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日记:周日随小红帽游蓝山

蓝山

早知道蓝山这个景点。我爱人去过,她给我说就是一条沟,沟里有很密的树林,沟的崖壁就像太行山的山崖一样。太行山是断层,从山西看是大地断裂下去了,从河南河北看就是山崖峭壁。而照我爱人给我描述的,我就觉得蓝山不大,就是几条断层的沟壑而已。尽管她也给说我那里有个小镇很美,我却兴趣不大。但蓝山毕竟是悉尼一个景点,来悉尼又不能不去看看,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所以来悉尼一个多月了,也没急着去蓝山。

这个周日,小红帽旅游群安排了去蓝山的旅游项目,我们就报了名。

周日早上,我们按小红帽的约定,早上8:40赶到中央火车站,在6号站台坐上去蓝山的火车。火车也很快,路上很多站都没停。

初进山里,我也不惊奇,因为山上很多都是桉树,枝叶干燥,缺少生机。但是,随着进山越深,周围的树林就显得青翠起来,就是桉树也比外面看到的绿。进得山来,已经过了好几个小站,也就是山上有很多人居住,形成很多小镇。放眼望去,周围青山绵绵,层峦叠嶂,望不到边,渐渐改变了我对蓝山是个小山沟的猜想。

火车行程将近2个小时,到达Katoomba(卡屯巴),我们在此下车,出站坐上686路公交车,十几分钟即达三姊妹峰景区观景台。

三姊妹峰是蓝山著名一景。传说过去Katoomba部落有三个姐妹,爱上了山下仇人部落的三个兄弟,结果造成了两个部落的械斗。为了保护三姊妹,一个巫师将三姊妹变成三座山峰,不幸的是巫师在部落冲突中死亡,三姊妹再也变不回原形,就成为了三个山峰,永远立在Katoomba的山崖边。

观景台上看三姊妹峰
山谷中看三姊妹峰

远眺三姊妹峰

看三姊妹峰比较简单,最简单的就是在观景台拍个照,再么就是下山谷绕着姊妹峰转一圈。

据小红帽的组织者邱老师介绍,蓝山主要景点有三个:一是三姊妹峰,一是山谷雨林风光,还有一个是温斯乌特瀑布。但是,看瀑布得在Katoombe 前两站下车。小红帽本次只安排看三姊妹峰,邱老师说三个景点安排三次。这对于长期住在悉尼的中老年人来说非常合适,这样每次活动都不累,也可增加聚会的机遇。

但是,这对于来探亲的我们来说,未免有点浪费时光。所以我们看了三姊妹峰,就到其观景台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寻找蓝山旅游图,打算再去看看谷底雨林。我爱人上次来看过,她说很漂亮。

于是我们就从三姊妹峰观景台的右边下去,进入下山步道。这是一个U的山谷,除了看到陡峭的确实像在河南河北看太行山的那种山崖,可以看到对面山崖上有一片灰色的房子,那是索道缆车站。

路上所见景观

山崖土路

阶梯长长

山道弯弯

危崖小道

山崖危路

惊险的观景台

U形山谷

谷上公园

我们沿着山崖间的步行道走了半天,又上来了,原来是绕着这个山崖转了一圈。旅游图所标路线不是很清楚,看来要下谷底必须到索道那边,我们在这边看到那边隐隐约约好像有台阶步道有人行走似的,所以我们就走到索道这边寻找下山的路。

在U形山崖靠近索道一侧的谷口,我们发现有一条道路,也有人走,路边也有指示图,好像是下山的路,于是我们就沿此路下去。

石龛石屋

山涧步道

溪流淙淙

林中山道

远看小瀑布

小瀑布

这才是一条下山的路,台阶直落,或成之字,高度迅速下降。在这里,也真正找到山深林密遮天蔽日那种感觉,在这里,我感觉和国内登山的差别不大。因为澳洲干旱,以桉树为主的森林总让我感觉不够茂密浓绿。而这里虽有桉树也有其他很多树种,就是桉树也比外面的青翠。沟里也有水,也能听到叮咚之声。沟里还有个瀑布,虽然小一点。此刻感觉清爽畅快。

天气预报,当日悉尼高温40来度,有很多报名来蓝山的群友说天热不来了,就是来的人只在上面看看而未到这里来的,绝对感受不到这种感觉,这里绝对是一个清凉世界。

这里有的路段很陡,绝对有登华山的感觉,也有很多自然形成的石龛石屋,可以坐下面歇歇,喘口气,若有雨可在下面避避雨。这里的台阶也不像国内铺上石条,硬梆梆的,而是用木块一档,里面填上土,还有落叶,踩上软软的,感觉很舒服。

险峻的山道

立陡的台阶

紧贴山崖的路

陡峭的台阶

陡峭的山崖

徒步难行

山路弯弯

悬崖山道

石壁上的路

我们下到一个三叉路口,路牌提示,左行是到谷底、到三姊妹峰下,可到Leura  (罗拉)小镇上去,需用3.5个小时。右行是索道,索道下午4:30停运。我想去谷底从Leura 上去,我爱人怕太累了腿脚受不了。于是我们向索道方向行进。

走到索道边,时间尚早,才下午2点多,我爱人说这里就是她上次来过的地方,这里铺有木栈道,在树林里转一圈需半个小时,我们就沿着木栈道而行。

首先看到一个老矿井,还有挖煤的隧道,有铜铸的马拉矿车及矿工的雕塑,下面还有一个废弃的矿车和矿工住的木屋,显示这里曾经是一个煤矿。旁边有一个地方显示煤层就露在外边,用手就能把煤扒下来,但是,这里为了保护环境不让开采了。这与我们狂挖烂采,把“哗啦啦的流水流过我的小村庄”的山西挖得千疮百孔,是多么大的差距呀!

煤矿井口

煤矿雕塑

裸露的巷道

挖煤工具

矿车与煤块

裸露的煤层

矿工小屋

矿工的床和桌

用手就能扒下的煤

顺着木栈道而行,我们看到各种森林奇观:有树木开裂成洞的,有藤缠树的,还有藤子拦路,有的藤成网状挂在树上,而这里的桉树又直又高,真像个电线杆子。木栈道在林木间弯弯曲曲,很多像穿过树门似的。木栈道的尽头建有一个大凉亭子,里边有很多木长椅,供游人休息。有人躺在椅子上睡觉,凉快是很凉快,在这大热天的正午,但是感觉不太雅观。

蜿蜒的木栈道

电线杆子似的桉树

大树之门

开裂的树洞

疙瘩树

野藤拦路

林中凉亭

满山只见藤缠树


木栈道上防滑的地毯

我们在木栈道转了大约30-40分钟吧!我爱人说这两年木栈道可能加长了吧,她上次来有些地方也没看过。然后我们计划乘坐缆车上去。

此处的缆车有两种,一种是吊篮式的,国内常见;一种是有轨电车式的。我们坐的是有轨电车式的,由缆绳拉上去。刚上去,座和靠背基本呈V字形,人坐上向后仰,待行到较陡的地方,你身体甚至有点前倾,可见道路之陡。坐缆车的整个过程也是一次惊险之旅,除了陡,两边时而开阔,时而狭窄,时而是一线天,时而在隧道中,所以坐缆车每人花费22澳币,但感觉很值。

有轨缆车道

有轨缆车

行进途中

行进拍摄天空

上下缆车

上得山来,我们坐686公交车回火车站,但我们在半路下来,在Katoomba 街上走走看看,感觉这个小镇还是挺热闹的,虽然周日有很多商店不开门,但店铺之多,足以证明它很繁华,街上还有大卖场,发现有大超市Colors ,说明在此生活也是很方便的。

Katoomba街景

Katoomba街头

街上超市

Katoomba 小镇

Katoomba 小镇远景

我们又步行到Leura小镇。我爱人前年来时曾到过此处,她的印象特别好:街上有大树,还一段街中间有一行花木,可能是樱花树,开花时特别漂亮。街两边的商店卖的商品也很有档次。但是,这里也是周日,大部分店铺未开门。不过感觉确实不错。

Leura 小镇街道

Leura 小镇街头

Leura 小镇街中的花树

商店橱窗

商店橱窗

晚6:00多,我们乘火车返回。

周日游蓝山,每人费用不足30元。周日火车交通费都是2.5元,景区没有门票(不像国内,把每个景点都圈起来收钱),坐缆车22元,另外开支是买吃的。绝对超值。

蓝山,绝对是个好地方,我还要再来,除了要去看瀑布,我还想把山上的小镇都看一看。

2018年元月9日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