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掌控人生,先从掌控读书开始

一直打算把学习学习再学习里面的文章系统读一遍,结果春节李老师把文章制作成书籍了,于是我系统的阅读了一遍,并且记了笔记。按照老规矩,文章分两部分,一部分读后感,一部分读书笔记。

最早接触李笑来老师是托福因为托福考试,后来又看了他的《把时间当朋友》,2个月前好朋友又把他的公众号推荐给我。李老师在不同的时间点,给我上了英语课、时间规划课和人生课。现在我也把自己的人生按照7年拆分,24-30这七年里我希望自己能在财务领域有自己的第一个一技之长。

《重生》这本书很棒,有这种感觉:当你要说服别人的时候,不要说i think,要说 let show you. 这本书全部都是let me show you!

前言里面说,我们经常没有功利地学习。从我自身来看,我喜欢读书,喜欢自己像海绵一样吸收各种新知识。但是其实我困惑的是,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学习的知识也不够系统。按照书中的说法是,生活没有随之改变,就是没有学会、没有学好。我的生活也确实是改变了,我不喜欢比较,更专注于自己的世界,不太在意他人看法。越来越能接近不卑不亢,因为当我真正专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候,我就更能体会每个人的多样性,完全没有任何可比性。但是我现在和别人定义的成功肯定差之甚远。

复利效应,只要能积累的东西,基本上都会产生复利效应。我没有财产继承,还好我有我自己,我可以持续积累知识、经验。李老师反复说,我们很幸运生活在一个知识很容易变现的时代,而且变现越来越容易、且变现金额越来越大。这个观点非常振奋人心。我现在也不想什么变现了,在头2年,就当好小海绵,至于会不会当成海绵宝宝就再说了。

创造惊喜的方法论里面比较打动我的是乐观。身边人都知道,我是过度乐观的。好像我就有种能力,把各种严肃紧急的事情都表现的跟闹着玩儿似的。最近在how google works 里面学了新词,pollyanna。哈哈,我想我就是吧。

如何不和老婆吵架后面补充过一句:谁让你当初认为“ 有讲道理的基本素质 ”并非最重要的问题来着呢?看的时候觉得很搞笑,想想看就是这么回事儿呀。我对找对象这种事儿一直都不太擅长,不过以后谈恋爱多了个要求,对方得讲道理。那么总的要求就是,不让我当第三者,不让别人当第三者,讲道理。感觉自己要求还真是少呢。我自认为自己是个讲道理的人。有一个问一哥们儿:我怎么觉得我这样子不吵不闹的女生反而被怠慢了?他跟我说会有一个环境,在那里你这样的态度才是被欣赏的。我也一直在努力往这个环境里面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颜值不爆表!

我也很喜欢《动物庄园》,喜欢乔治奥威尔。我喜欢读书的部分原因就是,你可以和你尊敬的长者阅读同一本书,从中获得同样的喜悦。生活中我不够资格报名李笑来老师的牛肉大餐,尽管我很爱吃牛肉,也很尊重李老师,好在我们精神上可以在某处产生共鸣。阅读最棒的就是,你可以从各个智者那里吸收好的观点和想法。我可以看乔治奥威尔,看艾瑞克施密特,看李笑来,虽然我没办法和他们喝杯咖啡好好聊聊。但是我能自己喝杯咖啡坐在书桌前和他们进行心智上的沟通。另外,《动物庄园》我就看了一遍,也没用键盘敲一遍过,所以我就更不能推销了。推销的毛病一下子就治好了。但如果有人愿意和我聊聊这本书我会很开心的。

作为一个想法太多,只愿意主动去选择的人。读书是在我眼里最能做主动选择的事情。掌控人生,先从掌控读书开始咯。


读书笔记

我们尊重他人的时间,我们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很大。【能通过搜索引擎简单搜索得来的东西,绝对不问别人。】

我们相信通过学习获得重生 —— 对我们来说,七年就是一辈子。每一辈子都要至少习得一个重要的技能,进而获得不可逆的重生。第一年可以像苍蝇一样左冲右突,一旦找到了突破口就要像蜜蜂一样,朝着既定的方向不断飞行。习得任何技能的过程中,我们都知道刻意训练并不依赖任何运气,只要付出就有收获。越是早期,越应该做无需依赖外部条件的事情。我们就是相信学识决定一切。【24-30岁之间,要习得2个重要技能,绘画(业余)和财务(工作)。】

我们崇尚自学,认为没有自学能力的人尚不成熟。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向往更好的生活,我们相信本质上一切都依赖学识。我们相信一切的努力都遵循复利效应,只要有耐心,通过积累,就可以达到之前无法想象的效果。财富、能力、魅力,以及抵御变故的能量…… 都是靠积累获得的,都有复利效应。我们相信惊喜(serendipity)其实是复利效应的终极体现。我们总是尝试着融会贯通……

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也很清楚:生活没有随之改变,就是没学会、没学好 —— 因为只有践行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手段。我们不需要榜样,我们要成为他人的榜样。

我们每个月至少读一本非虚构类书籍。我们要经常全无功利地学习 —— 只有这样才有更多的意外好运。【已经做到】

掌握任何一项新的重要技能,都相当于重生。

要先学会学习这件事儿然后再去接着学习,这样才真的有意思

不过,万幸的、也是公平的是,每个人都一样,在智力上、知识上、经验上,复利效应依然存在的 —— 这是多么令人喜出望外的事实啊!只要能积累的东西,基本上最终都会产生复利效应。如果没有继承资产,那么就持续积累知识罢,我们运气真的很好

我们恰恰活在一个知识变现很容易、且越来越容易、且变现金额越来越大的时代。

钱花掉了,才属于自己,时间度过了,才可以算进生命,这是朴素的道理。

做到了再说,否则说了也白说。要想尽一切办法成为“能说那话的人”。

财务上的“重力加速度”,林林总总包括很多,主要包括:

•     无继承资产

•     债务与利息

•     欺骗与背叛

•     间或一定发生的灾难

•     税务与保险

再后来,这都成了我判断人的一个小依据。对于很熟的朋友,偶尔跟我诉诉苦,我都是理解的,会想办法安慰,想办法帮忙。但是若是一个不太熟悉的人抱怨、诉苦,我一般都觉得这种人就算了,不太值得交往,多大点事儿啊?诉苦、抱怨,根源在于“没办法”了麽。但凡有点办法的人,就忙着做事去了,抱怨、诉苦管啥用啊?这就是我的看法。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差一点成功了。

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活着的根本方法,就是看他是否有意愿、有能力做出主动的选择。

我在某次事件中义愤填膺地觉得“不公平!”,并且四处游说…… 可事后反思的时候,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只不过是“分一杯羹”。【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我逐渐开始意识到很多情况下,抢占道德制高点是特愚蠢的事情……

我应该对自己的未来自信

拿着现状与他人相互比较,必然总有这样那样的不足 —— 而比较带来的幸福感,通常也是虚妄的。即便是要比较,那被比较的对象也应该是“自己的现状”和“自己的未来”;而不是“自己的现状”与“别人的现状”。

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自信,就看他是否能真心为他人的成功而毫无芥蒂地感到高兴。【对我不太适用,我不自信,但是能为他人成功而高兴。】

我们从计算机上可以学到的,其实是极少数极少数聪明人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我比较喜欢看书的原因就在于,可以向他人学习。】

学习就是让自己变聪明的过程,习得那个领域中最重要的概念,琢磨清楚相关的方法论,就马上“不那么白痴了”。

真正有意义值得研究的概念:理解阅读

聪明人:他们脑子里有很多很多(起码足够多)清楚必要的概念及其相关方法论。(并不见得无所不能)

笨蛋:他们脑子里充斥着各种乱七八糟莫名其妙的概念…… 方法论完全无从谈起。(并不见得处处平庸)

变聪明:只不过是不断清理自己的概念、扔掉该废弃的,不断吸收新的、有必要的概念,并且通过应用不断完善与那些概念相关的方法论。

成熟的特征就是独立,独立的意思是说,生活上、经济上越来越不依赖朋友的存在,朋友更多是精神上的需求。【我现在友情和感情】

朋友就是那些我愿意花时间与精力,与之共同做成至少一件事儿的人。【我希望的友情和感情】【我不依附别人,所以独立和共生是我追求的】

两种人不能交,第一种,太黑的,第二种,对老婆不好的。

所谓的情商,指的是一个人有多大的能力去创造共赢局面。

好多年以前,有一天,我终于拿到当时还是禁书的《Animal Farm》(动物农庄),一口气读完,掩卷长叹。思绪万千,然后又忍不住读了好几遍…… 后来甚至干脆敲了一遍。【我也很喜欢,但是没有读很多遍,也没敲一遍,更没资格推销了】

随着能力和实力的提升,有更多机会、有富余的时间精力去关注更为细节的问题,乃至于大师们做事,在细节上比业余爱好者更为精致。这是能力与实力提升的结果,不能反过来看。雕琢细节本身并不能让一个人自动成为大师 ,或者让一个作品自动成为经典—— 因为最重要的东西没做好,细节再好没用。看看素描初学者的作品就知道了,看着石膏雕塑在纸上把头像上的某一只眼睛画得精准是完全没用的……

永远问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 —— 先去做那些真正重要、最重要的事儿,先去解决那些真正重要、最重要的问题,至于细节么,那是要等到前面那些事儿做完之后再去做的事情……所以,有些问题不用解决,至少不用在最重要的问题被解决之前解决。【这个很重要,我做的不够好,关注点永远有问题】

已经娶了一个不讲理的老婆怎么办?

唉,谁让你当初认为“ 有讲道理的基本素质 ”并非最重要的问题来着呢?谁让你当初认为其他的问题更重要来着呢?(或许是长相?或许是身材?或许是学历?或许是家庭背景?或许是别的什么?)有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含泪罢。(Live with it)【这个又搞笑,又有道理】

这才是最可怕的,坏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自己不吱声,希望有人替自己出头,却又完全不知道“替天行道”实际上是成本很高、风险很大的活动……说实话, 这从某个角度望过去,哪儿是天真啊?不仅是自私,还是深刻而隐秘的恶毒。

别人家丢了孩子,觉得跟自己没关系,到最后自己家孩子也丢了,就开始怪别人没有同情心,没有社会责任感,完全忘了自己过去的选择,这……多少有点活该罢?【宣荣总是和我讲,沉默就是犯罪的事】

创造惊喜方法论

1.     你必须相信你自己会有好运的

我真的相信惊喜是可以创造的,而且从一开始就笃信这事儿。乐观是一种需要时间、需要耐心才能生成的一种态度。【这简直是我特长了】

2.     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

所谓“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其实只不过是打磨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使其完善,乃至于你不大可能去做未来可能产生恶果的事情。【感觉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就不好,谁的都信。】

3.     保持开放

开放(Open)就是可以创造好运和惊喜的,无论在哪个领域。【懂,但是不知如何做。从翻墙做起?总是觉得自己接触的不够多,资源很闭塞】

4.     持续学习

学习 就是掌握一系列新的 概念 。

只有概念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们之间才有机会产生“意外的连接” —— 即,所谓的融会贯通。

学习就是反复打磨概念与方法论,等着注定的惊喜注定地发生。【我很爱学习,在等待融会贯通中】

5.     创造更多的连接

只有节点多到一定程度,才可能有“意外的连接”出现。——交流

要想办法认识很多真正拥有高效率的操作系统的人。【感觉我很不擅长。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把别人吸引过来。感觉看书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可以汲取拥有高效率的操作系统的人的观点和经验】

6.     保留适当的随机

这世上有些事儿是不讲因果的

7.     多管齐下,齐头并进

逻辑很重要、概率学很重要、统筹学很重要

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我甚至觉得应该好好考虑是否应该放弃对他人和外界的评论了【这个能省好多事时间】

有容错能力的系统更为强壮,有冗余度设计的系统运转更为持久

我有一个奇怪的本领:就是,把一本书拿过来,我即便读不懂,我也能读得完。【向他学习,把会计准则读读】

做事之前常常要在脑子里预演至少一次【这个习惯我就没有】

按照未来的你所需要的标准去学习、去工作,将会构建一个完全不同的生活。【正在做】

我觉得在我不懂那个领域的时候,连挑书都是浪费时间【说的太好了】

•知名作者的;

•知名且专业对口的出版社的;

•版次更多一些的;

•印次更多一些的;

•评分相对高一些的……

若有可能,要认真选择自己所身处的环境 —— 因为, 地理位置很重要,远比大多数人想象得更为重要。

推荐阅读:

11 lifetimes 已经看完,网页还没有看完。

http://www.smbc-comics.com/?id=2722

YC创业课

霍炬和西乔

《The Leadership Pipeline》

《Beyond Feeling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