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变了质的姐弟恋

变了质的姐弟恋

讲述者品品(化名)记者刘冰

39岁离异女,偶遇爱情,小自己12岁的年轻男子浪漫温柔,她那颗被婚姻伤得千疮百孔的心也得到了安慰。就在她开始考虑两人的未来时,小男友频频向她借钱,她发现这段姐弟恋已经变了质。

我今年39岁,3年前结束一段让我痛不欲生的婚姻。我在长春同志街上开了一家店,生意一直都挺好的。曾经我以为这辈子我就一个人孤独终老了,感情对我来说,伤害远大于抚慰。谁知去年4月份,我认识了一个比我小12岁的小男生,起初他来我店里买东西,付款的时候他用微信付款,我们俩就加了微信。之后他又来了很多次,成了熟客。我看他的朋友圈里发的照片,他应该是有钱人家孩子,没有工作,开着一辆捷豹成天吃喝玩乐的,我并没有放在心上。


去年6月份的一天,我前夫来我店里闹。我受够了我前夫,有时候真想我俩同归于尽得了,一了百了。我俩离婚就是因为他家暴,以为离婚了我就可以远离暴力了,谁知道他阴魂不散。离婚这3年来,他时不时就来找我闹,他过不舒心了,也让我不痛快。他对我破口大骂,言辞很不堪,还摔我店里的东西,我店里有两个雇员挡在我前面,担心他对我动手。那次正巧,小男生来我店里买东西,一看就明白了,他血气方刚的二话不说,冲上去一拳就把我前夫打倒了,两人撕扯到一块儿。我前夫真是个熊包,也就跟我耍横能耐,被揍得根本就没有还手的力气。我担心他找小男生报复,就给拉开了。小男生警告我前夫,以后别出现在我店里,否则见他一次打一次。我前夫溜溜地跑了,别提有多解气了。

小男生告诉我,以后我前夫要是还敢来,就让我给他打电话。那天晚上,为表谢意,我请他吃了一顿饭,我们俩喝了一些酒。我就把我离婚的前因后果告诉他了,他很心疼我,告诉我,有他在以后谁都不能欺负我。我们俩认了干亲,以姐弟相称。

之后,他有时间就来我店里待着,我知道他是想要给我壮胆。我们俩关系发展得很迅速,特别投缘。我店里的两个雇员,经常开我俩玩笑,暗示我他对我有意思,要不然不会花这些精力和时间。我不敢往那方面想,毕竟我们俩相差12岁,我还有过婚史。

去年8月份的一天,我的雇员逗他,想找个什么样的女朋友,他直接说像我这样的,说实话我当时心动了,故意开玩笑地说,那可不行,我比你大12岁,他无所谓地说,那又怎么样。我的雇员跟着起哄,我却不知道再说什么了。当天晚上,他给我发信息,让我做他女朋友。我禁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就同意了。

我俩在一起之后,我对他的了解渐渐加深,他父母是做生意的,家境挺好的,只是对他疏于关心。他也有创业做点儿什么的打算,却得不到家里人的信任和支持,所以这么多年就游手好闲地瞎晃。我们俩认识之前,他刚结束一段感情。他说跟我在一起能感受到被人爱的感觉,之前谈的那几场恋爱,总觉得他自己是付出那一方。

我们俩度过了一段比较快乐的时光,只是有一点,他很少带我去见他的朋友,说实话,我心里也有些自卑,从来不强求进入他的圈子。

去年10月份,他说他想和朋友一起开一个自助烤肉店,家里面不支持他,他手头又没有多余的闲钱,就想把车卖了,可是卖了车,还差一部分。我问他差多少,他说差5万,我说我帮他出,他起初不同意,不想花我钱。我说我只是借给你,你盈利了就还给我。他像模像样地给我写了一张欠条。

他张罗开店那阵子特别忙,我们一周也就能见上一面,他说11月末就能开门营业了。我当时还想着他有个正经工作也能收收心了。谁知一直到12月初,他都没提营业的事儿,后来我问他,他才告诉我,和他合伙的朋友半路拿着他们的钱去赌博全输光了,他给我看对方给他出具的借条。对于他的说辞,我虽然半信半疑,但是当时我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不想因为5万元钱把他想得龌龊不堪。可是之后接连发生的事情,让我起了疑心。

今年元旦前后,他说他要买车,家里给了他70万,可他想买90多万的保时捷卡宴,还差20多万。我不赞成他买这么贵的车,普通人车只是个代步工具,他也没有生意做,也用不着撑场面,可我怎么劝他都不听。当时我犹豫过要不要给他钱,我有个闺蜜坚决制止我,她说我之前那5万指不定让他花哪儿去了呢。我就留了一个心眼儿,不搭他那茬儿。没过几天,他就忍不住了,开口向我借,我告诉他我最近刚买了一个房子,没有那么多余钱。后来他也就没再提了。我以为我已经让他明白我们俩之间的底线了,他就不会再跟我借钱了,谁知,他车买下来之后,大模大样地跟我要车的保险钱3万元,被我拒绝。直到现在,我也不愿意相信他是为了钱才跟我在一起的,他家比我有钱多了,可如果不是这个原因,我也就解释不了接下来发生的事了。

在我连续拒绝他两次之后,我感觉他跟我就不那么亲了,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他和我在一起的时候,总是玩儿手机,打电话也偷偷摸摸的。有一次我接到一个短信,是个陌生人发来的,骂我是老女人,老牛吃嫩草还是个铁公鸡。我把短信拿给他看,他说有一个女生在追他,可是他不喜欢她,让我别放心上。后来我又收到那个女生发来的信息,大致是告诉我他们俩已经在一起了。

我实在觉得荒唐,今年1月末我跟他提出分手,他也没多说什么,更没提还我钱。虽然我们俩分开了,可我仍然相信,最初我们俩是有感情的,只是后来这段姐弟恋变了质而已。短短的9个月,我就当做了一场梦吧。

心灵面对面

心会给出答案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本报记者 刘冰

记者:恋爱期间,钱是个非常敏感的方面,那么情侣相处时,在这方面应该如何把握恰当的度?

尹航:钱是一个度量衡,有时也成为情侣关系的试金石,钱的数量多少是相对而言的,同样的5万元,对别人来讲可能是少,对自己来讲可能是多。所以,在涉及到金钱交往时,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每个人的底线都不同,对钱的概念也不同。所以当你心里觉得不舒服时,对方想借钱可以不借,当你觉得这些数字或这个事不算事时,那就借给对方。你的心会给出答案,告诉你的感觉对不对,他是真感情还是想骗钱,你的心不会欺骗你,标准就在自己的心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你借钱给对方时,一定做好对方不还钱的准备,当对方借完这个钱,就不要再去挂碍这个钱,如果他不还你也认了,你也觉得没问题,那说明他在你心目中确实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所借的钱一定不能超过自己承受的范围,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不可以自己再去大费周折四处借钱,要在顺流中完成,如果超过能力之外四处借钱帮助对方,就是进入到逆流了,不利于正向能量的传递。

记者:品品坦言,这段感情或许只是她人生经历的一个小插曲,她如今比较担心自己的是,已经缺少了重新开启一段感情的勇气,眼中只有伤害。那么,品品应该从哪几方面调整自己,重获再次拥抱幸福的勇气和力量?

尹航: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我们无法死死抱着过去不放来过现在,要学会转念。勇气是自己内在拥有的,有没有勇气面对新生活自己说了算,这就是一个转身,允许不允许自己去转身面对新的生活。活在过去的人,就会看不到当下和未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都是大忌。要从这次经历中学会收到背后的礼物,万物都有两面性,怎么可能只有伤害呢?要去看自己对这个结果要承担什么责任?是什么信念或心灵的空洞导致了事情变成了这个样子?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所以换个角度去看问题,就是一个新生活的开始了。

婚姻中的并肩同行太重要

讲述者面朝阳(化名)记者刘冰

从恋爱阶段起,她就知道对方的缺点,可是因为婆婆给予了她胜似母爱的关心,她贪恋这份温暖,走入婚姻,可婚后生活,枕边人的种种不靠谱,种种不思进取,让她忍无可忍,当丈夫连对孩子都缺乏责任心时,这段婚姻也走到了尽头。

我从小父母离婚,我是我爸带大的,我渴望母爱,可是我母亲二婚嫁到了黑龙江,我如今已经34岁了,我们娘俩见面的次数十根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小时候,我总以为是我做错了事情,她才不理我的,为此我不知道偷偷哭了多少次。后来慢慢长大了,尽量以一颗包容的心看待她,或许她也想要过得舒心些,为了她自己,也就顾不上我了。

2013年我正好30岁,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我前夫,他比我大三岁,我们俩年龄正相当,我家是农安的,大学毕业后在长春工作,他家是本市的经济条件还不错。我们俩见了一面,彼此还挺有眼缘的,只是有一点我心里有点儿打鼓,他是做品牌售后服务的,工作不稳定。我这边有些犹豫的时候,他邀请我去他家吃饭,我本来不想去的,后来他一再邀请说是他妈妈为了招待我准备好几天了,我只好买了一些礼物登门拜访。

我婆婆是个典型的家庭主妇,一辈子没上过班儿,每天最重要的事儿就是照顾好一家老小。我公公对我婆婆也很好,总之他们家的家庭气氛非常好,一家团圆其乐融融,我这辈子只有在公益广告里看到过如此和睦的家庭。

从那之后,我婆婆经常做好吃的招呼我到家里吃饭,有时候还炖鱼包饺子给我送到单位。从她家坐车到我单位得换乘两条线路的公交车,很麻烦可我婆婆乐此不疲。她是真的关心我,我也非常感动,因此我对我前夫就没那么多要求了,我还说服我自己,现在这社会年轻人只要肯干肯卖力气,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2014年5月份,我们俩结婚了,婚后我们与公婆同住。那或许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时光。我和我婆婆处的非常好,我知道有人关心我,爱护我。我也是在那一年,通过了注册会计师的资格考试。有了这个证之后,我在单位的位置发生了变化,额外的还能做些兼职,收入是从前的好几倍。反观我前夫,还是老样子,工作就是个混,唯一能让他上心的就是和朋友喝酒,常常一喝就是大半夜,回来五迷三道的,看着我就烦。

2015年10月份,我们的女儿降生了,孩子一出生,花费就大了,他的收入还不够他自己花呢,每个月他还得朝我婆婆要零花钱。我最看不上他这一点,想当然,养孩子只能靠我的收入。

2016年6月,我婆婆胰腺癌晚期,不到三个月就走了。我婆婆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缓不过来。

2016年8月份,我买了一个二手房,从我公公家搬出来,因为这期间有亲戚提醒我,我公公有再婚的意思,我们再住家里就耽误老人寻找幸福了。搬出来之后没多久,我公公果然找了一个阿姨过起了小日子。

我和我前夫独立生活之后,我们俩的矛盾越发明显,他真是从小就被伺候到大的,一点儿家务活都不会干,更别指望他照顾孩子了。没办法,我雇了一个保姆。我每天上班,有时候加班到半夜才回家,我都到家了,他还在外面玩儿呢。养个孩子没他什么事儿似的。

有一次保姆家里有事儿,我还加班,就嘱咐他看好孩子,当晚我11点多才回家,家里只剩下我女儿,饿得坐在地上哭。我前夫为了去喝酒,连把我女儿送到我爸家的时间都没有。晚上11点了,我女儿还没有吃饭,我又心疼又愤怒。他怎么对我都行,可是他不能对孩子这么没责任心。为此我提出离婚,他起初不同意,但是我很坚决,折腾了一段时间,还是离了。

如今,我一个人带孩子,虽然有时候心比较累,但至少我不会再因为他而生气了。我使自己不断变强,期待着女儿快快长大,也期待自己的缘分早些到来。对未来有所期盼,就是人生最好的状态了吧。


心灵面对面

个人综合素质不容忽视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本报记者

刘冰

记者:考虑婚姻时,常常会裹挟着很多其它因素,那么面对婚姻,人们最应该关注的是哪些方面?

尹航:不同的人对于婚姻会有不同的期待,所以关注的内容也不一样,比如人品、能否有共鸣、情投意合、契合度、经济实力、个人能力等。对于男女双方,这个人的身上有没有你欣赏的优点,和他在一起时,你是否会心生欢喜?你是变得比以前更美好还是更糟糕了?最应该关注的因素是这个人本身,纵使腰缠万贯,倘若是纨绔子弟,也会千金散去。所以这个人本身的综合素质是需要被关注到的。这个个案里的女主角对婆婆的关注度也就是对婆婆家庭温暖的关注度超过了对这个男人本身的关注,就是顾此失彼,没有抓住最核心的点。

记者:面朝阳坦言,她一直寄希望于前夫能跟她一同成长前进,可是最终只有失望而已。那么夫妻间共同成长并肩同行的重要性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尹航:婚姻就像两个人一起跳双人舞,一个人不断成长,步伐越来越灵活,另一个人原地踏步,保持不变,时间久了,差距就越来越大了。彼此共舞起来都觉得不和谐,不尽兴,互相之间不懂对方,最终会曲终人散。只有双方共同成长,才能奏响和谐的乐章。随着不断成长,一个人的眼界会发生变化,原来觉得重要的会觉得不重要,原来觉得有意义的会觉得无意义,当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发生改变时,想再回到从前就很难了。只有落后的人去追赶去超越自己的现状,才能变得美好,两个人才能更和谐,一定是能量低的不断提升能量,而不是能量高的去将就对方。

再婚我可以等

讲述者丁香(化名)记者刘冰

婚姻破裂后,她带着儿子相依为命,这些年有人向她表白,可她不想因为二婚就将就。终于遇到情投意合的人,双方商定等孩子们都考上大学后两人再办手续结婚。原来天下父母都是一个心,为了孩子再婚我可以等。

5年前我和我前夫办好离婚手续,我和儿子相依为命。物质方面的生活并不为难,我自己收入挺高的,我前夫每个月也给孩子赡养费。感觉到困难的就是心理上,一个人忙乎孩子比较累心。

前两年,我刚从婚姻破裂的伤害中走出来的时候,也有人给我介绍过,我也相过几次亲。可是都没有合适的。不是人家相中我了,我没相中人家的,就是我相中人家了,人家一听说我带个儿子就都不同意了。这样失落和被淘汰的感觉实在不好,我也就停了相亲这档子事儿。

2016年因工作关系,我认识了他,他也是离异带着一个女孩儿,我们俩就很有共同语言,互相理解,有时候我有个急事儿,他还帮我照顾一下我儿子。慢慢的,我们俩都有了往一起凑的意愿,但是我儿子正是初三,他女儿是高一,我们俩一合计,真不知道家庭发生变化之后会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索性等孩子们都上大学了我们俩再考虑结婚的事儿吧。

眼下我们俩的关系非常融洽,这就比什么都重要吧。

心灵面对面

给出真爱把握适度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本报记者

刘冰

记者:丁香非常克制,在孩子和自己之间,孩子的感受绝对优先。那么,各自都带着孩子的再婚夫妻,重建家庭后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尹航:双方都要给出更多的包容和尊重,和原配家庭相比,各自带着孩子的再婚夫妻之间,需要处理的关系会更复杂,还面临着孩子和孩子之间的关系,配偶和对方子女的关系。所以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呢?把对方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但也不要做的过了头,有失偏颇就是在假我里做功并不是给出真爱,自己的亲生孩子也会觉得不舒服。再婚夫妻之间发生语言冲突,不要在孩子面前,否则也会引起孩子之间的误会和战争。要用爱去包容一切,相信对方可以处理好这个新的关系,对方不了解孩子时,可以多交流引导对方明白孩子的状况。要达成双方教育观念的一致。


以上文章发表在《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微信:13134475717(每一篇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都喜欢,也希望你喜欢我的劳动成果。)

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