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误读之008 讳疾忌医——一个充满谜团的神医

在公元前385年到357年这一段时间内,一位医生来到了齐国,因为这位医生在当时声名远播,所以齐国当时的国君齐桓侯就将他请入宫中作客,想一起探讨探讨如何发展提高整个齐国的医疗水平。这位医生当然也是欣然同意,当他在宫中第一次见到蔡桓公的时候,就说的第一句话就给齐桓侯一当头捧喝,“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说大王您有病在腠理,不治要加深的。桓侯听此晴天霹雳,当然十分不爽,想我让你来不是触我的眉头,讽刺挖苦我的,看我现在脸色红润,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的,像是有病的样子么!随即说道:“寡人无疾!”待医生退去后,齐桓侯对左右说:“这些神医就喜欢故弄玄虚,把没病的人说成有病,然后假装将其治好,这下功劳可就大了。”居有间,等这位医生第二次见到桓侯的时候,又进行了劝告,说您的病现在已经发展到血脉了,不治将益深,桓公又没听。等到他第三次见到桓侯,再一次警告,说这下已经到在肠胃了,不治还会加深,可惜桓公还是没听。等到第四次他远远见到桓公,转身就跑了。这次桓公感到奇怪了,说这小子这次怎么不说了啊,去把他抓回来问问清楚。桓侯手下回来禀报:神医说病在腠理的时候用药料来熨烫按摩就能治好,在血脉的时候用针灸就能治好,在肠胃的时候用汤药也能治好,现在已经发展到了骨髓,那归司命神管了,没救了,必死无疑。桓侯听罢无言以对,果然几天后桓侯就疼痛难忍,一命呜呼了。

想必大家都听过这个故事,这位神医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进入正史名册的医生——扁鹊,太史公在《史记》中专门为其立了一篇传记——《扁鹊仓公列传》,以示对其高超医术的肯定和赞赏。

关于扁鹊行医的故事史记上还记载了两个,我们一起来看看。

在《史记》中记载的扁鹊看的第一个病人是赵简子。

这赵简子是何方神圣,他是晋昭公的大夫,“专国事”,整天日理万机,把本来不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情也一并做了,终于病倒了,“五日不知人”,五天五夜没醒过来,这得发病危通知书了吧,手下当然不希望自己的老大这这样撒手人寰拜拜了,自己还得仰仗他吃饭呢。于是就把扁鹊给请来了,扁鹊进去看了看,出来了,旁边的大夫觉得很奇怪啊,怎么这么快就出来了啊,到底什么病啊,看没看啊,能不能治好啊,这些问题肯定也在各位的脑中盘旋吧。看看扁鹊怎么说,“血脉治也,而何怪”,病人的血脉正常,大家不要大惊小怪。从前秦穆公也曾这样,七天就自己醒过来了,我看啊,赵大人不出三天就可以醒过来了。

果然,赵简子过了两天半,自己就醒过来了,醒来后还说了一大堆话,说自己去天上和百神们一起游玩,和天帝一起喝酒,旁边还奏着人间不曾听闻的音乐。期间天帝还给了他两次表现的机会,让他射杀了一只熊一只罴。还告诉了他一个必将实现的预言:晋国将七世而亡,嬴姓将打败周朝,统一天下等等。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后来赵简子听说扁鹊来为其诊治过,还作出正确的判断,于是就赏了扁鹊良田四万亩。

后来扁鹊又经过虢国,又为其在历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事情是这样的,话说扁鹊路过虢国,国中的人都在传太子死了,扁鹊就到宫门口打听下到底怎么回事。逮到宫里的一个中庶子,就是太子的助理,这个人也颇通医术(喜方者)就问:太子到底什么病啊?死没死啊?国中举行的祛病禳灾的祭祀活动盖过了其他所有的事情。中庶子就告诉他,说太子的病是血气运行没有规律,阴阳交错而不能疏泄,猛烈地暴发在体表,就造成内脏受伤害。人体的正气不能制止邪气,邪气蓄积而不能疏泄,因此阳脉弛缓阴脉急迫,所以突然昏倒而死。扁鹊又问:什么时候死的?中庶子答道,鸡鸣时分。扁鹊又问:收殓了么?中庶子说,没有,还不到半天呢。这面就是扁鹊发挥的时间了,他让这位中庶子去禀告他们大王,说外面有位医者姓秦名越人,能够治好你们太子的病,让他起死回生。这位中庶子也不愧颇通医术,他回答,我听说上古时代有个叫俞跗的名医,治病从来不用汤液醴酒,鑱石挢引,案杌毒熨,也就是汤剂,药酒,砭石,导引,按摩等一系列方法,而是一解开衣服诊视就知道疾病的所在,顺着五脏的腧穴,然后割开皮肤剖开肌肉,疏通经脉,结扎筋腱,按治脑髓,触动膏肓,疏理横隔膜,清洗肠胃,洗涤五脏,修炼精气,改变神情气色,如果先生的医术能够达到如此的造诣,那么我们太子就能再生了。看来是不相信扁鹊,看扁鹊怎么回答,说你刚才说的方法是以管窥天,以郄视文。我用的治疗方法,不需给病人切脉、察看脸色、听声音、观察病人的体态神情,就能说出病因在什么地方。知道疾病外在的表现就能推知内有的原因;知道疾病内在的原因就能推知外在的表现。人体内有病会从体表反应出来,据此就可诊断千里之外的病人。如若不信,你可以进去看看太子,应该会听到他耳有呜响、看到鼻翼搧动,顺着两腿摸到阴部,那里应该还是温热的。这时再看中庶子,只见他目眩然而不瞚,舌挢然而不下,说不出话,哑口无言,只好进去如实的报告国王。国王听得如此好事,随即迎了出来,声泪俱下,求扁鹊一定要治好太子的疾病。扁鹊先说出太子所患何病,名曰“尸厥”,大致相当于现在的暂时性休克,然后扁鹊拿出了他的治疗方案,他先让学生子阳取百会穴下针,不一会儿,虢太子醒过来了,再让子豹用煎好的药熨在太子的两肋熨烫,太子能坐起来了,又吃了二十多天药,就彻底的好了。这样一来,天下都在传扁鹊能使人起死回生,从此声名大振。

以上三个故事都取自《史记》,扁鹊行医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但是围绕在他身上的谜团一点也不比其看的病人少。

我们从上面的三个故事可以看出扁鹊的生活年代非常模糊,他在历史中给第一个病号蔡桓公 看病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695年左右;给虢太子治病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655年左右;给赵简子治病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1年前后;给齐桓侯看病时间大约在公元前385年到前357年之间。扁鹊最后一个救治的病人是秦武公,时间大约在公元前309年。

我们掐指一算,不对啊,怎么前后时间间隔300多年,这是人不是!一个人怎么可能活得了这么长的岁数?那这些记载难道有假?扁鹊到底是什么时代的人呢?

其实咱们真正的主人公名字叫做秦越人,是渤海郡郑人也。那为什么要叫扁鹊呢?有几种说法,一种说是扁鹊是一位上古传说时代的名医,因为秦越人的医术非常高超,人们就将其比作上古名医扁鹊,也就这样称呼他了。另一种说法,说是秦越人的医术十分高超,走到哪里都药到病除,给他们带来健康,就好像春天里枝头的喜鹊,故唤起为扁鹊。更有甚者,说在春秋战国时代,只要是名医人们都愿意称他们为扁鹊。

还有就是扁鹊到底是什么时代的人?这个笔者这里给出一个参考,据《汉书·古今人物表》记载,班固将扁鹊和赵简子,越王勾践等放在一起,并且在这份表中只出现了一个扁鹊。

结合上面的故事和所有说法,笔者给出一个结论:《史记》和其他古籍中记载的有关扁鹊的事迹是那个时代一群医术高超、仁心仁术的医者的共同事迹,并不属于个人。而《史记》中记载的有关扁鹊的事迹,可能是由于司马迁无法得知其他医生的生平事迹,但是他们颇为神奇的治病经历,那些个经典的病例却通过口耳相传等方式流传下来,于是太史公就将其所有事迹都归到秦越人身上,让他作为他们所有人的代表,将他们的高超的医术代代相传。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历史上只有一个秦越人,但是有无数个扁鹊,是他们将祖国的传统医学承上启下,发扬光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