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记管理你的读书生活,做到有效读书

说起来,我也算是一个老书虫了。从中学时期,喜欢上文字,路边的卖书摊、家附近的书店是我常常光顾的场所。那个时候没有太多钱,只是站在书前翻一翻也是一番享受。上高中后,我才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文学作品(之前看的都是文学杂志)。即便我后来大学读中文系,后来又读中文系的研究生,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不怎么会读书的人。不管我怎样读,我读的书的数量都很有限。读研的时候,那些大块头的理论书,有的时候能用上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之后,似懂非懂,也只能如此。因为书读得少,所以,有的时候我很心虚,但似乎也一直没有去想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今年突发了读书的渴望。尤其因为读了这么多年书,没什么积累而懊恼,想系统的学习一下。机缘巧合,遇到了彭小六开设的知识管理课程,才知道读书也是有方法可循的。也就有了后续一本接一本地阅读跟读书有关的书的想法。《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场景下与我相遇的。

这是一本讲如何有效阅读的书,我的关注点亦是放在“有效”两个字上。那就先说一下毕业后,我在读书这件事上,做过哪些无用功吧。

一本书不论难易,从头读到尾。(貌似有强迫症,一直如此)

工作后的读书,只求读完,不求甚解。基本看一本扔一本,不做任何笔记。(上学时期是有老老实实做笔记的)

读书杂乱,没什么条理、系统性。书与书之间常是毫无关联。(因为是个好奇宝宝,读书全凭兴趣)

用电脑、手机、kindle替代了纸书,  看完即忘。想不起来,也懒得一页一页往前翻了。(因为第一份工作是做数字出版,我应该是很早就接受了电子化的)

用手机拍照替代做笔记。(事实证明, 最终也只是拍了一张照片而已)

有着这样一些读书的坏习惯,我也很好奇当年是怎样毕业的?能最终把论文发在国家核心期刊上,也很出乎意料。今天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回想读研时光。突然发现当时在校的读书方法,竟然跟书中讲的某些点暗合。比如

1、读书的目标目的很明确,一开始就锁定范围

读研不同于本科学习,更聚焦。往往在读研的第一年就会选定研究方向。有了方向读书的范围就锁定了。所以我的研究生时期,貌似只研究了一个方向。真的不是大家想的学识广博。

2、确定方向后,分维度进行主题阅读

我的研究方向是关于某个作家的作品研究,于是我做了以下几个维度的主题阅读。

1、所有作品通读

2、作家自述及访谈资料

3、学界相关文学评论、论文 。 论文之间仍会根据不同主题分类阅读。

4、境外翻译作品及影响、评价

5、对作家所处同时代作家作品阅读,比较差异

6、对作家有影响的作家重点作品阅读

 这样有脉络的读下来,我对信息的掌握应该是很全面的。经过筛选,淘汰了那些无用的信息。然后再从其中找对我触动最大的内容,继续按照脉络深化阅读。后面就用到了像《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介绍的记笔记的方式,对感触颇深的地方做记号。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作者对做记号是这样描述的:

首先,要学会做记号。具体方法如下:

1. 通读: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2. 重读:读完一遍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好,就把那一页的另一个角页折起来;

3. 标记:再重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几页,入过第三次阅读后仍然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

其次,要学会做标记。可以用以下不同的画线方式对标记对象区分:

1. 普通直线:用于“重要”、“客观上重要”和“暂时先画出”的情况;

2. 波浪线:用于“非常重要”、“主观觉得值得重视”和“想记住这里,以后加以利用”的情况;

3. 圈圈:用来圈出重要的专有名次、关键词和关键句等需要吸引眼球的内容。

而我做标记的方式,相对简单。

1、通读的时候,会做折页。

2、有感觉的地方,会用划线的方式标记出来。旁边空白处备注自己的所思所想。

3、对论文写作可能有帮助的文字,详细摘抄,并备注出处、页码及自己的评论。

看过《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才发现第3点其实这就是作者所说的“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书中是这样讲的:

1. 在笔记本的顶部记录写读书笔记的日期+书名+作者名;

2. 摘抄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并用“O”标记;而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的感想和补充说明则标上“☆”,以此作为区分,交替标在每个段落前;

3. 根据对作品的重视程度改变笔记的写法,比如像“文件整理技巧”一类的纯使用技巧书,可以只标记“☆”并总结要点。如果是小说等休闲读物,可以直接分条书写自己对这本书的感想;

4. 摘抄时只摘抄让自己感动或心动的段落,通过严选文章来减少摘抄量。

别小看这摘抄法。读研期间,我阅读过的上千篇论文,文学作品经典语句,由于用了这个方法,有着详细的出处、页码及评论备注,最终的论文成品全靠那厚厚的两本笔记来按图索骥完成的,可谓记下来的全是精华,以致保留至今仍珍藏着。强烈推荐大家用这种方式来管理自己的读书生活。几年积累下来,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除了以上做标记的方式,《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还介绍了一些很实用的方法,比如用笔记来管理自己的购书行为。哪些书是一定要购买的,不妨列个书单。防止自己在购书上浪费太多时间,及浪费太多的银子。只需要一页A4纸,打印出来,贴在笔记本上,随身携带。一个本子用完了,还可将清单撕下,贴到新本子上。非常方便。购书清单上只要简单列上编号、书名、作者、出版社、备注这样几项信息即可。如果知道具体是哪一本书甚至可以只记录书名,不必写这么详细。

购书清单

如果笔记记得很多,不方便查找。还可以如编辑一本书一样,给笔记本做一个简单的页码目录。以下是我对1月份自己记的笔记做的补充目录,确实方便实用了很多。前面未页码,当然你也可以写在后面。

笔记目录

一个本子用完了,还可以给笔记本进行编号。通过Excel来管理具体哪本书的笔记在哪一个笔记本 上。具体方法不详述。当你累计了十本甚至上百自本笔记的时候,它就成为了一个丰富图书馆的有效检索方式。小方法既实用也不麻烦,不妨都实践一下。要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所谓厚积薄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