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年华正好的你没有虚度光阴

时光总是匆匆,一转眼大学已经临近尾声,我好像还沉浸在初入大学的喜悦,却不经意间就走到了与之分别的路口。心里感到十分的茫然与十一分的困惑,尤其是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究竟是考研还是找工作,是考银行还是考公务员,是回老家小城安逸度日还是去北上广漂一把,面对纷至沓来的问题与疑虑我陷入了深深的惆怅之中。

查一查招聘要求,又觉得自己有一些高不成低不就,大公司好像进不去,小公司又觉得有点可惜,每看一次招聘要求就止不住的责怪自己,是不是大学过得太安逸了一些,大学四年是不是在虚度光阴。高考考到东部沿海的某所211大学之后,如高中老师所说的那样:“大学就可以好好玩了”,我似乎在玩上面花了太多的时间,这样的处境让我觉得自己好像浪费了四年宝贵年华,好像虚度光阴一样,怨自己不长进,叹时光如流水匆匆。

当我感到挫败觉得自己虚度光阴的时候,突然我也很想知道我的同学们是怎样看待这一个概念的,于是我就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你们认为怎么样才叫没有虚度光阴?大家对这个概念都蛮有看法的,纷纷留言。

有人说:我觉得就是你之后想起来不觉得后悔,就算没有虚度光阴。

有人说:午睡只睡四十分钟。

有人说:考注册会计师。

有人说:爱过。

有人说:和有缘人,做快乐事。

有人说:身体没有被掏空。

有人说:当时都不知道,只有之后才知道有没有虚度。

有人说:就是自己过得开心并且无愧于心。

有人说:“没有虚度光阴”是强调的过程,认真的对待学习与工作了,尽力的去做好一件事情了,或者回过头来会议时不后悔了,都应该是没有虚度光阴,珍惜每一天,充实每一天,快乐每一天,不管结果如何!

有人说: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幸福。

有人说:一段时间,只会想做一件事,并且做的很好。

有人说: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就行,至少你没有延长学制,没有挂科,梦想时一步步来的,我们正在路上,还长着呢。

有人说:首先你要明确你以后想干啥,然后为了你以后的职业你就要开始做准备,你就可以很充实。

有人说:看是为了什么而活。

有人说:有收获的忙碌,能在忙碌中得到提升。

有人说:来啊,快活啊。

有人说:等做到没有虚度光阴这个想法之后,就是没有虚度光阴。

……

在各式各样的答案里我感觉自己得到了安慰,人果然在情绪消极的时候觉得世界都是灰暗的。在面临找工作的分岔路口,我因担心未来而钻了死胡同,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可是看到大家的回答,我觉得自己在大学的几年不算白过。玩过社团做过公益当过老师做过兼职带过科研项目,基本上要体验的生活我都有涉猎,并不算所谓的虚度光阴。

也许这样自我贬低、妄自菲薄的人并不只有我一个人,在秋招之际,大大小小的宣讲会很容易把人砸晕,让人产生信心不足的想法,毕竟我们大多涉世未深,对这个社会的了解知之甚少,象牙塔里的生活简单又朴实,难免让我们对外面的世界感到一丝丝慌张和恐惧。

心态积极的人看到的世界可能更加让人跃跃欲试,消极悲观的人就倾向于找个安全的地方把自己包裹起来,在人生的分岔路口不同的人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也会感受到不一样的来自外界的反馈。

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这么没有安全感,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也同样是最坏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竞争文化蓬勃旺盛,外界不断地鼓吹成功学,比如说三天搞定四级单词、五天拿下雅思口语、复习一个月成功考上某某名校研究生,人心浮躁,大家都想走捷径,想要迅速取得成功实现财务自由,大家都很难慢下来,生怕自己发一个呆的功夫就被别人甩在身后,所以当自己的努力程度没有达到主流标榜的要求时就会怀疑自己,觉得自己会因为一分神的功夫就被命运抛下。大家都太害怕了,但我从害怕里只悟出了一个颠仆不灭的真理:欲速则不达。我们越想快,就有可能越慢,我们越想成功,就越可能失败,太在意某件事情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顺其自然走得更从容自在,任何成功都建立在积累之上,厚积薄发真的是很好的建议。

我经常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建议告诉我们二十多岁的年纪里怎么过最好,我也经常在五花八门的建议里感到为难,好像那些人的二十多岁都无比丰富多彩,反观自己,似乎逊色了一些,我也苦恼过,是不是自己太没有志气了一点,我怎么就没有那么多凌云壮志呢。后来想明白了,二十多岁的年纪里,我们可以制定很多目标去实现,但是我们不能迷失在这些目标里,很多事情就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状态,只要底子打得好,一些都会徐徐到来。

看过那么多建议,我觉得最中肯的就是这几点。

1.永远不要放弃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给你的回馈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2.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切美好的梦想都建立在有一个强健身体的基础上,你不会想知道病魔是怎么摧毁一个人的身体和意志的。

3.Don‘t worry,have a try。不要害怕未知,勇于尝试,也许你的命运就在下一个探索里改变。

4.既然热爱生命,便只顾风雨兼程。去爱去发现,生活会给你惊喜。

以后的日子里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不管会遭遇什么样的处境,用心爱过,努力做过,我就不算白活。

希望年华正好的你没有虚度光阴,但愿,我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