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住在阿尔卑斯山上

这世上,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不同的生活。

过去和闺蜜探讨过婚礼的样子,我们天真的说出过不同的憧憬,她希望与丈夫携手走进电影中的那种教堂,住在一个洋宅子里,是那种欧式复古房子。

而我,那时候天真烂漫,希望大富大贵,家是金碧辉煌的宫殿,有一个白马王子骑着马微笑着弯腰伸手想要拉我上马,我们纵马奔腾。

长大才知道,这还真是梦幻,自己都会笑自己。现在想要的,是一个绿野仙踪般的房子,四处依山傍水,有宜人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那该多好!

就好像《海蒂和爷爷》那部电影中的阿尔卑斯山,“心旷神怡”这词语该是为它创造的,好极了的风景,任谁见了,都不舍得离开。

阿尔卑斯山上有着最绚丽鲜艳的色彩,它无需用现代染料加工,大自然赋予了它们自身的力量,连绵的山披着绿色的杉树,一片片青草原上长着野花,蝴蝶成群嬉戏,高高的雪山耸立,银白色的山顶在太阳的照耀下比钻石还要耀眼。

半山中有两座木屋与羊群相伴,海蒂与小羊待在一起,爷爷正在劈柴。

《海蒂和爷爷》是一部非常暖心的治愈系电影,它的原著是《HeiDi》,是瑞士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约翰娜·斯比丽创作于十九世纪末的文学巨作。

这部巨著被多次改编翻拍,每一次不同形式的呈现都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动。

这次《海蒂和爷爷》被德国导演翻拍,在 德国于2015年12月10日正式上映,上映后好评如潮,豆瓣评分8.9分,可见大家对经典的热爱程度。

电影又名《阿尔卑斯山少女海蒂》,因电影的一大特色是片中的景色令人神之向往,光是看海报都会被深深吸引,也令我想起《秒速五厘米》这部漫画。

电影里其实讲了一个很简单的温馨小故事。

海蒂是一个失去了父母的小女孩,家庭环境窘迫,无依无靠孤苦伶仃,她姨妈收留了她,养了她五年。但是她姨妈由于工作的问题无法继续收留她,便把她送到了住在瑞士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那里。

爷爷生性古板,性格孤僻,深居大山中,大家都害怕他,对他身怀偏见,谣言称爷爷曾经还杀过人,大家视他为异类。

爷爷准备把海蒂送给教堂的神父来养活,但是经过后来的相处,爷爷的心软化,被她的古灵精怪和天真纯洁所打动,打消了送走她的念头。并且为她制作了新的木椅子,挤羊奶给她喝,两个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

海蒂白天时与同龄的放羊人皮特一起在青草原上放羊,与野花蝴蝶相伴,看日升日落;晚上时回到木屋与爷爷一起吃“饭”,爷爷为她准备了黄油和干硬的面包,山上的人们都没有软面包吃,她睡在干草上仰望天上的浩瀚星辰。

日子一天天过去,她爱上了这样的生活,与皮特结下友谊,和爷爷相互依靠,对她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时光。

突然,姨妈回到阿尔卑斯山把她带走,将她卖给了一户有钱人家,那宫殿似得房子里住在双腿无法行走的克劳拉。海蒂的物质生活变得好多了,她陪伴克劳拉一起读书,学习礼仪,日升月落,斗转星移,她出落成一个举手投足都自然得体、富有教养的女孩子。

但她日夜思念的,是在阿尔卑斯山上的无忧无虑,是爷爷的陪伴,是和皮特一起放羊,她日夜想着把软面包送给老掉牙的奶奶吃。

她因思念得了梦游症,也因此被送回了大山上。

与她有深厚友谊的克劳拉经过了她奶奶的允许,去到了山上与海蒂一起居住,并在大自然的环境中治愈了双腿,可以站起来行走了。

这部电影治愈了我稍为麻木的内心。这些年看了上千部电影,有点电影也只能是被我当做消遣的方式用来打发时间,并未留下什么痕迹。

这部电影之所以是经典,我想是因海蒂纯洁的内心给世人留下警醒,不贪富贵繁荣,只求纯洁的友谊和大自然下的无拘无束。

我不由得反省自己,也许我们也像海蒂那样根本不需要厚重的洋装,矜贵的鞋子,和豪华的房子。

还记得有一次我去到朋友家居住了一周,她家的装饰很简单,基本没有过多的物品和大海报,一切简洁为主,空气很清新,令我流连忘返。后来好几次,都很怀念居住在她家的时光。

我们都在现代化的办公大楼上班,日复一日,气氛压抑,我们失去了思想能力,失去了感受大自然的美的能力。一味追求高薪,即使熬夜加班也在所不惜。周末偶尔地看看书,学习一下技能都可能会在思考,我这项技能是否能够“变现”?

所以市面上的微课涉及钱的内容,都能成为火爆课程,“如何利用XXX月赚过万?”“一夜收入十万,我是如何做到的?”等标题的微课能够吸引上万人的报名。

网上曾近有个段子很火:“别跟我谈梦想,我的梦想就是不上班!”

这个段子在我看来有自嘲的意味,我们一直追求的东西其实是回归到生活原本的模样。盲目的追求只会带来不幸。

如电影中克劳拉的父亲,常年在外奔波工作,虽然给够给予克劳拉丰富的物质生活却不能给予一丝一毫的爱,内心冰冷的她也是因此双腿无法行走,对成长充满了怨恨。她住在豪华的房子感受的不是爱意,是孤独,是被抛弃的滋味。

世界那么大,我们人类所能做的,不过是欣赏大自然的伟大,窥视浩瀚宇宙中的渺小的一颗星星。我们多少人努力赚钱是为了旅游,去感受自己不曾见过的乐趣,而在环游了世界过后,最怀念和依赖的,到头来是自己生活的那片领域。

我想生活在阿尔卑斯山上,这个“阿尔卑斯山”在我这里是一个比喻,它的意味是最初、最原始、生活最原本的模样。

就好像,我们拼命工作赚钱,只是为了活得更好,长命百岁。

而这原本,我们就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