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阅读笔记(103/200)

2020年读完的第103本书

时间:2020.7.28 耗时6小时

作者:张萌萌姐,看她的第5本书,之前看的《人生效率手册》对我影响很大,改变了我的作息时间,让我更加的珍惜时间和高效利用时间。她是一个创业者,同时管理数家公司。同时她还是一名老师,每年都会开近百场的线下课程。她还是一名主播,每周二和周四都会固定开直播。她还有很多线上的音频课程,线上的课程必须按时录制。她是一名终身学习者,每天读书四至五个小时,一年读300本书是她从小就养成的习惯。她是一个分享的践行者,每天的60秒语音从不间断,会分享每周的立德人物和每周六的图书推荐。她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练习泰拳的段位还不低。她还是青创客计划的发起者和负责人,同时还有一些跟政府相关的工作,还会经常带着青创客一起做慈善。

她的时间颗粒度很小,只有10分钟,而王健林和比尔盖茨的时间颗粒度是15分钟,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对自己特别狠的人,每天四点起床,一天工作十几二十个小时,舍不得浪费一分钟,所以她有现在的成就也是理所应当的。作为普通人的我,没必要像她对自己那么狠,偶尔玩玩王者荣耀打发打发时间还是可以的,我把时间颗粒度设置为30分钟,现在也一直在用时间轴记录时间消耗。

这本书的内容很多,大部分还是觉得挺鸡汤的 毕竟这类励志书 难免有涉及提高思想觉悟方面。

下面分别分享6个工具、6碗鸡汤和5个概念。

六个工具,分别是:

✔高效学习的工具——学习五环法;

✔精准把控时间的工具——时间颗粒度;

✔提升执行力的工具——执行力四项原则;

✔把精力运用的工具——精力波点图;

✔快速精进的工具——复盘;

✔反思的工具~人生错题本。


工具1.制作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精力波点图

这张图需要你自己绘制,而我只能告诉你绘制的方法。

首先,你需要绘制一个由纵、横两个坐标轴构成的坐标图,纵轴代表的是你的精力值,横轴则是时间轴。精力值的设置我的建议是最高值为10,最低值为0,其中0~3为低精力区,4~6为中精力区,7~10为高精力区。横轴表示一天的时间即24小时,以小时为单位进行标示,可自行设置起点值。每个人需要的睡觉时间不尽相同,横轴上的刻度也应该有所区别。


工具2.只有学会复盘,人生才能翻盘。

复盘三个步骤,首先建立客观的记录系统。第二个步骤自然就是进行复盘了。第三个步骤,我们要保证复盘的结果能被运用到下次的实践当中,这是让复盘工作落地的关键环节。

复盘这个工具已经用了30周了,每周末复盘一次,总结一周做的事情。效果挺好的,从中知道自己的时间都花在哪了,也产出了什么。

复盘两个模型之一:学习复盘模型,三个问题:

通过学习收获了哪些新知?

指的是过去不在你知识体系当中的那些知识,它有可能是你第一次听说的,也有可能是你原来就知道但是没有彻底弄清楚的知识。

通过学习改变了哪些旧有的认知?

指的是因为偏见和认知不全等导致对某些知识存在偏见,现在通过一些新知识的学习做到了及时有效的纠正,更新自我认知后,产生的全新的观点和认知。

通过学习如何把这些新知运用到实践当中?

二是行动复盘模型。行动复盘的三个问题:

有哪些值得推广的方法?

有哪些需要反思的做法?

可以做出哪些改进?

鸡汤1.逆袭本身就意味着改变,改变要从思维开始。但是多数不善改变的人,都有一个不肯接受新知的大脑。我们从认知迭代的内在逻辑入手,讲明白怎么放下脑子里旧有的偏见,开始接受新知;从思维方面入手,阐述如何为自己构建新的认知模型;从学习的角度切入,告诉大家怎么做好新知的获取;从变现的模式开始,分享让新知落地的最好方式。思维变了,人生也就改变了。

鸡汤 2.格局的高度,跟一个人的势能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介绍一个关键词——势能。什么是一个人的势能?就是一个人在做事的时候,所站的高度和在这个高度上所具有的眼界,以及在这种视角下考虑问题的深度。这些对于一个人做事的成败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而这些也是由一个人的格局所决定的。

鸡汤3.真正的梦想是有路径的,我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这才有可能是梦想。

不管我们想要过的人生是什么样的,都必须通过向社会变现来获得。所以,不管你的这个路径如何设计,都必须先满足他人的需求,这是一个铁的规矩。既然如此,这条路径能不能走得通,那就不能靠自我的感觉,更不能是自己说了算,而是需要从自我思维的圈子里面,站在被满足需求一方的立场上去发问。问“你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提供了什么方法?”也就是说这条路能不能走得通,得看你做的这件事儿和你所提供的兑付性产品能不能真正满足对方的需求,对方是否愿意为此支付成本,让你的努力完成变现。这是一个客观的社会经济行为,而不是个人的一厢情愿。

鸡汤4.做自己人生的CEO,用商业思维盘点自己,其实就是用商业思维来规划自己的人生和未来。三种能力分别是做产品的能力、做好市场营销的能力和运营的能力。它们所对应的三种角色分别是产品人、营销人和运营人。做自己人生的CEO还有一种说法是,一个人要活成一个团队,而这三种人就是这个团队的核心力量。

鸡汤 5.如果不改变一个人的认知,你就不可能让他的人生发生任何变化。当一个人的认知得到提升的时候,面对同一个事物的看法也会不同,这也说明如果你始终停留在原有的认知高度,那你终究不能理解那些非常厉害的人物的思考方式。

鸡汤6.行走的力量

要想把旅行变成行走,变成获取新知的重要途径,我告诉你最为关键的几点,你用这几个要素做一个攻略,相信你的旅程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第一,那里有没有你想学习领域的行业大咖,或者是你敬仰的前辈?如果有,看看有没有可能去拜访一下,哪怕需要绕一些路。怎么跟这些人建立联系?后面我会与你分享具体的方法。

第二,这里有没有让你心生向往的企业,想办法走进它,体会它的魅力所在。你可以以面试者或者是参观者的身份走进它。只要你想,方法总会有的。

第三,一个合适的同行者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合适的标准不在于你们关系亲疏,而在于他身上是否有你想要学习的东西,跟他一起出行能否让你获益匪浅。相信你身边总有让你钦佩或者想要成为的那类人。

第四,如果以上这三点都没有,那就放弃打卡的念头。别忙着拍照、发朋友圈。清空自己,让自己全身心融入大自然,体会大自然的神奇。或者静心与昔日的伟人做灵魂的沟通。这些都可以提升自己的格局和眼界。

(现在回想了一下之前几年去旅行,也算是走遍了中国大大小小的景点,但还属于看看美景拍拍照片发朋友圈的情况,没有真正做到行走的力量。以后重走中国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多见识见识其他的东西)

概念1.人生中的抓手

是能够让我们完成变现,获得生存资本的核心技能和优势。它可以是我们赖以谋生的工作技能,也可以是我们在某一方面更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概念2.完整的内容输出能力

包括出色的写作能力、音视频输出能力、清晰流畅的演说能力、富有感染力的表达能力和个人品牌的包装能力

概念3.高水平的勤奋

通过一整套系统中的思维升级、方法论和辅助工具,让自己以同样的努力取得数倍的回报。

概念4.圈层效应,它跟吸引力法则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这跟现在所推崇的算法推荐的道理是一样的,在算法推荐时代,你会发现这样的一个情况。如果你在网上点开了一则娱乐新闻,第二天你就会看到更多的娱乐新闻,用不了多久,你眼里的世界就会变成一个充满了娱乐属性的世界。大数据背景下的算法推荐会让我们的视野变得越来越窄,变现思维下的圈子、圈层会让我们的社交和人脉变得越来越窄。

概念5.需求可以分层次,但是应用不能分层次

在产品满足实际需求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要学会通过满足体验取得胜利;牢记没有无欲无求的人,也不存在不能搞定的人,只要牢记马斯洛需求理论就总能找到突破口,一切行为皆是源自自身需求;搞定人必须从对方的需求入手,从利他开始换一种方式搞定人才是可循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