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北京】我的心里,始终为悲哀留着一个角落。

提着四分之一块肉煎饼,走进北京深沉而迷离的夜色中。

每座城市的夜色都大同小异,光怪陆离,然而每座城市的夜色都各有千秋,神色迥异。

我如此一眼不能忘穿,我如此一心不能二用,只因为在北京,只因为在这风雨沧桑,包罗万象的城市当中,有你。

而你,你在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梦里,我不会叫醒你,除非你自己愿意。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快乐。

快乐得想要放声高歌,在生硬的大道上,踩出干脆而泼辣的足音,时时刻刻想要向每一个人证明,就仿佛路口耐不住寂寞的那朵砖瓦红的蔷薇都是为我而设。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 都像我一样不快乐。

不快乐得,仿佛拥抱一整个世界的星辰和夜色都无法如意称心,仿佛地铁口那沦落人的二胡声声里,苍凉哽咽的是我的心事,仿佛今晚的风里,哼着的是去年的心事,而去年的心事,到了今天,都不知该妆扮成怎样一幅样子。

我想起那个幽幽地对我说『我不快乐』的女子。

这是一个流行忧郁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口难言,冷暖自知,都藏着深深浅浅的心事。

这是一个流行快乐的时代,每个人都表现得神清气爽,春风满面,好像失落和悲伤是一种闻之色变的恶疾。

好像那些怨声载道,或者愁容满面的人都有罪,活该自生自灭。

如果你是,那么我不是。

我不是不是因为你是所以我才不是,我不是是因为我本来就不是。

无论过去从前,抑或是未来,无论你会不会变改,我相信沧海桑田不会让我从此脱胎换骨,变得一望无际的活泼欢快。

我的心里始终为悲哀留着一个角落,无论有关我自己,还是别人。

记得,你要珍惜那些敢于在你面前流露脆弱的人,那些敢于在你面前流泪叹息,或者哭泣的人,因为她或许只有那一时一刻的真心,过了这一村没有这一店。

过了这一刹那,她会无欲则刚,她会风轻云淡,她会静静枯萎,她不会再记得从前的那个人姓甚名谁。

她的神色忧郁,眼神苍茫,静静地望定我。

我想此时此刻,她需要一种安慰,不是言语,不是肩膀,亦不会是怀抱。

我给她订了一杯咖啡,抹茶拿铁。像林夕给杨千嬅写的歌里唱的那样——

『这一刹,我只需要一杯热茶吧,那味道似是什么都不紧要。』

她说,总有一首歌,是你的命门。我有一段故事,你要不要听?其实说起来也是轻描淡写。

关于我的故事,要从那一首《理想三旬》 说起。

那是一次去往蒙特利尔的自驾游的路上, 你知道那座城市吧,在加拿大,那里有数不胜数的教堂,那里的人说法语,虽然不见得每个人都友好,不过,每座城市不都是这样吗?你说呢?

我们两个人,冬天的时节,外面天寒地冻,车窗上蒙着厚厚的水汽,雾蒙蒙的,整个人有种不在尘世的错觉。

这样的日子出行,你说是不是傻气得厉害?不过我庆幸能和一个人,这样不计代价地傻在一起,也许那就是幸福,可幸福从来短暂。

我知道我会变得越来越聪明,但我再不敢奢望自己会遇到那样头脑发热的爱情。

我不能再说下去,也许我会流泪。我的眼睛是不是已经红起来,不,那是我最新买的化妆品。

不过我还是说完它吧。求个有始有终,有头有尾。

他在那静静地开车,我无心欣赏风景,车里自始至终飘荡着那首歌,盘旋在我的耳际。

那个男人佯装沧桑地唱:“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

那首歌一轮一轮地唱着,我只好一遍一遍地听着,伴着对一座陌生城市的期冀和向往,伴着对窗外飞扬风雪遥远的眷恋,他说这首歌叫《理想三旬》。

后来我终于睡着,你会在一个男人身旁睡着吗?那除非你特别爱他。不然你不会有这样的孤勇和决心。

醒来的时候,依然还是那首歌。那一刹,我有一种错觉,仿佛光阴停止,仿佛我们可以如此天荒地老地往前开,开到谁也追赶不上谁也羡慕不来的永恒里去。

那时候我的头发还不是现在这种颜色。那时候我也不知道他对我的感觉,到底是爱还是类似知己或者一个玩伴的什么。

也许我年轻,所以喜欢固执地追究一个结果,喜欢对着类似的事情刨根问底,折磨自己,折磨别人,其实现在想起来,是不是爱又有什么关系,总之陪在我身边的是那个人,总之那样的回忆终究已失去。

那次旅途并不顺利,因为天气恶劣,轮胎冻裂,我们只好在途中耽搁一个夜晚。

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事情,我又感觉幸运,又感觉遗憾。

我总觉得,我和他之间,是应该发生一些可歌可泣的事情的,那样我们彼此都会将对方深深地印在骨子里,不会忘记,你说是不是?

你说,一个人怎样才能将回忆完全搁弃,才不至于让它丝丝入扣地侵扰和腐蚀你?

她一直在说着,深陷进回忆的每一丝缝隙。我一直在听着,没有流露多富有戏剧感的表情。

她不是欧菲莉亚,我也不是听神话故事的苏丹国王。

我喝了一口抹茶拿铁。她忽然笑起来,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一个样。

而我,我在她离开的时候,躲在看不见的角落默默地湿了眼眶。

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不能够遇见太好的人的,否则再好的风景,再妥帖的真心都会显得差强人意。

否则一个人,无论走到何时何地,都很难再一览无遗地开心明媚的。

感情里,我们都是捞月亮的人,自己辛苦了自己,自己感动了自己,自己以为触碰了美丽,自己最后徒剩了冷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