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工作更高效,给大脑装上结果思维!

导读

有时候辛苦了一整天,快下班的时候领导问你,今天的事情都落实好了吗?你望了眼笔记本,发现事件A还停留在跟客户确认的阶段,事件B还没收到回复,你一下子着急了,看着领导铁青的脸,不知道如何是好。

隔壁同事早已经把一整天完成的工作总结整理好,交给领导,下班路过你身边时还不忘拍拍你的肩膀。看着同事远去的背影,你只能叹息着又一次忍受加班的苦闷。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经历,那你就得换个方式做事了!

给大脑换个思维

大部分人,对工作的理解是:完成就好。但怎么样才算完成?完成的好还是坏?这才是重要的问题。高效地完成工作背后,是针对性地解决工作的问题。

举个栗子:笔者隔壁部门是做电话销售的,一群女生每天都用电话跟客户联系,分成了两个现象,第一种是一部分女生每天都在打电话,但是成交寥寥无几,一到下班时间她们就很是烦恼;第二种是另一部分女生,每天打电话的时间只占三分之二,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就在喝水、刷微信什么的,但是每天都有成交,到点就准时下班。

后来她们的主管就对大家的工作进行了调研,总结出了问题所在,那些一整天埋头打电话还没有效果的女生,在跟客户交流时,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闲扯上,导致话题迟迟无法进入正题,一通电话好几分钟还没说到点。另外一部分女生刚好相反,除了刚开始几句寒暄之后,就快速切入话题,从客人需要和产品买点进行交流,一旦对方没有兴趣马上转移到下一位。如此不仅节省时间,还提高了效率,而且每天跟进多少客户都清楚明了。

这就引伸出了:工作是看过程还是结果?毫无疑问,肯定是看后者。因为结果才是你完成这项工作的指标,所以要给大脑装上一个思维方式:结果思维。结果思维就是一种把自己的能力和行动转化为价值的思维方式。

就像有的朋友一天看似很忙,但其实啥事都没做成,瞎忙且没有事情可以交付,这就是没有结果思维。而有的朋友,每天早晨起来进行二十分钟运动,接着就动手制作早餐,在吃早餐的时候还顺便列了今天的工作安排。仅早晨这一段就完成了运动、吃早餐和列计划,这就是结果思维的表现。

结果思维是什么?

先跳进个场景:下午4点某网站服务器突然奔溃了,主管急匆匆地打来电话,告诉老王和实习生小张,下班6点前必须搞定。老王和小张接到指示马上就进行修复bug,紧赶慢赶终于在6点前恢复了网页。

主管来到办公室询问情况,“网站回复正常了吧?”

小张兴奋地说:“搞定了,老大。”

主管点点头刚要离开,另一位同事急忙跑过来说登陆页面无法打开。

主管转身看着一脸懵比的小张,“怎么回事?不是搞定了?”脸色有点难看。

小张张着口,支支吾吾地说:“明明刚才已经修复好了,不好意思啊,我再去看看。”

这时候老王从后面走过来说:“已经把登陆页的问题处理好了,一切恢复正常。”

主管微笑地点点头,又朝着小张说道:“好好跟老王学学,把细节做好呀!”

等到主管离开,老王拿出几页纸递给小张,“这是刚才修复bug的流程,你整理好放着,以后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用到。”

这个情景里面,包含了结果思维的三步:

第一是注重结果,即解决网站奔溃的事故;

第二是可交付结果,把所有细节bug都解决了,这样才能把事情交付完成;

第三是可复制结果,把修复bug流程整理好,方便下次遇到相同问题可处理;

展开来说,这第一步就是很多领导的思维,无论过程如何,只看结果,有结果才算把事情做完,没有结果永远只停留在半路。第二步就是让结果变得有价值,怎么算有价值呢?就是可以交付,入上面的例子,登陆页修复了,用户可以顺利进入网站,就是有价值的交付。第三步就是把这些处理问题的方法进行整理,可以在内部或者网络进行分享传播,变成可复制的结果,价值就变得更大了。

人和人的差别在于对结果不同的思考程度,导致产出价值不同。完成工作和解决问题,这是不同的思考方式,也是对结果的深度思考。

写在最后

总结下今天分享的结果思维三部曲:注重结果——有交付价值的结果——可复制的结果

每天我们都要处理很多事情,不妨把其中一些紧要的事情写下来,并把结果设想记下来,晚上复盘的时候看看,这些事情都有结果了吗?这样就算可以给自己交付了。

而这些结果,就是属于你的价值。

相关文章阅读:

最节省时间的表达方式,思维混乱有救了!

想说服对方,先学会沟通结构

脑袋不够用?先把意志力和专注度找回来!

你不想跳槽?那是因为你没准备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讲了什么 在软件行业中,我们把设计、打造、发布一款符合市场需求的软件称为交付(shipping)。一旦走上了软...
    少穻阅读 1,045评论 1 3
  • 中午打了会儿球,我仿佛快恢复心跳,那些年的忧郁快散去
    没带蘑菇的提莫阅读 257评论 0 0
  • 前儿闲走,看了几株桃花、梨花,逗留一阵,又捡了几片枇杷叶当书签。往前走,走过高低不平的拆迁地,看到一片废弃的竹林。...
    苏长亭阅读 1,034评论 43 44
  • 【哈该书2:9】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在这地方我必赐平安。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主啊,你说凡我脚所踏...
    高桥先生阅读 316评论 0 0
  • 三到同江愈渐亲, 四年相伴终联姻。 若问婚后何处去, 大美龙江哈尔滨。
    挥斥纺遒阅读 22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