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新的一天,从学生的吵闹声中开始,也并没有觉得被打扰,倒是挺活泼的,寂静一夜的校园、沉寂的村庄终于有了些生气。

只是突然兴起,就这么开始码起了字。

不知道想写些什么,写给谁看。就这么漫无目的的进行了。

起初只是想回顾一下备考到终于如愿考上工作的这段时间,但总觉得过于苍白机械,又满是压力,于是写了两段便又删除了。

起床,想不起来吃早餐,心里装着的都是今天的课程,两个年级的英语,一个年级的语文,一个年级的科学,组织全校的美术课。

昨夜备课学习到十点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时候总会问自己,这么认真干嘛?乡村学校,十几个孩子,他们也不愿意学,再看看学校的老同事,上课布置了作业一写,课文照着教本一念,总有偷闲保绩效的操作。虽然脑子里这样想着,但总过不了自己心里这一关。所以操的心多了,发量也亮起红灯。想起来,昨天下午开会时,抓着文件目录问领导,你说的到底是让我负责做那些项目的时候,无意识抓了一下头发,就掉下来五根,后面他吚吚呜呜继续说着个寂寞,而我的注意力也完全转移到了这五根头发上。

从事教师行业今天已经是第二年了,当初没什么理想抱负,只是一门心思求个工作。当真正走上这个岗位,人不自觉就自律了很多,可能是这个职业的魔力?也可能原本我骨子里就是个负责人的人,哈哈,反正自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我感受到了很多,以至于我想向我学生时代反叛过的所有老师说声抱歉。

所有的孩子,对我来说,都是珍贵的,充满了无限可能,如果我不负责,就像提早杀死了他们的人生一样。所以,老同事总说,你们到底还是年轻,和他们年轻的时候一模一样。

每每听到这里,我总觉得混乱,到底怎么是正确的?我有些分不清了。但我也只能感叹,无论对错,时光中,总有人杀死自己,放弃了一些东西选择活在自己的安全地带里。

我不禁问自己:那时光尽头的我呢?那时我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不敢夸下海口,但所幸,现在,我还怀抱坚持。所以,我继续给孩子们讲奥运会,谈论航天,一起抬头仰望星空去想象璀璨宇宙……像井边的那只喜鹊,倾其所有见闻,想带出坐在井底的青蛙,唯有走出来,他们才能开始无数的可能,去追寻人生价值。

乡村生活,可以说很枯燥,当时送我来学校的大哥说,他不能待着这里,太安静了,他受不了。我但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我本来就喜欢自己待着,安安静静的倒也舒服。

于是,我就开始了这样循环平淡的生活。

一周七天,工作日在学校,周五放学后进城回趟家,因为村里没有卖菜的地方,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所以也没有什么经济流通的场所,只能去城里买了粮草,周日再上来开启新的一周教学生活,开门,看看眼前那座高山。放学,进去自己小小的房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待久了,总会产生一些感情,才能让枯燥的生活方式得以继续。

写教案,批改作业,讲解错题。因为缺老师,每一个人都要身兼数职。空腹斗不过思眠,短暂休息一会儿,两点又开始了下半场的课程。只有在下午放学后,才提的出来一丝精力做一顿正常的饭,不敢喝水,厕所太远,晚上漆黑一片,高山上无论冬夏总是寒风刺骨,所以想着能忍着就忍过去。

听说,前年因为一些原因调走两位老师,后来除了新招,也要不来多的老师,尽管学生只有十几个,但年级倒很全,整个学校的工作就靠我们几个人撑了起来。

开会的次数不多,也只有开会的时候,仅有的几个人,才聚在一起。

成年人,各坐一方。

成熟,稳住,冰冰冷冷。

“年轻人,新人多做点事。”

这可能是人类社会亘古不变的规则。

试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提出太多了,吃不消,换来的只是更加黑沉的脸和不带一丝感情的批评。

会议结束后,也不忘用他最多的课时,再贬我一次不愿吃苦。可拥有最多课时的他后来还是自作主张重整了排课,把他和她多出的课分散到了我们其他老师身上,美曰:公平。

大家没说什么,顺着这个变了很多次的安排,重新安排工作计划,可能已经习惯这样怪异的氛围:

没有平等的地位,不会和你商量,永远没有得到过尊重,只有满满的心眼和投机取巧的花架式。

加班到十一点。学习,读文件,泡了一包面,两分钟吃完,噎得食道生疼。

结束了他口里并不多的工作,反抗就是我娇气的问题。不知不觉已经周三了,提起精神想做一顿饭,打开柜子,菜蔫的蔫,发霉的发霉。只有扔了作罢。

作了一张工作表,大大小小前前后后丢给我不多的工作,让我突然喘不过气。晚上十点五十,躺在床上正准备睡下,工作群里是让我明天早上去上公开课的通知。

胃越来越不好,阳光体育活动的那天早上,胃疼到连腰都直不起来,向领导打了声招呼,同事扶着我去了她的房间,我们准备吃些饼干垫底,刚拆开袋子,把饼干放在嘴里,同学敲门进来,说:老师,x老师让你去拍照片。

我放下手里的饼干,起身,出门走到阳台边,低头看着小小操场上的三个人。一个在记录比赛分数,一男一女,两个人背着手站在操场边上,看着,笑着,说着。

灼热的阳光直射在我得脸上,捂着刺疼的胃,没有一丝丝征兆的,就算咬紧嘴唇也没能阻止那滴眼泪,那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我却由内而外的觉得冷。

后来这冷,更加坚硬,更加锋利,以至于后来淡了苦涩,满是可笑。

那天,一场投篮比赛重赛了三场,因为女老师班上的孩子没有得到第一名,她提出投篮的姿势不对,重赛了一场,又输了,她不满意,提出再赛,无理的要求一次又一次被允许,直到精疲力尽的原冠军输给她班上的学生,方才作罢。

下课放学,搭伙做饭的这一男一女两位老师房子里已经传出饭菜的香味。平常和我们相见也不说话就连一个笑容都吝啬的两个人,此时拉紧窗帘关上门,有说有笑。

余下的我们,满身疲惫的各自走进房间,心中各有各的苦涩滋味。

朋友都说:谁让你们不做饭,自己作死。

其实说的也没错。

但我也懒得做反驳。

他们或许永远不懂这种感觉,刚来的时候,把全年级基础最差的班给你接手,你耗尽了所有的精力,把这些孩子,从二十分,提到五十分,再提到八十分,到学期末,本觉得,应该会得到一丝话语的表扬,但实际,连一句辛苦了的安慰也没有。优秀教师、班主任总是他偏心的人,他俩美好的吃着米饭,吃着花式炒菜炒肉,小冰箱里冰镇着西瓜。并没有告诉我们关于评优选先的事,两人便在表彰大会时衣着光鲜的站在领奖台上,抱着自己给自己的证书。

那一瞬间,我只是觉得我们每天的努力和付出,就像个笑话。

早晨没有上课,全校吵吵嚷嚷的,又在打扫卫生,我知道,后天又有领导来检查工作了。

直到检查结束,这几天,就是以扫卫生为主。

看着手里的课本,想着今天的计划又泡汤了,学生们好像挺喜欢打扫卫生,笑着追着跑着。

我突然有些想嘲笑自己,嘲笑自己,过于认真了。

说实话,我每天都有过动摇,但,当我走进教室,看着孩子们,我忘记了让我动摇的所有人和事,这是我的信仰。

入职的第二年,思想上广泛了很多,如此窒息的职场环境也不想过多投入感情。就像刚来这里,大家聚在一起吃饭时他说过的那样,大家只是短暂的同事,之后大家总都是要各奔东西的。当然也不会再为学生不写作业气的吃不下饭,流眼泪。

想想自己也有擅长的不擅长的,无论怎样都努力活到了现在,这样的坚持和坚韧都是值得赞美。我更希望,他们能快乐,无论将来遇到什么,都能满怀信心、希望的度过,不要轻易灭了心中那团热忱之火。

现在不都在说内卷内卷,互相比,高的就自封神,低的好像连活着的资格都没了。

一堆人抱在一起,总比一个人暖和。即便社恐严重,也不妨碍我这么认为。

看着孩子,相对于成年人,他们单纯太多,不开心就板着脸,受了委屈就放声哭,即使是两人不服气就扭打在一起,第二天,还是能一起说笑着上下学。

所以在往后漫长的岁月中,是哪一环切掉了这份纯真,以至于,再提起时,这份美好却变成了被鄙视嘲讽的词汇。

我不想知道在我的房间里有多少是标属我名字的东西。

短暂的愤恨失望之后,我依旧心怀感恩。

感谢,生意并不怎么好,却依旧坚持运营这条山村线路的司机。

感谢,周五愿意载我们回家的同事。

感谢,没有吃的东西时,不知是哪个同学放在门口的一袋土豆,玉米。

感谢,断水的时候,打开门让我们少走一段路,进到他们院子里接水的村民。

感谢,寒冬里,冰冷房间中,还有一张散发热量的电热毯。

感谢,那一箱陪着我走过一天又一天的泡面,续住了我之后的生活和遇见。

感谢,每天守在学生身边,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说笑谈论,共同度过的所有时光。

……

忘掉那些无理和蛮横,我依然不愿把人想的太坏。总是说服着自己去原谅,去迎接崭新的明天。

我总怀感恩。因为我心中总有一个声音不停地在说:

坚持着,让这世间看似微不足道的付出,得到被珍视的目光。

我有一双眼睛,只愿留存美好。

总是得有人看着,注目着,背负着,去守护住,作为人的温度,那些脆弱又坚韧的善意才能被延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第1期 【表扬】 001 全体辅导老师按教务处安排定点定时下到班级,有序开展课业...
    彤达阅读 372评论 1 4
  • 差生期末复习三条经验 王哥(我家老大)期中数语英生历地政7门考了545分,平均77分,年级600人排名391。着急...
    王昱达阅读 857评论 1 4
  • 1 一旦开始上课,时间过得超级快。一个上午很快就结束了。 2 平时忙着看小说,而不看小说之后,忙着工作,忙着记录,...
    greenorchid阅读 99评论 0 0
  •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是四十四岁了。 我是知青子女,七九年生于上海。因为父母分居两地,妈妈要上班,...
    吴斐斐_凝澜阅读 395评论 0 2
  • 2012年终总结碎碎念 脚步声中,号称世界末日的2012终于平安的过去了。想想这平凡但不平淡的一年,很淡然。敲下以...
    雨点儿_4dbf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