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书评《放学后》 -东野圭吾

作者 简单的镜子
转载请标明原作者和出处
也可以关注 我的简书

放学后

《放学后》除了推理逻辑以外,我认为东野圭吾想向读者传递的一个想法应该是:“当想去珍惜的时候却已来不及”。故事主角前岛通过描述高中学校的杀人事件,当他找出凶手,并探明杀人动机时,才发现高中生认为纯洁美好的东西,感觉被掠夺,而产生自杀情愫,其好朋友了解之后为其报仇。探其究竟,杀人动机仅仅是高中女生自认为的强奸的眼神。
   除此之外,对于主角前岛人物的塑造也是颇费心思。从一开始,前岛对自我职业生涯的态度就是“我走上讲台并非因为对教育感兴趣,也不是向往这个职业,只是顺理成章的结果”虽然没有特别想干的工作,也并不讨厌“,没有自己独立的想法,没有自己追求的目标,随现实推动而动。在家庭方面,前岛与妻子的婚姻的态度:“继续交往,说多一些话,举行婚礼”随波逐流,并未对婚姻有自己的认识。再到对尚未出世的孩子“妻子想要孩子,医生劝说都没有改变我抹杀幼小生命的意愿”不考虑妻子的感受,对婚姻和对孩子的不负责任的自私态度。甚至在对高中学生惠子的感情态度上,暧昧不清,与学生关系处理不妥当。故事从头到尾似乎都在塑造前岛处理不决断,生活压抑,不能下定决心而被高中生利用,作为整个杀人诡计的一颗棋子。
  在文章最后,即将死亡之计,他忽然体会到了那句话“当想要珍惜,一起已来不及”。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不作为,自己的自私,自己的不负责任对妻子造成了多大伤害,也意识到自己去妻子的亏欠。继而写出" 裕美子会杀我吗?痛苦中我思索着这个问题。回答是:也许会。“我没有给过她任何东西,不光如此,还一直都在从她身上索取——自由、快乐,还有孩子,简直数不胜数。如果身边出现一个男人,能给她想要的东西,她当然会视我为障碍"。但我不能死,死在这里也留不下什么,只会让裕美子成为杀人犯。我倒在柏油路上,专心等待着有人路过。我还能等‘’ 看来,这次放学后的休息时间会更长了。我心里这么想着‘’。而最终前岛到底死没有,也无从知晓。

高中生活

个人的一点质疑和看法
  看完了东野圭吾的4大神作《嫌疑人X的献身》《放学后》《白夜行》《恶意》。其他几本书确实让我非常震撼,无论在故事推理,人物刻画,人性揭露的角度来说,都堪称经典。但《放学后》却让我稍许失望,从描述推理故事的角度来说,《放学后》的推理和故事确实环环相扣。但我总觉得这个故事有点虎头蛇尾,在最后交代学校事件作案动机、自己遭到妻子谋杀这里,草草收尾。作案动机时靠偷听到的?excuse me?这种推理我不接受。再到妻子谋杀动机,通篇全故事,前岛与妻子的关系描述也并未有太多笔墨,剧情估计也不到十分之一,而且都是常人家里夫妻正常的沟通。唯一能拿出来说的估计就是“杀掉肚子的小生命”。在我看来,她妻子不至于为了这件事情而杀害自己的丈夫,毕竟生小孩是一件大事,确实是需要有一定经济条件和各方面都成熟的情况再生会比较好。(也许是因为个人还未有过小孩子,无法体会那种怨恨吧)
  再到高中生的偏执思想,我也是经历过高中的人,但似乎很难体会到那种因为一点点这样的小事,而萌生杀人的想法。虽然回忆过去,自己高中时代依旧单纯、美好、纯粹,也是有自己想要保护和守护的东西。即使某些美好没有了,某些想要守护的东西不见了,被别人掠夺了,也很难会设计出如此复杂,考虑如此周全的诡计来谋害仇恨的人。我赞同,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出现有一点小邪恶,也许只是因为一点小事,也许曾经也想过自杀或者杀人,但高中生的理智还是会制止我们这么去做。所以我觉得这里描绘的校园故事让我感觉特别不真实。。。。

《放学后》词句
1.我们这种平凡之人在面对胜负关键时,总需要寻找某种依靠,但比赛中仍然觉得孤独,无法依靠任何人,那么该依靠什么呢?我想,只有自己曾经努力过的事实。

2.闭上眼睛,好好回想之前的努力,自信会喷涌而出。
我们能依赖的只有自己曾经的努力和付出。

3.人的一生就是如此,只能一声叹息,可生命结束的也实在太仓促,没有留下一点声的余音。

4.假若真心相爱,必会情不自禁。

5.因为有所期待,难免会有所凄凉

以下是我写的关于东野圭吾的读书笔记,欢迎各位前来观看 ^ ^

1.《单恋》——我认为不存在性别认同障碍这种疾病,该治疗的是想消灭少数派的社会
2.《恶意》——没什么原因,就是看他不爽
3.《虚无的十字架》——如何才能得到救赎,努力的寻找真理
4.《放学后》——当想要珍惜,却发现一切都已经来不及
5.《岛上书店》——每个人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一年,将人生变的美好而辽阔
6.《白夜行》——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