不是。他们的偏见使他们真正具有创新精神,尝试不同的工作方式,思考新的想法,学会变通,不断实践,具有商业头脑和脚踏实地。想要真正的创新就要改变自己固有的做事方式,不走寻常路,去冒险。不要重复每个人都说的陈词滥调,遵循简单的方法。我很担心用户体验设计师经常会混淆地图和领土,模型和流行语和现实。(只有创新顾问更容易预测:所有人读着同样的书,说着同样可预测的事情。)

我觉得我在UX上已经成长的很快了

我已经设计了数字媒体产品13年了,现在觉得我与大多数UX设计师没有多少共同之处,我已经超过了他们。我和产品人员反而有更多的共鸣。

peter Merholz在一篇演讲中曾表示,整个UX设计领域的出现只是因为产品管理中缺乏了某些东西。我同意他的说法。

数字产品就是我所做的:网站,应用程序,界面。我的目标就是为我的客户创造成功的产品,可以帮他们赚钱或是省钱的产品。可用性和用户体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它的确非常重要,但不是最终目标。我不像大多数用户体验设计师那样浪漫……

我还需要为自己的公司赚钱,所以我需要善于有效地规划设计流程,预算估价,协调人员,与客户合作,营销推广,招募人员等。

我知道我擅长数字产品的设计,但我可能不善于设计一切。这也是为什么我对数字产品设计师的头衔感到更舒服。

我喜欢的是它更专注于产品而不是用户,它将我的工作置于资本市场的背景下,产品需要是对客户有用的,但也要可行且可以带来收益。

对我来说“产品设计”比“用户体验设计”更加脚踏实地,无论它是什么。产品设计无需过多的解释并且更容易被人们所理解,即使是你的母亲。用户体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另一方面,与用户体验作为解决世界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相比,它更加谦逊。

我主要时间都在做旧的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主要从事战略、流程和概念层面的工作。但我有很多头衔:战略家,界面设计师,信息架构师,文案撰写人,穿衣总监,项目经理,产品负责人,研究员,测试员,一切我所能提供帮助的。

当然,我需要与许多来各领域的专家合伙,来实现和完善我的想法。技术专家,开发人员,平面设计师,内容设计师,项目经理,甚至律师等等。最终的用户体验总是很多人的工作总和。

这是很重要的:用户体验就是许多人共同工作的结果,是产品或服务的产物,而不是简单的工作描述。

我将产品设计师的角色定义为负责定义数字产品功能和形态的人,他或她能够以各种可能的方式规划并促进数字产品的设计和交付过程。(如果你将产品设计看作是UI/UX的另外一个名称,那么它确实没有任何意义。)对于许多经验丰富的用户体验设计师而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确实又有着区别。

我看到越来越多经验丰富的用户体验设计师称自己为产品设计师,也许这是一种趋势吧。或许另有原因?

Andy Budd,一位我十分尊敬的人,他拥有敏锐的洞察力,最近在推特上说用户体验设计就像爵士乐,而产品设计就像朋克一样。

好吧,我认为这恰恰相反。现在成为一个UXer你只需要一个周末的课程,学习五步设计法,像是用户画像,客户旅程地图,以及你所做好的准备(并且传播设计思路)。但是要成为产品设计师,你需要具备向市场提供数字产品的实际经验,这是一个复杂而无序的过程。产品设计就像是免费的爵士乐,它可能听起来混乱嘈杂,有点像朋克,想要弹奏好它你需要很多技巧经验,扎实的音乐理论,即兴表演的能力,甚至还需要打破常规。更何况你要成为团队协作的大师才能和乐队合作。

无论你想称自己为什么,梦想再大,都请你保持真实和谦逊。

文章翻译自《The great balloon of User Experience: from UX to Product Design》,原作者为Maciej Lipiec;如有翻译错误欢迎指正,谢谢阅读~

同时感谢朱同学翻译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