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你一定恨过“手握长鞭”的父母吧

最近看到了

一部好电影“摔跤吧爸爸

暴君爸爸与反抗的女儿

爸爸为了生一个儿子,来继承自己当摔跤冠军的梦想,寻求民间偏方,却接连生了四个女儿,爸爸心灰意冷日渐消沉,无意间发现大女儿吉塔和二女儿巴比塔有摔跤的天赋,就像沙漠遇见了绿洲,全心全意的培养两个女儿,逼迫孩子练习摔跤,每天五点起床锻炼,剪掉俩女儿的长发,让他们断绝退路。

女儿们不仅要经受艰苦的训练,还要在乡民、同学的嘲笑中度过,在这个男权横行的时代,练习摔跤的她们就是异类。

终于两孩子叛逆了,要反抗独断的暴君—爸爸。调了爸爸的闹钟偷懒、练习摔跤时假摔……终于爸爸精疲力竭。女儿们以为自己起义成功,偷偷去参加朋友的婚礼,女儿们投向新娘羡慕的目光,而新娘告诉女儿们,最羡慕她们,羡慕她们有一个更大的世界,不用被家庭、世俗束缚,不用被嫁到没见过的男人身边,一辈子与扫帚与炉灶相依为命。

俩女孩突然意识到,爸爸不是害她们,而是要救她们,要把她们从拟定好的命运中脱离出来。于是女儿们开始自觉地锻炼,认真的学习……

失败后要有再战一场的勇气

她们要面临的第一战,是在全是男孩的赛场上比赛,观众席投来异样的目光,吉塔对战一个壮实的小伙,经过激烈地摔打,最终输了,遗憾的离开了赛场,当晚,吉塔心有不甘,在这个男权横行的世界,不能就这么倒下,于是她问爸爸,什么时候能再战一场……

重回赛场的吉塔的目光坚毅,同样的对手,同样的观众,抓肘、下蹲、扛肩,终于将小伙摔出场外。吉塔第一次证明了自己,走上了挑战之路,击败了更多的男孩,同样巴比塔也奋勇直前。

面对孩子的叛逆需要耐心

俩女儿一路披荆斩棘,吉塔率先获得全国冠军,进入更先进的体育大学,却变得越来越叛逆,没有按照爸爸的指导进行比赛、锻炼,一路连连皆败,回到家中时,叛逆的吉塔为了证明自己不再需要爸爸教,而和爸爸摔跤,爸爸因为年迈、体力不支而败下阵来。巴比塔不久也获得全国冠军,和姐姐到了一所体育大学,吉塔在大型比赛总是输,巴比塔帮助吉塔解开心结,寻求爸爸的指导。

爸爸来到体育大学,代表权威的摔跤教练却不认可爸爸那一套教育方针,无奈下只能偷偷对吉塔进行训练,爸爸告诉吉塔,如果你获得了银牌,你总会被遗忘,如果赢了金牌,你会成为典范。你的胜利不是你一个人的,是所有不愿意一辈子面对锅碗瓢盆的女孩子的榜样。

我不能每次都来救你,你必须学会自己应对

在赛场上,教练的保守和爸爸的随机应变形成强烈的对比,观众席爸爸的鼓励下,吉塔终于走出了阴影,向英联邦运动会的桂冠进发,但在最后一场决赛上,爸爸被心机颇重的教练用计骗到小黑屋里,怎么挣扎也出不去的爸爸只能无奈的坐在地上,扶额沉思,相信吉塔能战胜自我。

另一边吉塔一个人苦苦对战强敌,却不见爸爸的踪影,比赛一直持平,最后一局就要论成败了,对手连连得胜,失去爸爸指导的吉塔有点不知所措,在一次跌倒后,吉塔回想起爸爸的一次训练,爸爸把两个女儿丢进水里,吉塔浮在水中,不知所措,四肢不停地乱扑腾。爸爸在岸上喊着“我不可能每次都来救你,你必须学会自己应对。”

吉塔坚定了要胜的信念,此时已经大比分落后,只有来一个完美的五分抱摔,才能力挽狂澜。时间一点点流失,比赛进入了倒计时,对手急于获胜,露出了马脚,吉塔紧抱对手,后仰躬身,啪的一声比赛结束,五分得到,吉塔获得了胜利……

突然想念自己的父亲

想念那个罚我抄字典的爸

那个让我背书到凌晨的爸

纵使怎么努力

我也不能成为天才

但在一点点的督促下

却改变自己平庸的轨迹

我爱我爸,这个专横霸道的爹

希望小朋友不要抱怨父母的严厉

他们受够了太多苦

才不想让你再走同样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