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培养,自学为主

这两天在看书《我的事业是父亲》,有一篇讲到了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结合自己所经历和见到的,拓写下来,以供各位参考使用。

自学能力的强与弱,是衡量一个人成就大小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学校教育是有限的,个人自学的知识是无限的。学习的能力是人类的先天特性,但更需要后天的培养。从本质上讲:所有的教育都是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有意识的培养自学能力特别重要。自学能力是优秀人才最重要的基本功。

培养自学能力,在具体操作上,有如下几点经验和建议:

一、判断孩子或者自己是否具备超前学习的能力和潜力。判断的标准有三点:第一是以前是否有基础,这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可以忽略,因为我们都有基础。第二是对新事物的兴趣,只有那些对新事物有强烈兴趣的人才才具备强大的自觉潜力,而好奇心是可以有意识培养的。第三是对目标有强烈的追求欲望,这种追求的欲望会变成一种实际行动的力量。

二、自学能力必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培养。

三、自学的时候,要制定 一个阶段性总体目标,让自己有一个追求方向,这会例自己产生强烈的兴趣和动力。另外,要把总体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制成详细时间表,在学习过程中尝到成功的喜悦,并从自己的胜利成果中取得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四、选择自己认为最有优势的课程开始自学,因为有优势的课程学起来有兴趣,而兴趣又会使自学的尽头更大、效果更好。学好这一科之后,你就能以这一科的经验推广到其他的科目上。

接下来我觉得是大家学习特别受用的重点:

五、自学一门课程的时候,第一遍要尽量抓紧时间一口气从头到尾学完,这叫初读,不必多做习题 ,只做一些课后练习。初读的目的是获得该课程的整体形象。掌握整体形象之后,第二遍学时就能以整体来理解局部,并能分出重点和非重点,第二遍读时要多做习题,以巩固所学的知识。第三遍读时再以局部回到整体,使知识系统化,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看任何书都要先认真地看目录、序言和内容介绍,使自己心中有数,并确定学习计划。

六、在自学过程中遇到什么重大的难关或比较枯燥的基础部分不要怕,能啃多少就啃多少,不能啃的就先搁置下来,把那些内容当成公理接受下来、背下来,大胆地向下冲刺,等学完了下在的东西之后再回头来解决它,可能就很容易了。华罗庚早就说过,数学上有些问题如果停留在原有基础上是很难弄清楚 的,但是等学习了下一步之后,再解决前面的问题就简单了。其实其他学科也未尝不是这样。重要的是不要被困难所吓倒,不要半途而废。

七、在一个阶段性目标范围内,不必追求 100%完全弄懂,能够真懂85%就很不错。否则会大大地影响自学的速度,而且对总体来说也不会有什么好处。这里最重要的技巧是分清主次,把主要的彻底弄懂,把次要的暂时放开。要知道,懂85%和一知半解是绝对不同的两码事,学习上的大忌是一知半解。

八、主技巧而言,自学必须做笔记。读书有没有读好,就看笔记有没有做好。

    先把书上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归纳,在复习的时候把重要内容红色标注,把不熟练的内容精要在小笔记本上,把小笔记本上记不住 的内容抄在小纸片上装在口袋里随时拿出来看,很快就记住了。把不懂的,一定要专门记录下来,等学习了这方面的内容后,随时打开来,看看哪些不懂的东西可以再次解决掉,并做上记号。

九、自学过程中做习题不在于多,在于精。一个题目要彻底弄懂清楚,解题必须一开始就规范化,一步一步要清清楚楚,切忌草草书写。

接下来的一条,我觉得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重要:

十、找一位气概恢宏的人为导师,导师 的作用并不在于由他来给你上课,也不在于由他来指导你解难题,而是在于他指导你如何学习,帮助你区分什么是该深入钻研的、什么是可以暂时放过的,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

之所以要找气概恢宏的人,是因为这样的人可以激发你的斗志,使你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要这种人才懂得奇迹会在人们没有想到或不敢想的地方发生,而不会总是用常规来限制你思维的发展。

所谓名师出高徒的道理就在这里。高徒从名师那里得到的其实不只是知识和学问,最重要的是出奇制胜的思维方式和所向无敌的气魄。

十一、最好有伴,可以互相帮助、相互促进。但是,这个伴必须是认真不习而且是有志气的人。这样的人在一起可以产生叠加效应,激发出更大的积极性,对自学有特别有利。

教书无非是教人如何读书,给你们讲多少内容是无关紧要的。如果你懂得了如何读书,那么你就不在乎老师教多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