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

刚到这里,在没有见到小一本人之前,听厨房的阿姨说她特招人烦,大事小事都要过问,比如菜做多了也会说,做少了也会说;做菜的时候,菜放锅里的顺序不是她认可的那样也会说;某样材料放多了也会说……总之任何事情,别人做的方式,都入不了她的眼,总会“鸡蛋里挑骨头”,如果不是为了绵薄的工资,谁愿意在这里受气!

跟厨房阿姨一样同仇敌忾的还有前台的蓉和枫,提起小一,他们也是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可以随时列举几件事情,痛斥她的多事。

就连经常来店里帮忙的小一的老公的公司同事,每个人提到小一,都是一脸嫌恶,并且可以在她老公祥的面前尽情吐槽小一,而且祥的表现,不是维护,而是随声附和——就是就是。然后,大家似乎都会觉得自己遭到的那一点委屈算不了什么,毕竟比起整日和小一生活在一起,同床共枕的祥,自己算是幸运的了!

后来,我也确确实实领教了小一的“看谁都不顺眼”,“没事找事”,“不懂装懂”。后来我发现她有些时候的意见确实很对,我也会按照她说的来;她“自以为是”的建议,如果我有充足的理由说服她,她也会勇于认错,表示可以按照我的来。

我也因为旁人的影响下,对小一开始很排斥,但是后来慢慢觉得她并不似别人口中所形容的那么糟糕。毕竟她是属于见多识广,跟大家沟通的时候实际上没有那么强势,只是什么事情都喜欢发表一些意见,而这之于他们似乎都变成了指责,以及他们讨厌其的种种实例。

有一次因为住房问题,我暂住到小一家一周,如此近距离的生活,每天看到小一无论晚上睡觉多晚都会在早上6:30准时起床,开始洗衣服,打理院子里的花草,准备好丰盛的早餐,在叫了好几次后,祥才会慢吞吞的起床洗漱,然后两个人各自去上班。

小一工作并不轻松,有时候晚上9点出去见客户签单也很正常,并且两人财务是分开打理的,也就是说,小一自己挣钱自己花,经济上独立,并不依赖祥。

而祥每天朝九晚五,是个部门经理,每天身边带两个秘书,即使加班也是在公司和同事每人抱着一个手机组团玩游戏。回到家里也是电视上,手机上玩游戏,两耳不闻窗外事。

小一对祥的不满也在于此,在我看来,她算是迁就、包容祥的了,看到这个画面,我突然就不觉得小一讨厌,反而有些可怜。

外人看来,小一对祥要求这个要求那个,祥俨然是一个苦逼的妻管严,实际上她对祥百依百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饭菜怕外面不干净,都是自己变着花样烧,每晚把祥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挂烫好。祥下班走路不过几百米,小一也要开车去接,下午做了好吃的也会给祥和他同事送去下午茶……

不出所料,后来他们的感情出现了危机。

祥以一个被害者的身份,和他的同事一起抱怨小一,简直把自己当成奴隶,抱怨小一老是丢三落四,忘带东西就要他立马开车送到指定地点,即使自己闲着没事和同事在喝咖啡;吃饭的时候,祥在饭桌上和同事组团厮杀正起劲,却被小一喝止;祥以加班的名义叫了外卖到办公室,小一冒着大雨送饭过去的时候看到的是祥和他的同事一起抱着手机玩游戏的景象;连祥的秘书都可以在小一面前嚣张跋扈的表示出自己很了解祥的样子……

是的,祥成功的把他的妻子塑造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并且口口相传,所有人都在小一背后指指点点,后来祥在朋友圈大放厥词,要跟小一离婚,得到了一票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我越来越发现小一越来越沉默了,对所有人似乎都温柔和善了起来,再也看不到她对每个人都指指点点,据理力争的样子,虽然我问过她为什么变了?她找了个理由随便搪塞了过去,可是我知道是为什么。

每当别人还沉在浸热衷于说她坏话中,我开始维护她。

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优点,每个人也都会不断改变,生活总会用她的方式教会我们一些东西,就像小一一样,从聒噪变得沉默寡言,也许她心中的沟壑再也难填。

很多时候,一件事情并不似我们看到的那样,

而我们能做的不是人云亦云的加入“正义”的批判者的队伍,而是站得远一些,看得真一些,说的少一些。

毕竟,恶意的拿别人当做谈资,并不会让自己显得高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