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愿意称“鸡汤文”为“鸡血文”

"鸡汤句“

”鸡汤文“的存在价值

市面上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鸡汤文”,我一直都很诧异,为什么要称其为“鸡汤文”而不是“鸡血文”,因为我觉得我们之所以会去选择阅读这些书,恰恰是因为我们正处于一种迷茫时期。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不知道前途在哪里,不知道目前所坚持的东西是否都是正确的,我们需要一位智者提着一盏明灯为我们迷茫昏暗的人生之路指明方向,需要给他们目前那“孱弱”的小身板,“萎靡”的精神世界送来“大补丸”,这个时候,那些写满了人生哲理,回忆传记的“鸡汤文”就出现了,喝一碗“鸡汤”,给自己的空洞的灵魂带来精神食粮,大快朵颐。仿佛看完这些书籍之后,我们离那些成功人士就不远了,离我们想成为的优秀人士更近了。


但是,说句实在话,如果真的看完那些书你就成功了,那“成功”未免太容易了,就像有句话说的

“道理那么多,我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我并不是在批判这些书有什么不好,至少也是人家的经验之谈,多多少少肯定会给你带来帮助,只是我觉得这些“鸡汤”喝多了真的不太好,大补是会伤身体的,所以这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会有“毒鸡汤”这种说法了。


为什么我称其为“鸡血文”

“打气”

所以比起这些,我更愿意称其为“鸡血文”,我们并不奢望从那些文章书籍中收获什么,我们仅仅只是希望给失落的自己,给迷茫的自己,给濒临放弃的自己打一针“鸡血”,找回生存下去的勇气,将试图逃离现实的我们拉回现实。


“驱邪”

“打鸡血”“鸡血文”除了能给自己打气,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驱邪”,这个“邪”来自方方面面,有来自我们内心深处的自己阴暗的一面,如嫉妒、愤恨、忧郁、悲痛......这些不良的情绪,当然也有来自外界的误解、嘲笑、辱骂、欺骗......,因为我们内心缺乏驱除这些不良邪气的有力“武器”,所以我们需要“鸡血”,虽说可能并没有多大的用处,但是至少不会让这些“邪气”彻底侵蚀我们的内心。

鸡汤句

“精神鸦片”

别人“熬”得再好的“鸡汤”,如果你不能真正去“吸收”里面的内涵和精髓,不能真正化为你血肉的一部分,那也只是“鸡血”,洒在自己身上,一时“一鼓作气”,等“鸡血”干了,你还是你,回到最“原始”的你。就好比我自己,市面上有太多各类提升自我的文章、书籍,就“如何战胜拖延症”这个主题的文章和书籍就不胜枚举,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有时候都情不自禁地赞同作者的观点,对于一些可行性的方法,我们甚至还拿出笔来,在一旁摘抄并做好笔记,仿佛只要我掌握了这些方法和技巧,“懒惰“从此是 “路人",“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就指日可待了,这时就是“鸡血文”发挥其功效了,人瞬间如醍醐灌顶般觉悟,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活力,此前头顶的那片“阴霾”也瞬间烟消云散。然而,等我们回到工作中,等我们再一次沦陷在各种生活的琐碎之中,再一次丧失前进的动力,颓靡地躺在沙发上无动于衷,此时脑海中有个声音再对你呼唤:

"鸡血"已干,能量不足,请及时补充新鲜"鸡血"!

你又会再一次拿起身边覆了一层灰的“鸡血文”,启图再次重获新生。


不要让“鸡汤”变质

“精挑”

这些并不意味着世间就再没有一份好的有营养的”鸡汤“。

一碗好的“鸡汤”是需要经过小火慢慢炖煮而成,一篇好的“鸡汤文”同样也是作者将自己的生活阅历反复思量总结“炖煮”而成。

精挑“食材”,就是精挑文章的内涵;精挑“厨师”,就是精挑文章的作者。
那些纯粹为了博眼球、四处剪切复制而来的“鸡血”还是少沾为妙。

“细琢”

即使被你“淘”到好的“鸡汤”,也需要你自己反复去回味、去感悟、去实践、去升华,真正地“消化”之后,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补“精”而非补”气“,更不要“闻一闻”就将其丢在旁边,最后“鸡汤”变质,还不如“鸡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