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欲罢不能》:

《欲罢不能》

亚当·奥尔特(Adam Alter)

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博士,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营销学副教授,曾被评为“全世界最杰出的40岁以下的商学院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侧重于判断与决策、社会心理学、消费行为学等,其研究成果被广泛刊登于重要学术期刊中,并且出现在全世界许多电视、广播和印刷媒体上。他有两部书位列《纽约时报》评选的畅销书单,且最畅销的就是《欲罢不能:刷屏时代如何摆脱行为上瘾》。

-----------------------------------------------------------------------------------------------------

脑科学研究发现模拟刺激与真实环境刺激会带来相同的脑区反应,这也是模拟场景让人“身临其境”的秘密所在。

《欲罢不能》这本书讲行为上瘾,这种上瘾是指人无法抵挡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是短期内可解决深刻心理需求的行为,与物质无关,长期会造成严重伤害。任何行为背后的根源都是脑区的生物神经反应,上瘾行为触发脑区反应与心理需求一致,导致行为逐渐固化。上瘾行为的破坏性体现在它占据了人正常生活的时间,如常常挤掉了工作、玩耍、社交、休息等人的基本追求,久而久之,人的社会功能遭到破坏,造成社会适应不良等问题。

———————————————————————————————————

行为上瘾的症状

1.丧失了继续还是停止相关行为的自由选择能力;

2.体验到与行为相关的不良后果,但仍然继续行为;

3.消极后果程度加深,损害个人社会能力、造成犯罪、导致人身伤害或情绪创伤等。


尝试自检:生活中自己哪些行为不受自我控制,已经产生消极影响却仍然无法自控,导致情绪低落等负面情绪或不良行为反应。

生活中典型行为:游戏上瘾、社交平台上瘾、影视剧上瘾等

————————————————————————————————————

帮助孩子远离行为上瘾

1.自然交流活动

将孩子带入没有电子产品的生活环境生活,不受电子产品干扰,将时间还给孩子与同伴自由交往。

2.跟孩子面对面沟通

亲子真实互动带来深刻的记忆,成为亲子健康关系的基础。

3.限定屏幕使用时间

过度干预导致吸引力增加,因此,限定屏幕使用时间,给予孩子一定的空间了解生活中充斥的各类物品也很重要,关键在屏幕接触后,成人要引导孩子思考屏幕背后的原理、目的、意义,多角度看待事物。

—————————————————————————————————————————

如何改变行为上瘾

1.不要总动用自己的意志力

意志力是对抗助力的变现,理解导致行为上瘾的原因能更好的避免上瘾。

2.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

习惯是自动化的行为模式,能有效化解上瘾行为。

3.改变言语放肆

使用具有掌控感和主人翁感的词汇,如“我能”、“我可以”等,通过语言在大脑的反馈来提升自我价值感,增强改变的动力。

4.改变环境

减少导致行为上瘾的环境刺激。

5.借助负面反馈

使用厌恶疗法的原理,借力负面反馈的力量,为上瘾行为设置阻力。

——————————————————————————————————————————

我的家庭实践

读完这本书我和孩子做了2项家庭实践:

1.改善妈妈和爸爸的手机成瘾行为:手机不上餐桌

2.改善孩子们的动画片成瘾行为:控制看电视的时间,客厅电视使用遵循孩子需求的原则


效果:

手机不上餐桌,餐桌时间变得非常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