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个人生活方式、价值观的35个回答:普鲁斯特问卷

普鲁斯特问卷(Proust Questionnaire)是一种用来调查被提问者个人生活方式、价值观、人生经验等问题的问卷调查。其名称来自于《追忆逝水年华》的作者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但普鲁斯特并不是此问卷的发明者,只是因为他曾对问卷给出过著名的答案,此后人们才把其命名为普鲁斯特问卷。

之前听了@何梦云在播客上的分享,很有感触,也很想沉下心来自己回答一下这些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再回答一次,看看这些问题的答案会不会有变化。普鲁斯特问卷共有35个问题,期待在思考和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看见自己。


01 What is your idea of perfect happiness ?

你认为最完美的幸福是怎样的?

每当想起自己所拥有的,都会觉得很幸福,比如身体很健康,可以自由的奔跑;想起有很多帮助过我前辈和朋友,得到过很多支持;见到过非常美丽令人陶醉的原始森林等等。

最近总结的幸福感悟:

1)住在一个可以互相关怀和支持,但又有边界感的社区;

2)离自然不会太远,总能有时间可以亲近大自然;

3)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还能把钱赚了;

4)工作可以很忙,但能有和朋友喝茶聊天,和家人一起吃饭的时间;

5)和另一半志同道合互相陪伴,亲密且彼此懂得,共同养育孩子;

6)孩子在ta喜欢的学校学习,也热爱学习本身,成为心智成熟,接纳自己也热爱世界的人;接纳自己,欣赏自己,也能包容和支持重要的人;

7)死了之后把骨灰埋在桂花树下,这样就能一直很香:)


02 What is your greatest fear ?

你最大的恐惧是什么?

失去自我,以及失去对人和世界的好奇心。

如果我失去了好奇心,感觉也失去了活在世界上的意义。


03 What is the trait you most deplore in yourself ?

你最痛恨自己的哪些特质?

目前没有,对自己的所有都挺接纳的,很喜欢现在的自己,如果不喜欢的地方会从现在开始改变。


04 What is the trait you most deplore in others ?

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以前可能会讨厌很自私或者没有同理心的人,现在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境遇,我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也许这是ta保护自己的方式,实在没必要去指责,接纳就好,不能接纳就远离。


05 Which living person do you most admire ?

还在世的人中你最欣赏的是谁?

第一个想到Linda,我觉得她身上有我特别欣赏的很多地方:不断的学习探索和研究新的事物,不断有新的想法去解决挑战;在团队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很快抓住本质,帮助大家找到下一步前进的方向;乐于分享和支持他人成长;看见也会肯定团队的努力......总之是非常想追随的人哈哈

是经历过世间险恶但眼里依然有光的人。


06 What is your greatest extravagance ?

你最大的奢侈品是什么?

在图书馆看书看到爽。


07 What is your current state of mind ?

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内心非常安宁,踏实,对事业充满斗志和希望。


08 What do you consider the most overrated virtue ?

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评价的?

善良吧。我觉得所谓“善良”的背后其实是利己的,最终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某种成就感或者满足感。


09 On what occasion do you lie ?

什么情况下你会撒谎?

一般不会,说谎需要花费很多能量去圆谎,感觉太累了。想不起来上一次说谎是什么场景。


10 What do you most dislike about your appearance ?

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有眼袋且颜色有点深。


11 Which living person do you most despise ?

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视谁?

应该没有,为什么要花时间在自己不喜欢的人身上呢,还有那么多值得喜欢和关注的人和事


12 What is the quality you most like in a man ?

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我不认为有一种品质是只有男性身上才有的,不过如果男性很有担当的,有责任感的话,我会觉得很欣赏


13 What is the quality you most like in a woman ?

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同上,我很欣赏温柔而坚韧的女性。


14 Which words or phrases do you most overuse ?

你最常使用的单词或短语是什么?

说话用了太多“然后”,这个正在有意识的去改掉。


15 What or who is the greatest love of your life ?

你这一生中最伟大的爱是谁/什么?

毫无疑问是“大自然”,我深知自己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自然生态保护都是我愿意终生去参与的事情。我从自然中收获了太多太多,在自然中我会感到内心充实而宁静,自然充满了奥秘哪怕终其一生也不过只能窥见其中的一点点,自然也带给我太多的美好和体验,也让我感到自己的渺小,却也让我能看到自己的价值。


16 When and where were you happiest ?

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专注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感受到心流


17 Which talent would you most like to have ?

你最想拥有哪种才能?

能够快速掌握一门语言,这样就可以读懂更多地区的文化,理解他们的社会生活,能够见识到这些多样性会非常有趣。


18 If you could change one thing about yourself, what would it be ?

如果你能够改变自己的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目前没有,觉得都很好。


19 What do you consider your greatest achievement ?

你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到目前为止,觉得自己是个在情绪发展上比较成熟的人,或者说“心智”比较成熟的人。对自己接纳,对他人抱有最大的善意和理解。能和自己好好相处,内外一致不拧巴,也能和他人合作。遇到问题,不过度谴责自己,也不会总是抱怨他人。拥有爱自己和爱他人的能力。


20 If you were to die and come back as a person or a thing, what would it be ?

如果有转世,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或物?

还是想做人,人是最复杂但最有趣的生物


21 Where would you most like to live ?

你最想住在哪里?

一个有人情味但又有边界感的社区,周边的人可以互相分享食物,甚至可以共同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离自然不会太远,可以常常去亲近自然。


22 What is your most treasured possession ?

你最珍贵的财产是什么?

健康的身体和心理。


23 What do you regard as the lowest depth of misery ?

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失去自己很喜欢的某样物质上的东西。我不常买东西或者换新的东西,尽量会选择质量好但是可以用很久的东西,所以如果丢掉了自己会很难受,但这相对于其他的痛苦来说,真的都太轻了。


24 What is your favorite occupation ?

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人生的终极梦想是做老师,但我认为的老师不是只教知识,而是能够言传身教,能够陪伴学生一起成长,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和人生导师,帮助学生成为接纳自己,也能找到自己人生价值的人。


25 What is your most marked characteristic ?

你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同理心很强,如果我能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就能够接纳。


26 What do you most value in your friends ?

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能够让我信任且有趣。我面对朋友是个很坦诚的人,能够让我信任多少,我就会展现多少。我觉得有趣也很重要,有趣可能是有某种爱好,或者是有特别的追求,有自己的看法或者坚持,有好奇心。


27 Who are your favorite writers ?

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

很难说有最喜欢的一个人,很喜欢林奕含的文字,《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字字句句都写到心里,仿佛这些事情就游走在自己身上。


28 Who is your hero of fiction ?

谁是你心目中小说里的英雄?

初中的时候读过一套4本桥田寿贺子的《阿信》,后来被改编成电视剧的那个。里面的主人公阿信,一个女人,不断的奋斗和学习,改变自己的生活,理解家人的不易,白手起家开创事业,坚韧而独立,在我青春期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力量,总觉得人家这么难都可以,我这点小痛苦小纠结又算得了什么呢。


29 Which historical figure do you most identify with ?

你最认同哪位历史人物?

总觉得历史人物是被书写塑造出来的,我们能看到的都是想被人们看到的那一面,没有特别关注和认同的。


30 Who are your heroes in real life ?

谁是你现实生活中的英雄?

好像没有。


31 What are your favorite names ?

你最喜欢的名字是什么?

我的自然名:迷迭。迷迭香的花语是“回忆”,我很喜欢。每个人的都是因为ta经历过的事情,所遇到的人才成为现在的样子的,所以回忆是很珍贵的存在。


32 What is it that you most dislike ?

你最不喜欢什么?

浪费时间,把时间用在了我认为意义不大的事情上。


33 What is your greatest regret ?

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如果是自己想要的,就全力去争取,不要因为面子、恐惧而不去努力,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自己改变和影响不了的事情也不需要遗憾。


34 How would you like to die ?

你想以何种方式死去?

这个我想过很多次,希望能无痛无灾的死去,如果有能捐献的器官就都捐掉,死后就烧成灰埋在树下吧,还能作为植物的养料也不太占地方。


35 What is your motto ?

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信仰体现在最微小的细节之中。”我是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但我认为自己有信仰。我相信人应该遵循自然规律,应该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和生活,而这些就体现在日常的微小生活细节之中,是不是能够身体力行,知行合一。

那么你有什么样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