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女兵,还是一个做设计的女兵。


晶晶是一周的小伙伴,她的话虽然不多,却一直是一个认真踏实的女孩儿。

认识她的原因,是想帮她推荐一份设计师的工作,她说她已经有了四年的设计经验。

我问她有没有作品集,这样更方便推荐与求职,但是她却支支吾吾言而其他。

我说,如果你做了四年设计,怎么会没有作品集呢?

她说,她是个退伍的女兵,作品都在部队里面,没办法带出来。

听到这个答案,我有点懵。

此前,我从来没有构想过这样的一种可能,原来那些和我们看起来和我们无比相似的年轻人里,其实都曾经有着和我们完全迥异的人生经历。

当壹周专访这个栏目落地的时候,晶晶,是最先浮现在我最想采访的人员名单里面的那个人。

虽然她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石家庄,但我知道,这一趟,我必须要跑一次。

*采访时的晶晶


【1】入伍

2010年12月,晶晶登上了前往云贵高原的火车。

她的身边是一群和她年龄相仿,但神情各异的年轻人,大家却统一穿着浅绿色的迷彩制服,打包着大大小小的行李。

和旅游的人怀着散漫的心情不同,他们抱着一个统一的目的:入伍

晶晶站在一群男生中,显得独特而又无所适从。

晶晶在石家庄本地的大学读了四年设计专业,虽然大学并不是特别的出名,但晶晶却是一名努力的学生。

*晶晶大学积攒下来的设计作品


马上面临着毕业的晶晶,和所有即将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一样,对未来充满着迷茫而焦虑。

2010年开春的某天,晶晶漫无目的在大街上溜达,无意中瞧见了国家征兵的海报,鬼使神差着就报了名。

其实当时报名征兵是真的我不知道要去做什么…只是觉得还不错,不是有人说, “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么?

在和我们提及这一段经历的时候,晶晶努力找着一个高尚的理由,但努力无果,晶晶又恢复了逗比本色。

其实还有一个真正的理由,我当压根觉得自己就选!不!上!!!!

征兵的时间线拖得很长,没有得到后续通知消息的晶晶和大多数北方女孩儿一样,开始了北漂的实习生活,艰难的去努力赢得一份在北京的设计师的工作。

日子过得漫长而充实,早出晚归,都是一样的景色,晶晶很快就忘了征兵这一回事儿……

2010年8月的一天晚上,晶晶突然接到了一条通知短信,上面让她第二天早上征兵体检,晶晶才回想起这件差点被记忆尘封的事情。

那天晚上是8点多,早上体检是7点多,收到短信之后,我整个人就要炸了,急忙打车赶到北京南站,连夜搭火车回到石家庄,出石家庄火车站的时候,天都亮了,然后我就赶紧打个车去体检的地方。

不负通宵的奔袭,身体素质不错的晶晶获得入伍的资格。

这是国家开放大学生女兵征兵政策的第二年,只是她五年军旅生涯的一个开端。

*打剩的子弹头 

【2】新兵

根据国家军队的政策,刚入伍的新兵需要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训练。而这三个月也是军人们用血泪堆积成的「黑暗90天」

退伍一年之后的晶晶,谈起这段经历,也是记忆犹新。

地处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原,晶晶从小生长在平原地区,最不适应的就是高原气候。

军营处于地势较低,训练的操场在一个200米高的一个小山坡上,每次训练,都需要穿军装,带军帽,背着军包,水壶,提携着一大堆装备,缓缓登坡而上。

高原氧气稀薄,每次开始训练之前登上这个小山坡,晶晶都会因为供氧不足,起高原反应,呼吸困难,全身脱力。

除了环境之外,晶晶最难适应的就是内务,其中最麻烦的就是叠方块被

军人的内务就是军人的脸面」

和我们平时叠被子时简单的平铺对折不一样,军队里面对叠被子的要求是「平整光滑的和豆腐一样」

*寝室中的方块被,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无论如何,被子都是棉絮做的,为了做到平整厚实,新兵就将被子铺开在地板上,对着被子用膝盖一点一点压平,一点点用膝盖将棉花压碎,慢慢将褶皱线嗑出来。

如果想叠出一个完美的方块被的话,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刚开始,叠方块被需要两个小时,班长7点钟做检查,晶晶和一群新兵小伙伴们就需要5点钟起来,等叠好了,膝盖早已红肿,而就算这样,而往往最后结果也不尽人意。

如果检查的不满意,班长会直接将被子丢到厕所里面去。

不少新兵晚上就只能从厕所里面拖出被打湿的棉被,就着湿了的被子入眠,就算在寒冬腊月,被子已冰冷。

而如果一个班里面几个人,有一个人被子和内务整理不好,整个班都要受到更加严苛的训练。

7点钟检查完内务之后,新兵们就需要开始跑操。

3000米的跑步,女生成绩标准是17分钟,男生会更快。

虽然说成绩并不是特别难以达到,但作为在城市里长大的独生子女,一个不怎么运动的女生,跑7圈半的操场,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特别是在海拔2000米高的高原,跑完之后,会全身虚脱。

每次都是跑到第四圈,就感觉不行了,就想放弃,但是又想,算了,还是再坚持一下吧,说不定明天就不用跑了。

而这么一跑,就持续了晶晶5年的女兵生涯,从未断过一天。

*保护当事人与国家隐私,图片厚码

除了跑操和内务之外,新兵还需要进行队列,射击,投弹,卫生救护等其余6个科目,而最让晶晶记忆尤新的是战术科目

虽然说是战术,但实际上就是在各种铁荆棘倒刺之下,以各种姿势匍匐前行,土地上砂砾很多,一次训练就是2-3小时,一趟下来,胳膊肘和膝盖上都是擦破皮之后鲜血干涸之后留下的痂。

“你会想放弃吗?” 我不免好奇。

“刚入伍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想。”晶晶不假思索的回答。

这个想法,虽然每天都在晶晶这个新兵脑海里面翻滚,但最终可能因为晶晶潜意识中的韧性,也可能因为仅仅是胆子小,终究没有落地尝试。

但男兵们,却不一定这么想。

因为是开放征女兵的第二年,所以女兵在部队里面还是属于稀缺物种,2000个新兵里面,只有15个女生。

每次开大会的时候,领导在上面讲,女兵们都齐刷刷的坐在最前面,用来撑场面。

刚开始学历卡的比较严,女兵们大多数都是读过书,本科毕业,算是一群「有文化」的年轻人。

但男兵相对来讲就招的比较杂,从本科里面招的,从大专里面招的,从职校里面招的,从社会上招的,都有。

不免有几个胆子比较「肥」的新兵,想要偷偷溜回去,放弃当兵。

这些男生如果被抓回来,就很惨了。。

军队里面对于逃兵,有着几种解决方案。

近几年相对温柔,让逃兵们写检讨,同时配上更加严厉的政治教育和体能训练,操练到你乖为止。

如果以上两种都没有办法,那么军队会通知家长和亲戚,退回原籍。

「这不是就正中那些逃兵的想法了么?」我不免疑惑军队里的这种做法。

其实大多数人还是要一些脸面的,毕竟当兵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就算你是生病退回来好歹还是一个(合适的)理由,大家不会说什么,但如果你是逃兵,那么你的家人,亲戚都会觉得丢人。」

90天的新兵的训练除了让晶晶在身体素质上有了一个飞速的提高,同时晶晶对军人的集体荣誉感和阶级感有了更多的感触。

新兵嘛,都怕被训,所以我会对一些上级,领导和很严厉的人更加敏感,同时会注意别人做的好不好,同时也会时刻注意自己做的好不好。

每天的训练,虽然乏味但是充实,结束了90天的新兵训练之后,愈发有兵味的晶晶被分配去了1000多公里外的连队,开始了驻地的连队生活。


【3】军营里面的设计师

刚下到了连队里面,刚开始的日常生活,其实和新兵营区别不大,班长依旧会对新兵们进行几个月的持续操练。

晶晶最怕的就是紧急集合。

听到哨声一响,晶晶就会吓得直接从床上跳下来,三分钟之内用绳子将水壶,行军鞋,被子捆在一起,打好背包,然后背上背包,跑去操场列队集合。

因为绳子很硬,打背包的速度又非常快,导致每次紧急集合,晶晶的手上都会勒出血痕。

有时候可能一个晚上会有两到三次紧急集合,所以新兵们睡觉都不敢睡踏实。

时间长了,晶晶不免会敏感得有些神经衰弱,晚上睡觉只能浅浅的入睡,生怕听到哨声响起。

这个时候,晶晶得到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连队里要去做荣誉室,荣誉室的墙面需要做一些设计,想要招募一个人去完成这个设计任务,军队又大多都是理工男糙汉子,找出来的难度无非是从矮个里面挑高个。

连长挨个翻阅军队里面的花名册,只有晶晶一个人在专业那里填的是「设计」,连长眼睛一亮,就是她了。

我学了四年的设计,对PS已经使用了两三年,而军队里面的其他人都不怎么会PS,他们就觉得,哇,你好牛诶,然后我就晚上再以出公差的名义单独去做设计。

室内设计需要用到CAD,晶晶不会,班长就和晶晶一起加班,班长绘制CAD图,告诉晶晶墙面的尺寸大小,晶晶再用PS的三维功能去建模设计。

晚上有了任务之后,在外做设计的晶晶再也不用担心紧急集合所带来的恐惧。

虽然有时候加班到凌晨4点,但是我是踏实的,其他人虽然在睡觉,但我知道他们睡觉是带着恐惧的。

因为想要更多的「踏实」的机会,晶晶对这次的任务尤其的上心。

我当时就把一些战争的图片和军事设备的图片用PS融在一起,做一个双重曝光,教导员一看,哇~!好高大上~!他们就特别满意。

我当时就想把这个任务完成好,如果完成的好,下一次有任务,还是会找我。

领导对晶晶的工作非常满意,之后每次都有设计类的工作,班长会交给晶晶去完成。

当时连队里面要做一个电子海报的评比,然后这个任务理所当然又落在了晶晶头上。

我本来就是学平面设计的,所以我做的设计,其他人就自然比不过我了,一下子就拿了一个全旅第一。

这个第一名为晶晶又带来了一次宝贵的机会,机关里注意到晶晶的设计才能。

晶晶甚至开始为参谋做起了PPT。

上面领导需要做一个设计(PPT),就会问,诶,你某个部门有没有谁可以推荐啊,然后我们单位就推荐了我。

在此之前,晶晶甚至从来没有接触过PPT。她的PPT的入门老师,就是领导。

我问领导,这个我不会呀,领导说,“你不会啊?这个很简单的,我来教你吧。”然后领导就教了我怎么插入图片,怎么插入文本框,怎么调段间距和行间距。

领导最后说,“我就是要插入一张图,上面在图上放点文字,就可以了。”

软件虽然很简单,但是晶晶留了个心眼。

其他人做的特别傻大粗,在图片上直接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塞满文字,但是晶晶会给每个页面做一个简单的版面。

我当时就留了个心眼,我看图片哪里有空白,我就放文字在那,不会像其他人一样傻呼呼的硬塞文字。

领导看完晶晶做的PPT以后,非常满意。

慢慢的,找晶晶做PPT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大多就只是纯文字,而部队里面又没有网络,晶晶干脆自己用PS去绘制了一些小图标和底图去点缀版面。

因为环境的特殊与苛刻,晶晶甚至有了用PS绘制造型的设计能力。

部队里面白天事情非常多,晚上的设计任务非常多和紧急,晶晶经常会加班到三四点。

深夜加完班回去的时候,四下安静无人,晶晶对着阳台看着天空中的星光,仿佛只有那一刻才属于自己。

在部队的时候,你是属于集体的,天天被人使唤来使唤去,只有那一刻,你才是自己。

然而只能是片刻,四点钟的时候,镇里的洒水车就会开始洒水,声音响彻整个兵营,刚入睡的晶晶这时只能苦笑不得,一夜无眠。

但因为晶晶为班里带来了不少荣誉,班长就会适当让晶晶多睡一会儿。

有时候我起来的时候,他们在出操,我就在阳台上看着,看着老爽。这样就感觉我晚上加班得到了回报。

对于部队来说,集体荣誉感是最重要的,你做得好,是为连队争得了荣誉。

设计做多了,领导都认得我,都认识我,领导都会夸我几句。

人在一个集体里面,就容易变得单纯而无欲无求。

对于晶晶来说,能不用紧急集合,晚点起床,被领导夸几句就已经是当时最大的幸福。

努力最终也获得了回报。

入伍第一年,晶晶从很多入伍两三年的老兵候选人中,评上了优秀士兵。

*晶晶获得的荣誉
*晶晶获得的荣誉


【4】我是个女兵

入伍的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晶晶也愈发过得如鱼得水。

一身荣誉的晶晶,第二年被评选上了班长,有甚至了种翻身做主人的感觉。

*美丽的女兵们,为了国家机密,我只能打码了。


最明显的是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

随着入伍的年龄时间增长,刚开始只能给家里写写信,随着入伍时间的增长,慢慢可以打电话,和家人打电话的时间,也慢慢从5分钟,到10分钟,再到半个小时,最后不限时间。

晶晶因为设计得到了不少福利,可以比别人更早的吃到零食,比别人更早的外出。

每个月最期待的,就是外出。

军队里面相对比较封闭,一个月只能排队外出一次,每次只有不到3个小时,而这是晶晶最期待的时光。

一下车就赶紧跑去超市,整箱整箱的购买零食,谁会在乎价格呀,钱这种东西,平时在部队里根本用不出去。

女兵管得相对较严,平时的时候,就期待每周一次去福利社的机会。

军队里面的福利社可爽了,军队里面的服务社卖的东西和进价一样,我们雪糕都是整箱整箱的买,每个人一个下午可以吃三根。

周末休息的时候,军队里也都会举办一些活动。

一到节假日什么的啊,就举办各种篮球赛,拔河赛,女生跳绳之类的活动,增加一些集体荣誉感,总之就不能让我们闲下来。

虽然逐渐适应了军队里的生活,但是晶晶也愈发感受到女兵身上的压力。

*阅兵典礼上的女兵


无论女兵有多强悍,免不了的总是会和男兵在生理上有些区别。

作战任务的时候,军营里面没有厕所,男生可能无所谓,那女兵就需要专门去搭建一个厕所。

有时候在生理期,也要出操,如果实在是不行了,可以在一边站着,但必须要在操场上待着。

晶晶入伍的时候,当时对外号称是中国第一只女子作战连队,女兵当时的数量很少,几万张眼睛盯着这只团队的成长,免不了受到各方的压力。

女兵的宿舍永远都是铁门铁窗紧闭,任何女兵都会刻意和男兵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只要出现了一点事情,就会被无限的放大。

如果你和一个男兵多说了点话,第二天就会传出一些不好的影响,领导就可能要你去写检查。

如果你有一个作战任务出现了瑕疵,明明只是你个人的问题,但上级就会认为你整个集体都不行,所以我们感觉任何事情都会被好几万人盯着。

那时候压力实在是太大,我就打电话给我爸,我爸一接电话我就开始哭,半个小时之后我才说出了话。

直到2015年退伍,晶晶才彻底卸下了这些压力。


【5】退伍

退伍的晶晶,回到了家里,依然会有迷茫。

*晶晶的柜子

回想起这五年的军旅生涯,晶晶甚至会怀疑是否真实存在过。

没有了内务,没有了训练,没有了任务,每天回家妈妈就把饭端了上来,我都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好了。

*退伍时,战友写给晶晶的话

退伍之后的6月,晶晶偶然看到了「微软全能竞技赛」的竞赛信息,和入伍的时候一样,晶晶也是鬼使神差着就报了名。

晶晶凭借着5年在部队打下的良好底子,过关斩将的到北京拿下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补充一句,第一名是你们的珍妮老师。。。)

能力受到了证明的晶晶觉得,自己的兵营生涯,过得还是有价值的。

最终晶晶选择了一份在石家庄的UI设计师工作,想多陪陪父母,也像个普通女孩儿单纯的希望早点有个稳定的家庭。

我问她,退伍之后,还能感受到你的军人时留下的习惯和影子么。

“有啊,我对哨声会有一种天然的敏感,比较能抗加班,爬山的时候,我登顶都不带喘气的,公司里的几个男生都不如我。”

晶晶笑的很飒爽。

笑容中,闪耀着军人的荣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